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强化金融助企纾困功能 无缝续贷对象拓至中型企业

上海强化金融助企纾困功能 无缝续贷对象拓至中型企业
2022年05月30日 06:3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魏倩 ○编辑 黄蕾

  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按照政策力度“只增不减”的原则,强化多条金融助企纾困功能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针对企业的短期资金周转困难需求,《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开展无缝续贷工作的具体要求,提出持续推进无缝续贷,并扩大市场主体续贷覆盖面,明确提出推动试点银行将无缝续贷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拓展至中型企业。在符合授信管理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三零原则”(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支持中小微企业无缝续贷,力争2022年无缝续贷增量达到1000亿元。

  《行动方案》提出,要增加企业信贷投放,切实满足复工复产复市的相关资金需求。包括:积极用好国家各类再贷款支持政策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重点领域和困难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鼓励在沪银行设立企业纾困专项贷款,为防疫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优惠利率的纾困贷款。

  “近期,一些在沪金融机构已经设立了相关的专项信贷额度,优先用于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复市。”29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在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对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还款难情况,《行动方案》提出,针对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行动方案》明确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担保费率、典当综合费率等融资成本,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减轻客户还款压力,对2022年3月1日至9月30日到期的普惠型小额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可最长延至2022年12月31日并免收罚息。

  无缝续贷的功能,主要可以提升金融供需匹配性,增强企业贷款获得感等。今年3月底,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做好上海银行业无缝续贷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推进无缝续贷方式增量扩面,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实现贷款到期和续贷的无缝对接,首期选取辖内15家试点银行重点推进,在全辖形成示范效应扩面推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通过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方式,累计投放无缝续贷1992亿元,其中无还本续贷同比增长10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