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孚实业重整首年盈利6.56亿达预期目标 逾10亿全控林丰铝电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孚实业重整首年盈利6.56亿达预期目标 逾10亿全控林丰铝电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2022年05月30日 08:05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经过重整之后的铝业龙头中孚实业(600595.SH)实现“新生”。

年报显示,2021年,中孚实业实现营业收入152.83亿元,同比增长86.83%;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56亿元、6.9亿元,均实现扭亏为盈。其中,扣非净利润结束此前连续九年亏损的境况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中孚实业重整计划落地,四个月时间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按照重整计划,中孚实业2021年至2023年归母净利润数值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14亿元。

以此来看,去年公司已顺利完成预期业绩,且今年一季度,公司继续盈利4.24亿元,已超过全年预期业绩的一半。

而在重整完成后,中孚实业继续谋求优质资产注入,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周,中孚实业披露收购方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控股股东豫联集团持有的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林丰铝电”)30%的股权,收购价格10.26亿元,为林丰铝电30%股权评估值的90%。

交易完成后,中孚实业将持有林丰铝电100%股权。公司表示,新增“绿色水电铝”权益产能可同公司下游铝精深加工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

拟购标的投产后去年盈利超9亿

对于林丰铝电的收购,是中孚实业落实重整计划的基本步骤。

按照重整计划,中孚实业在重整程序结束后,将结合自身资源条件、能力与优势、所处产业的特点和行业竞争态势,聚焦主营业务及产业核心竞争力,继续发挥以煤炭开采、火力发电、电解铝、铝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延链补链、提质增效,适时置入与公司主营业务能够发挥协同效应的优质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目前,中孚实业的控股子公司中孚铝业持有林丰铝电70%股权,公司控股股东豫联集团持有林丰铝电30%的股权。

此次中孚实业拟收购的部分,就是豫联集团持有的林丰铝电30%股权。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豫联集团就将其持有的林丰铝电30%股权为中孚实业借款提供质押担保,以满足公司发展资金需要。

随着重整完成,中孚实业已向债权人履行清偿义务,债权人正在办理相关解除质押手续,目前暂未办理完毕。

据了解,林丰铝电成立于2003年,其主要资产为广元林丰铝电100%股东权益。广元林丰铝电则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其生产用电为绿色、清洁、可持续的水力发电,吨铝碳排放可较火力发电方式减少约11吨,在火力发电依然是电解铝生产主流能源消耗的背景下,能源结构和成本优势明显,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

公司介绍,2020年7月,广元林丰铝电年产25万吨“绿色水电铝”产能全部投产转固,盈利能力逐年增长,2020年至2022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09亿元、9.05亿元、2.61亿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3.23亿元、0.93亿元,呈稳步增长趋势。

根据评估,截至2022年3月31日,林丰铝电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0.36亿元,评估值约为38亿元。交易双方协商后,此次中孚实业收购林丰铝电30%股权的价格为10.26亿元,为林丰铝电30%股权评估值的90%,较林丰铝电30%股权账面值增值4.15亿元,增值率67.95%。

重整完成自身“造血”能力恢复

对于本次收购,中孚实业表示公司可借助广元林丰铝电的能源结构和成本优势,增厚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同时,新增“绿色水电铝”权益产能可同公司下游铝精深加工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铝行业龙头公司,中孚实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以“铝及铝精深加工”为主,配套“煤炭开采、火力发电、炭素”的上下游产业协同经营模式。

此前几年,中孚实业陷入经营困境。2012年至2020年,公司连续九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020年8月,由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中孚实业及其控股股东豫联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

一年后,中孚实业重整方案落地,并在去年年末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其控股股东的重整计划也在今年4月执行完毕。

经过重整后的中孚实业自身“造血”能力快速恢复。2021年,中孚实业实现营业收入152.83亿元,同比增长86.83%;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56亿元、6.9亿元,均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重整计划,重整程序结束后,中孚实业将通过整合现有资产、注入优质资产、调整盈利模式等方式,使公司2021年至2023年归母净利润数值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14亿元,或归母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8亿元,不足部分由大股东以现金方式补足。

以此来看,2021年中孚实业的业绩已经达到了重整计划的预期值。今年一季度,中孚实业继续实现营业收入47.73亿元,同比增长48.17%;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24亿元、3.91亿元,同比增长144.57%、172.36%,其中归母净利润已达到全年预期净利润的一半。

据中孚实业介绍,2021年公司加大铝精深加工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开发力度,实现产品销量48.23万吨,同比增长40.99%。

与此同时,受司法重整期间暂停计提利息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2.16亿元,同比减少85.17%。司法重整结束后,202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由100.55%下降至46.80%,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今年3月末,中孚实业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42.17%。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中孚实业 长江商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