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政府应更多地全方位来设计对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体系

杨东:政府应更多地全方位来设计对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体系
2022年03月15日 14:20 新浪财经

  渠道制度齐发力,股民维权谱新篇!由新浪财经主办的315投资者保护论坛正式启幕。回首2021年,一系列标志性案件相继判决,与此同时,证券虚假陈述新规正式出台,投资者保护从此开启新篇章。新时代背景下,投资者维权有哪些改变?该如何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带着思考与期许,新浪财经力邀业内大咖共聚云端,共话投资者保护新时代。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金融315高峰论坛发起人杨东在大会上就投资者保护、消费者保护等问题做了阐述。

  杨东表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范围之内对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进入到一个高度关注的状态。特别是投资者在内的金融消费者,国家从立法保护、机构保护到纠纷解决事后的保护,都有了比较多的规定。

  “因为金融消费者跟普通的消费者不一样,近几年我们获取了巨大的发展,当然也涵盖很多不足。” 杨东举例提到,过去上海金融仲裁院有一系列投资者的纠纷解决机制,一行两会都成立了金融消费者保护局,证监会也在2013年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局。因为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迷你债券”衍生品的问题使得投资者的保护面临巨大的挑战;2015年股灾也是金融创新、技术创新带来的对投资者巨大的问题。美国股市过去十年都翻了十几倍了,我们一直还停留在3400点左右,跟国家的经济发展体量完全相背。

  对此,杨东认为得从股票市场发展角度,从整体的金融制度设计角度,来提高股票市场、金融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否则投资者、消费者的利益得不到真正的保护。所以,政府应该更多地全方位地来设计对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体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