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智慧灯杆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竞争梯队、区域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智慧灯杆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竞争梯队、区域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年06月27日 13:00 前瞻网

智慧灯杆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智慧灯杆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洲明科技(300232)、得邦照明(603303)、华体科技(603679)、勤上股份(002638)、爱克股份(300889)等。

本文核心数据:智慧灯杆行业竞争梯队、区域分布、市场排名

1、中国智慧灯杆行业生产企业情况

智慧灯杆整体模块随着城市发展的需求而演变,CSA标准化委员会对应用模块进行归类,总结出高达22种。但核心模块有以下四个,以LED照明为应用基础,以杆体为支撑,以视频采集为基础应用场景,以环境网格化监测为基础的应用场景。其中在四个模块的各子领域有较为突出的企业。

我国城市照明行业市场规模较大,行业内公司众多、市场集中度低,单家企业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尚未形成具有绝对优势的龙头企业。但从整体市场份额及企业营收、业绩情况、行业知名度综合可以归总智慧灯杆(以LED照明及灯杆企业)行业的竞争情况。

第一梯队的是营收在50亿元以上,或者在业内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如洲明科技、华体科技、得邦照明、欧普照明。第二梯队是营收在10亿元左右,且在照明及灯杆行业有较多经验的企业,如勤上股份、昕诺飞、数知科技、龙腾照明。第三梯队是在华东和华北区域灯杆业务覆盖较广的企业,例如华普永明、福能股份、信达光电、中科远通。

2、中国智慧灯杆行业市场主体

从演进历程和功能需求看,智慧灯杆建设涉及多个传统行业、产业生态的建立需要多方面的跨界合作和资源整合。总体来看,智慧杆塔产业生态参与者主要包括四大类企业:市政照明制造企业、信息通信服务和制造企业、设备、技术平台提供商和投资建设运营主体。

第一类是市政照明制造企业,代表性企业有华体科技、洲明科技、上海三思、三星灯饰、昕诺飞等。

第二类是信息通信服务和制造企业,代表性企业有华为、中兴通讯,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

第三类是设备、技术平台提供商,依托自身专业技术优势,提供适用于智慧杆塔的产品和服务。代表性企业有海康威视、顺舟智能、数知科技、大华、太龙智显等。

第四类是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代表性企业有深圳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北京亦庄智能城市研究院、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等。

3、中国智慧灯杆行业区域集中度

我国智慧灯杆元年是2016年,智慧灯杆行业整体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潜力较大,从区域集中度来看,智慧灯杆区域集中度较分散,企业集中度最高的是华东地区,占比接近25%;其次是华南地区,达19%,华中地区达17%,华北地区达14%,西南地区达13%,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均达5%。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

4、中国智慧灯杆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注:数据来源于企业年报或其他非财务信息汇总,部分上市公司并未公开智慧灯杆业务占比。

注:数据来源于企业年报或其他非财务信息汇总,部分上市公司并未公开智慧灯杆业务占比。

5、中国智慧灯杆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智慧灯杆市场行业较分散,且各细分领域都处于稳步发展中,上游原材料及组件企业议价能力相对中游较弱,因为原材料基本是国产企业,具有可议价空间,因此上游企业议价能力较弱;下游消费市场主要市政单位及部分大型商业体,在资金使用上具有决定权,且从企业年报上看,下游的回款上速度较慢,因此下游也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而智慧灯杆是最新的路灯产品,目前它是替代传统路灯,且未来的趋势是智慧灯杆的渗透率会超过传统路灯。此外,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增长速度较快,因此新进入者威胁较小,现有竞争者竞争较为激烈。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灯杆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慧灯杆 企业竞争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