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电池概念再度爆发,多家公司争相布局,产业链腾飞在即?

钒电池概念再度爆发,多家公司争相布局,产业链腾飞在即?
2022年07月11日 10:20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截至发稿,河钢股份明星电力金浦钛业等4股涨停,易成新能攀钢钒钛新天绿能等多股纷纷跟涨。

  7月11日早盘,钒电池概念盘中快速拉升,领涨两市。截至发稿,河钢股份、明星电力、金浦钛业等4股涨停,易成新能、攀钢钒钛、新天绿能等多股纷纷跟涨。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明确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

  国泰君安认为,政策端对储能安全性的要求进一步调高。钒电池具有安全性高、环保、超长循环次数等特性,有望成为大中型储能的重要方式,钒电池需求将会加速增长。

  与此同时,钒电池的持续火热引来市场的关注目光。目前,很多A股上市公司均在钒电池领域有所布局。

  7月7日晚,中核钛白公告,与伟力得签署《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前期将重点开发甘肃省内钒矿资源,并全力在国内外获取优质钒矿资源,所获资源全部由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持有经营,为国内、国际储能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双方共同在全国布局开发长时储能市场,“十四五”期间以甘肃及周边西北区域为主。以中核钛白在甘肃的资源支持,首先争取甘肃“十四五”期间储能项目较高的市场占比。同时,研究中核钛白2GW源网荷储项目采用钒液流电池储能进行试点示范的方案。

  而作为钒电池产业链上游的资源类龙头,攀钢钒钛近日因“钒电池”概念受资金热捧。根据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的研报,2021年攀钢钒钛成功收购了攀钢集团西昌钒制品科技有限公司,钒产品产能达4万吨/年,位居国内和全球第一,2021年产量占比分别约为32%和21%。

  2021年9月,攀钢钒钛公告称,其与大连博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储能产业发展状况,双方商议共同投资,建设钒电解液工厂,逐步扩大钒电池产业规模。后期,根据储能市场增长情况,双方适时启动钒电池储能装备生产合作,产能与钒电解液产能相配套。

  除上述两家外,安宁股份西部矿业上海电气(维权)等多家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相关业务布局涉及钒电池产业链。

  西部矿业表示,拥有五氧化二钒的保有资源储量64.81万吨,五氧化二钒主要用于钢材的添加剂和陶瓷、钒电池等。

  安宁股份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钒钛磁铁矿的综合利用,在钒的综合利用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储备,目前公司产品为钒钛铁精矿和钛精矿。

  据浙商证券研报介绍,钒电池全称为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为液流电池的一种,其中全钒液流电池,寿命长、规模大、安全可靠的优势尤为突出,成为规模储能的首选技术,在调峰电源系统、大规模风光电系统储能、应急电源系统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甘肃省 攀钢钒钛 中核钛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