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科技现有技术逐步升级到汽车电子领域 安全芯片加速商业化进程

汇顶科技现有技术逐步升级到汽车电子领域 安全芯片加速商业化进程
2022年04月28日 18:23 全景网

  日前,汇顶科技(603160)披露2021年及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净利均出现了一定的同比下滑。

  不过在最新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中,汇顶科技表示,目前公司在智能终端、IoT、汽车电子及其他新市场领域持续发力,其对全年业绩有非常强的信心。

营收结构更加均衡

  最近披露的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显示,2021年汇顶科技共实现营收57.13亿元,同比下滑14.57%,实现净利润8.6亿元,同比下滑48.17%,2022年一季度,汇顶科技共实现营收8.74亿元,同比下滑38.39%,净利润亏损5051万元,同比下滑132%。

  对此,汇顶科技管理层表示,这主要因为公司目前营收依然比较依赖少数产品和手机市场,而手机市场整体不太好,消费者换机意愿下降,技术发展也没早年那么快,由此影响公司营收。

  不过,汇顶科技方面认为,虽然手机不会像前几年的高速成长,但是在具体细分市场,技术和产品仍有新的机会。

  另外,汇顶科技还表示,其产品结构也正在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变化,2021年其指纹芯片占主营业务收入63.52%,同比降低12.08%,触控芯片占主营业务收入20.24%,同比增长4.13%,其他芯片占比升至16.24%,同比增长7.95%。

  同时,汇顶科技也正努力将客户群体和应用市场向更加广泛的空间拓展,降低单一市场和客户依赖的风险,应用市场从手机,逐渐拓展到PC、可穿戴、IoT、汽车等新市场领域。此外其也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21年汇顶科技海外营收持续增长,占比37.21%,同比增长17.19%。

  毛利率方面,2021年汇顶科技实现综合毛利率48.19%,同比下降4.08%, 2022年一季度毛利率44.52%,较2021年同期减少3.79%。

  对此,汇顶科技对投资者表示,这主要是受供应链成本上涨,市场竞争加剧,产品组合等因素影响。在产业供应链不稳定、整体缺货严重的情况下,公司的供应稳中有进,客户交付没有遭受重大影响,同时也从与客户长期战略合作角度出发,进行产品价格的合理调整,与客户一起应对供应链成本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

现有技术逐步升级到汽车电子领域

  由于手机市场未来整体不太乐观,当前众手机产业链企业正积极发力智能汽车领域,拟抓住未来十年智能汽车这一风口,汇顶科技也不例外。

  本次交流会上,汇顶科技表示,除了智能手机领域,其还有其他目标市场。

  “未来十年汽车是一个新增长点,汽车就像是一个“大号手机”,有很多相通的需求,我们也在思考将现有技术升级应用到汽车电子领域,抓住更多机会。面对不同的市场需求,我们必须要齐头并进。如汽车、工业控制等,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技术,也正在开发更多的创新产品组合。”汇顶科技高管表示。

汇顶科技高管认为,针对汽车电子领域,公司可以开发的产品越来越多,比如蓝牙芯片、NFC都有计划加速推出车规级的产品,车载音频功放也在开发中,当这些产品陆续出来,公司会成为汽车电子领域比较有影响力的玩家。除了持续开发车规级产品,也会加强和Tier 1整机厂商的合作关系,这是公司一直努力的方向,并且取得了很多进展。

发力安全芯片领域

  据了解,近日,汇顶科技首款eSE芯片、首款NFC芯片均已获得行业最高安全认证,这意味着后续汇顶科技将加快其商业化应用进程。

汇顶科技高管表示,公司一直布局传感、计算、连接、安全,安全芯片和NFC都属于安全范畴,将推动数字移动终端上的安全新应用,比如数字身份证、数字货币,这些一方面要求有绝对可靠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要有非常好的用户体验。接下来我们希望安全产品能够实现快速营收成长,创造更多与手机和移动终端客户的合作机会,帮助我们在移动终端领域实现业绩成长,另外,这一项技术还可拓展至汽车市场,安全产品和NFC产品的面市和即将投入量产,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我们有非常强大的能力投入新产品开发,一季度报表虽然反映我们有短期困难,但我们对全年营收和健康的盈利有很强的信心。”汇顶科技高管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目前其研发投入主要投向新产品,目前其已拥有传感产品、触控产品、连接产品、音频产品、安全产品五大品类,2022年,汇顶科技将继续围绕“传感、计算、连接、安全”四个方向的核心技术,在智能终端、IoT、汽车电子及其他新市场领域持续发力,开拓多元化目标市场的同时,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并持续加大国际市场推广力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