高校研发经费十年拨上万亿元

高校研发经费十年拨上万亿元
2022年07月21日 02:39 市场资讯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9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创新改革发展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十年来,全国超过40%的两院院士、近70%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都集聚在高校。高校更是牵头建设了60%以上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介绍,十年来,高校牵头建设了60%以上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30%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主动布局建设了25个前沿科学中心、14个集成攻关大平台、38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布局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超过1500个。“此外,高校牵头建设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台站,初步形成了层次清晰、布局合理、支撑有效的科研平台体系。”

  在创新资源加速汇聚方面,雷朝滋介绍,十年来,高校R&D拨入经费从768.7亿元增长到1592亿元,十年累计拨入经费总额上万亿元。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经费从2012年的391.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47.5亿元,增长超过116%。高校科技活动中的R&D人员全时当量从20.9万人年增长到33.4万人年,增幅近60%。

  与此同时,高校成果转化能力也明显提升。雷朝滋指出,十年来,高校科技成果供给力量和转化效率显著提升,高校专利授权量从2012年的6.9万项增加到2021年的30.8万项,增幅达到346.4%,授权率从65.1%提高到83.9%;专利转让及许可合同数量从2000多项增长到15000多项,专利转化金额从8.2亿元增长到88.9亿元,增加了接近十倍,实现了质、效、能的同步提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表示,高校的R&D人员全时当量已经达到了33.4万人年,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量。“高校牵头建设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平台,自主布局了一批高水平的、有稳定支持、长期进行深入研究的重大平台,同时还系统建设了一批科研基地,这样使得高校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科研平台体系,来支撑科学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