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市2021年报季丨深市十大主题业绩说明会召开过半 上市公司积极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聚焦深市2021年报季丨深市十大主题业绩说明会召开过半 上市公司积极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2022年04月28日 1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作为建立董事会与投资者良好沟通机制的有效手段,业绩说明会是公司传递价值、投资者发现价值的桥梁,也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进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措施。

早前,深市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结合深市市场板块和行业特色,以十大主题为引领,组织召开持续数月的系列业绩说明会,努力搭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有效沟通桥梁。

十大主题包括:先进制造新时代、能源革命新高地、数字经济新动能、专精特新新势力、绿色发展新引擎、乡村振兴新崛起、美好生活新篇章、区域发展新格局、国企改革新样板、“一带一路”新机遇。

截至4月底,深市十大主题业绩说明会已召开过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深市企业召开业绩说明会的积极性较高,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也持续深入,有效促进了投资者全面深入了解上市公司,加强上市公司价值传播。

正海生物董秘陆美娇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线上业绩交流会的开展,为投资者提供了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渠道,积极开展线上交流是公司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体现,表达了公司董事会、管理层等对投资者的关注与尊重,在传递公司价值的同时,增强投资者关注度与加强投资者对公司的理解,有利于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深市企业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

近年来,为帮助投资者及时获取有价值的公司信息,监管部门鼓励引导上市公司自主召开业绩说明会,并提供技术、信披等相应支持。

2020年度,在深交所的大力推动下,将近90%的深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绝大多数沪深300指数公司、A+H股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均有召开。

2021年是深市主板合并落地之年,也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第一个完整年度,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化,深市上市公司不断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截至4月27日晚间,A股3857家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而这些企业中,大多数都在年报披露后,便开始筹备业绩说明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已经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中,上市公司交流质量也越来越高,不仅公司核心董监高齐齐出席,并且在会前、会中和会后精心准备、有序组织,以确保交流过程中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部分企业在2021年年报的业绩交流会中,为了更便利投资者参与并理解公司,还特地创新了交流方式。

中信特钢“2021年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除了一众高管齐出席外,还专程邀请了特钢行业专家现场参与此次业绩说明会。

“因为我们是一家专业性的特钢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来看,(投资者)通常把我们特殊钢放在钢铁行业里,这当然是有合理性,但是忽略了特钢的特殊性。”中信特钢董秘王海勇对记者解释道。

王海勇进一步指出:“从大类来看,特殊钢确实属于钢铁的一个类别,但是它又有很多不同于(传统)钢铁的地方,比如生产难度、用途广泛性,对国民经济和装备转型升级的重要性,还有业绩的稳定性等,都存在差异,特钢还具备很多新材料的属性,所以完全放在钢铁大类中,不管是对公司的估值,还是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上,都有一些不合适的地方。”

而此次中信特钢在业绩说明会上特意邀请行业专家参与,正是基于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理解这一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业绩说明会,让投资者能更好地了解特钢与普钢的区别,更好理解特钢未来的发展前景和空间,以及特钢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发展的重要性。”王海勇说道。

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围绕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深市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结合深市市场板块和行业特色,以十大主题为引领,组织召开持续数月的系列业绩说明会。

截至目前,先进制造新时代、能源革命新高地、数字经济新动能、专精特新新势力、绿色发展新引擎五大主题业绩说明会已陆续召开完毕。

围绕“先进制造新时代”主题,7家深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说明会上,深市先进制造业企业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信心满满,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中科创达执行总裁武文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公司在持续加码研发投入自我创新的同时,还通过投资并购以及全球化战略来保持技术的领先性。”

围绕“能源革命新高地”主题,7家相关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一批深耕太阳能、风能、水电、生物质发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上市公司指出,将持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努力打造新能源产业新高地,助力构建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围绕“数字经济新动能”主题,6家深市相关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展望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空间。多名企业高管受访认同,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领域,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牢牢抓住发展机遇,持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围绕“专精特新新势力”主题,深市8家“专精特新”公司陆续召开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互动交流。8家企业聚焦市场关心的经营发展、供需产能、投资布局、降本增效、技术攻关等话题,与投资者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多名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投资者的提问非常踊跃,上市公司也非常重视投资者的问题。

围绕“绿色发展新引擎”主题,深市8家相关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围绕核心主业、产能释放、重点布局等与投资者深入交流,展现低碳、可持续发展成果,并传递信心。多名低碳产业上市公司高管受访表示,未来将持续借助资本市场,紧抓“双碳”机遇,积极推动中国节能减排事业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业绩说明会受到各方重视,表明在注册制背景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将选择权交给市场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从实践情况看,不少认真筹划业绩说明会、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公司,其价值往往更能受到市场认同,同时,投资者也因公司业绩和市场价值的增长而获益,并进一步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市 投资者 上市公司 特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