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彻底变了!央行罕见发话 新一轮宽松周期要来了?

风向彻底变了!央行罕见发话 新一轮宽松周期要来了?
2022年01月21日 13:05 市场资讯

  原标题:风向彻底变了!央行罕见发话,新一轮宽松周期要来了?

  华夏时报

  春节前的礼包,真的是一个接一个。

  距离2021年12月降准仅一个月,央行先是在1月17日突然下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

  政策的要求是发力

  接着在1月18日,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直接打开天窗说亮话,明示“当前重点的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怎么发力?从三个方面来说:

  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

  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

  三是靠前发力。现在虽然是年初,但一年的时间很短,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我们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不能拖,拖久了,市场关切落空了,落空了就不关切了,不关切就“哀莫大于心死”,后面的事就难办了,所以不能拖,要走在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

  新一轮宽松在路上?

  上面的表述,用词之大胆,语气之迫切,超出大家的想象,可以说,政策已经在打明牌了!

  什么明牌呢?网友们的总结很到位,就三句话:水龙头要开大一点;送水上门给身强体壮的;等渴死再送水就晚了。

  那么,我们再说明白一点就是,2022年信贷不差钱,而且马上就发力,新一轮宽松在路上了。

  说实话,很久没看到这么急的表态!当然,央行着急,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们看到,近期公布的2021年宏观经济增长数据,全年增长8.1%,相当好看。但是不要忽略了,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仅为4%,马上就要见“3”了。

  央行为什么急?

  由此可以看出,2022年,经济增长的压力是相当大的。而央行其实早就洞察到这一点,从2021年7月份降准开始,就在呵护流动性,一直到12月份,央行明确转向,但经济就是止不住地往下滑。

  原因其实大家心知肚明,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虽然出口还不错,但是消费和投资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房地产的投资,全年都处在调控之中,整个经济很难不受到影响!

  那么,房地产需要的是什么呢?就是流动性!央行又是流动性的源头,央行放水之后,流动性先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然后银行等金融机构再释放信贷给实体企业。只有实体企业得到资金了,扩大投资了,加快生产了,经济才能稳住。

  总而言之,随着宽信用政策的回归,市场的流动性会越来越宽裕,我们期望的股市早晚也会有一个比较像样儿的回应!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央行 经济增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