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各大指数窄幅震荡,机器人股掀起涨停潮,资源、赛道板块陷入调整

【财联社午报】各大指数窄幅震荡,机器人股掀起涨停潮,资源、赛道板块陷入调整
2022年06月21日 12:10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大盘早盘震荡探底回升,三大指数涨跌互现。盘面上,智能制造相关板块走强,机器人概念股掀涨停潮。房地产、保险等蓝筹板块表现活跃,中国人寿涨超6%。下跌方面,资源股和赛道股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上涨和下跌家数基本相当。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6573亿,较上个交易日上午持平。板块方面,机器人概念、互联网保险、数字货币、租售同权等板块涨幅居前,教育、有机硅、稀土永磁、粮食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收盘,沪指涨0.18%,深成指涨0.1%,创业板指跌0.15%。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7.54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10.6亿。

两市共42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25股未封住涨停,封板率62.69%。两市连板股10家,其中,汽车零部件股集泰股份8连板,汽车热管理股松芝股份江苏雷利3连板,电力股深南电A、汽车零部件股襄阳轴承3连板,房地产股深深房A、风电股大连重工、锂电池股泰尔股份、智能机器股科远智慧、机器人股派斯林2连板。

板块上,机器人概念板块拉升,迈赫股份神思电子巨轮智能新时达亚威股份克来机电等十余股涨停。消息面,马斯克将推出Optimus(“擎天柱”)原型机,并且暗示这次的特斯拉AI日将是令人震撼的。随着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各产业链自动化设备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出现飞跃式的提高,促进了自动化渗透到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工艺。中原证券指出,工业机器人是制造业升级的核心抓手,今年稳增长预期下制造业投资仍有望保持较强韧性,维持较高增长,工业机器人行业需求仍有望保持景气。

数字货币板块走强,神思电子、中科金财涨停,四方精创涨超9%,雄帝科技美亚柏科华铭智能等股涨幅居前。消息面,近日,广东首笔住房公积金业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近日在深圳落地,一名灵活就业人员以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方式成功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同时,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近日在太仓发放,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快速扩容。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通过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加速融入百姓生活,并通过优惠红包等方式进一步助力消费市场复苏。

元宇宙板块走高,宝鹰股份、中科金财、安洁科技奥拓电子涨停。消息面,据近日报道,腾讯控股周一向其员工宣布正式成立“扩展现实”(XR)部门,正式将赌注押在虚拟世界的元宇宙概念上。此外,上海近日设立百亿级元宇宙基金,预计三年后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上海证券指出,我国元宇宙发展将紧密围绕实体经济布局,“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系我国特色元宇宙发展模式。元宇宙政策层面持续向好,有望吸引民营资金加大投资力度,推动相关技术发展。

保险板块拉升,天茂集团涨停,中国人寿涨超6%,鲁信创投九鼎投资等股涨幅居前。东吴证券指出,5月以来上市险企董事和高管纷纷增持自家股票,产业资本持续增持,信号意义极强。上市险企董事和高管底部增持充分彰显对于公司业绩的长期信心,信号意义极强。现阶段保险股安全边际较高,保险股股价继续向下的空间已基本探明,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后续疫情与资本市场企稳,保险股有望展现较大的向上弹性。

总之,早盘亮点在于智能制造概念,工业母机、机器人等板块均大幅上涨。受马斯克新机器人消息刺激,叠加自动化设备需求端持续向好,各相关板块热度今日大幅上升,其中,机器人概念股掀起涨停潮。此外,黑色家电、钛白粉、房地产等板块也涨幅居前,而教育、有机硅、小金属、稀土永磁等板块则跌幅居前。东方证券认为,考虑到国内消费和地产的复苏仍待确认,以及海外加息对于权益类资产的冲击,市场在5月以来充分反弹之后,很难一蹴而就,需要注意反弹之后出现震荡调整的可能性。配置而言,中期市场方向依然在成长、中游制造和大消费方向。高位人气股方面,集泰股份获8连板,新股铖昌科技今日早盘打开一字涨停,随后再度封板,成功晋级12连板。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6月21日讯,海南产权交易所官网消息,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就通航产业板块新设混合所有制公司征集市场战略投资者。具体而言,金林集团拟以持有的相关股权及项目资产作价出资,同时引入1家国资股东、1家市场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发起设立混合所有制公司。上述相关股权及项目资产包括:海南瀚翔航空体育项目投资公司、海南中部白沙通用航空机场投资公司、海南金林热带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海南金林通用航空研究院公司4家企业股权和“海南地区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项目资产。而市场战略投资者应满足以下条件:具有运作国企混改的成功经验;具有可与新设公司海南金林通航产业集团现有通航产业资源实现上下游联动的资源;具备成功运作企业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的经验等。

2、6月21日讯,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6月17日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组织召开乳制品行业奶源建设工作座谈会。消费品工业司介绍了会议背景,要求乳制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并通过与上游牧场以及奶农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和利益共享,促进乳制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与会代表就当前行业奶源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充分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并表示将通过加强生鲜乳价格协商、严格履行购销合同等方式,坚决抵制“抢奶源”等不健康行为,维护乳制品行业良好市场秩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