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家北交所公司董事长“画像”:近半数为研究生学历,去年平均薪酬77.43万元

91家北交所公司董事长“画像”:近半数为研究生学历,去年平均薪酬77.43万元
2022年05月19日 1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北交所开市至今已经半年有余。截至5月19日收盘,北交所共有9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886.98亿元,总股本为130.08亿股,单日总成交额为5.65亿元。

  5月18日,第9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大禹生物(871970.BJ)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饲料添加剂(包括微生态制剂、饲用酶制剂)、饲料及兽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截至当日收盘,该股报收于11.67元/股,较发行价涨16.7%。

  有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不断扩容,一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中北交所总市值环比大幅增加91.33%,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北交所认可度也在提升,未来北交所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

  北交所的“舞台”上,91家上市公司先后亮相,背后的掌舵者也逐一从幕后走向台前。91家北交所公司的董事长有哪些特征?2021年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情况如何?

  近半数具有硕/博学历

  从所属证监会行业中的大类行业分布来看,目前,在91家北交所公司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最多,共有12家。

  此外,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服务业各有8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7家,仪器仪表制造业有6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各有5家,其余公司所属行业较为分散。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91家北交所企业董事长特征鲜明:有人学历光鲜,有人专注技术;有人正值壮年,有人老骥伏枥。

  创业路径方面,多数董事长为技术类出身,在积攒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顺理成章地选择创业并走上了管理岗位。

  从最高学历来看,北交所企业董事长中近半数具有硕/博士研究生学历,其中有5位博士,38位硕士。毕业院校方面,从清华大学走出的学子不少,包括殷图网联德众汽车华维设计广脉科技4家公司的董事长。

  年龄方面,91位董事长中,“60后”、“70后”占比高达87.91%,平均年龄约为56岁,正处于当打之年。

  北交所企业中,最年轻的董事长为同享科技董事长陆利斌,生于1980年9月,今年42岁。2006年以来,他先后任职吴江同鑫电工材料厂总经理、国新线缆有限公司电镀铜包铝事业部总经理,2010年创立同享科技的前身同享有限。

  与之相比,北交所企业中,其中最为年长的是克莱特董事长、创始人盛才良,已过8旬。

  盛才良的履历十分丰富,自1961年从南京航空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成都飞机厂(132厂)、中国直升机研究所(602所)、国营济南风机厂、济南山泉轴流风机厂做设计、管理类工作,1994年创立了克莱特。

  从性别角度来看,截至目前,北交所企业中仅有一位女董事长,即云创数据的董事长张真。

  张真生于1971年12月,硕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上世纪90年代,二十出头的张真就走上了企业管理岗位。2011年,她成立云创数据并担任董事长,一路带领这家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企业登陆北交所。

  91位董事长薪酬PK

  作为公司治理层面的重要指标,董事长薪酬同样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随着年报季的结束,今年共有85只北交所上市公司披露了董事长薪酬数据,这些董事长的平均年薪为77.43万元。其中16位董事长年薪超过百万,共有49位董事长年薪超过50万。

(图说:北交所91家上市公司董事长2021年薪酬排名)(图说:北交所91家上市公司董事长2021年薪酬排名)

  从所属行业大类看,北交所年薪超过百万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多来自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单家公司来看,贝特瑞最为“慷慨”,董事长薪酬遥遥领先其余90家北交所公司,董事长贺雪琴去年薪酬为765.25万元,比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还高出不少,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37位。

  位居第二名的是德瑞锂电,董事长薪酬为258.91万元,其后的广咨国际颖泰生物三元基因凯德石英都超过了150万元。五新隧装长虹能源翰博高新威贸电子国义招标生物谷等10家公司在100万元至150万元之间。

  此外,8家公司董事长2021年年薪不到30万元。

  北交所个股中,董事长薪酬最低的是万通液压仅14.06万元。创远仪器吉冈精密同心传动七丰精工科创新材华阳变速国源科技分别为15.38万元、29.8万元、28.06万元、27.93万元、24.98万元、23.78万元、23.68万元。

  此外,在9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6家公司未披露董事长2021年的薪酬情况。分别是大禹生物、永顺生物同力股份富士达森萱医药路斯股份

  年报显示,大禹生物未披露董事长2021年具体的薪酬情况,仅将董、监、高薪酬合并进行披露。其余5家公司董事长均未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而是通过公司关联方获取报酬,因此并未公布相关金额。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北交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