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2年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分析——中国中车:轨交装备技术提升

干货!2022年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分析——中国中车:轨交装备技术提升
2022年06月20日 10:00 前瞻网

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中车 (601766)、中铁高新工业(600528)、晋西车轴(600495)和华铁股份(000976)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中车行业营业收入、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的产能等

1、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行业中,中国中车在行业内有着绝对的优势地位,并且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业务生产线完善、产业链丰富,技术水平有着明显的领先地位,在与其他上市企业如晋西车轴的横向对比中可以发现,无论在营收还是销售量以及产品丰富度上都大幅度领先。

2、中国中车: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务的布局历程

1986年中国中车前身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成立,作为铁道部旗下的主要国有企业组成部分。2000年,公司改制成立南车和北车集团, 2015年3月,南车和北车正式合并,成立中国中车集团,并在2021年设立中车转型升级股权投资基金,用以加大企业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生产业务的支持。

3、中国中车: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业务结构:聚焦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务

2020-2021年,中国中车均以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务为核心。2020和2021年,中国中车的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达到40%,城轨设施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在25%左右。中国中车还在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进行了业务布局,其中新产业业务占比已经超过城轨设施,达到32%。

——产销分析:集团各公司业务分工清晰

2021年,中国中车的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产业中,一共有7家子公司进行不同类型的机车生产,其中中车大连机车产量达到11450辆,在集团公司中提供了最多的业务产量。其次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产量达到8000辆,且都为电力机车车辆。

从产能上来看,根据中国中车2021年年报中提供的数据来看,企业产能线中,铁路货车的产能相对最为充足,达到了5.15万辆一年,动车组的产能也达到了547组/年,铁路机车和铁路客车作为中国中车业务线的主要组成部分,产能也达到1530台/年和2300辆/年。

——技术:研发投入金额波动上升

2017-2021年,中国中车的研发投入金额总体波动上升,2021年,中国中车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32.05亿元,占营业收入占比为5.85%。截至2021年末,中国中车拥有有效专利346件,组建8个协同创新团队,实施“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7个研发方向共13个项目。

——产品销售:以国内地区为主 国际销售有所增长

2020-2021年,中国中车的销售区域以国内地区为主,2021年,中国中车的国内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为91.11%,国外地区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为8.89%。根据中国中车相关公告,公司亦加快了海外业务布局,充分发挥产品研发优势,提升全球竞争力,从营收来看,公司国外营收比2020年增长了17%。

——对外投资:新能源产业布局

从近两年来中国中车的投资事件来看,除了先进制造业内的投资之外,中国中车开始着手布局新能源领域,包括了2022年投资哪吒汽车、对企业旗下新能源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等,标志着中国中车除了轨道交通装备之外,在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也开始了新的探索布局。

——地位:市场份额拥有绝对优势

根据国铁集团采购平台公布的中标货车数量数据,中国中车(包含其所有参股及控股子公司)市占率达到85%,其次是包头北方创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长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晋西铁路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三者市占率加合仅有15%。整体来看,中国中车在国内铁路货车制造行业占据绝对的领先地位。

4、中国中车: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务经营业绩

从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9-2021年,中国中车的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务收入呈现下降的态势,由1232亿元下降至902.8亿元;在毛利率方面,2018-2020年,中国中车的毛利率也呈现下滑态势,由22.08%下滑至21.18%。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中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