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设施建设,政策利好下充电桩概念股掀涨停潮

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设施建设,政策利好下充电桩概念股掀涨停潮
2022年07月20日 22:12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焦艳丽 陆肖肖 北京报道

7月19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审议《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完善的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是提升公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要有效调动社会各方投资建设的积极性,尽快制定印发配套的技术指南,确保科学规范开展工作。

7月20日,充电桩概念板块集体走强,截止收盘板块整体上涨1.07%,跑赢大盘(上证指数0.77%、深成指0.63%、创业板指0.52%),奥特迅科陆电子太阳电缆金杯电工惠程科技众业达等个股涨停,万马股份通合科技英可瑞等涨势不俗。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在政策支持下,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显著提速,新能源销量提升,叠加1:1车桩比目标,充电桩万亿市场或将催生。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路沿线充电设施建设可以有效缓解里程焦虑,弥补新能源汽车在长途高速使用时的短板,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的情况下,预计充电桩建设运营将在下沉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

充电桩前景广阔

国盛证券分析,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公共充电桩总量共计152.8万台,其中广东、上海等前10大城市占比超70%,县城、乡镇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我国高速公路充电桩约1.3万个左右,尚未实现全覆盖。本次文件覆盖高速公路网络建设计划,有望补齐充电桩建设短板,为新能源车市场提供全方位保障。

民生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260.0万辆,而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增量为130.1万台,车桩增量比为1:2,充电基础设施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吴琦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销售迅猛增长的背景下,预计充电桩建设运营市场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30.1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228.4%;随车配建的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511.3%。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91.8万台,同比增加101.2%。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叠加1:1车桩比目标,充电桩万亿市场或将催生。

三大动因支持充电桩板块集体走强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份探底后,充电桩概念板块指数反弹强劲。自去年12月指数到达2093.88点后开始向下回调,4月份探底后持续拉升,截至7月份指数已回调至2000点附近,在K线图上走出深V。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三大因素助推了该板块的走势强劲。首先政策方面,7月19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审议《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强调要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调动社会各方投资建设的积极性,尽快制定印发配套的技术指南,确保科学规范开展工作。

7月17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停车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货运枢纽等充电设施建设,引导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川财证券指出,在政策支持下充电桩投资建设作为“新基建”,相关产业链将迎来风口。

其次,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下,充电桩配套设施的市场需求也在加速释放。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正在催生。

基本面上,相关行业的盈利空间持续改善。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55家充电桩行业上市公司中,有7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截至日前已有50余家充电桩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26家公司业绩预喜,13家公司的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实现翻倍。

刚需明确,板块后续投资机会在哪?

中信建投认为,充电桩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覆盖率远未达标,预计2020-2025年行业具备20亿元以上的建设增量空间。

从桩的用途来看,充电桩可分为私桩和公共桩,目前制约私用交流桩数量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车车桩比不理想,主要为没有固定停车位、物业不配合等原因。公共桩方面,十四五规划下,部分省份明确公共桩规划目标,预计至2025年行业需要新建公共充电桩172.7万个,公共充电桩累计保有量达272.7万个,年化增长率达27%,预计至2025年行业充电桩总数为1271万个,车桩比将下降至2.43,2025年行业具备268亿元的新增市场空间,2020-2025年合计带来924亿元的市场空间。

中信建投建议关注运营商及核心零件公司。中信建投认为充电桩产业链主要以运营商和上游零件公司为主,国内运营商及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主要有特锐德、星星充电、国家电网、易事特等;上游零件公司主要以电力电子产业和电网产业公司为主,主要有动力源、优优绿能、华为等公司。

川财证券研报认为,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频繁出台推动充电桩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充电桩投资建设作为新基建有望成为2022年基建促增长的重点领域之一,充电桩产业链也将迎来风口。

短期看,由于土地和车位资源的有限,国内私人充电桩的规模将持续存在,公共充电桩建设规模有望迎来持续提升。中长期看,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从前端购置到后端充电领域的倾斜,在新基建提速充电桩建设的大背景下,国内充电设施建设有望迎来再次提速。

责任编辑:陆肖肖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