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企业 上交所力推产业企业发债实现新年“开门红”

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企业 上交所力推产业企业发债实现新年“开门红”
2022年01月09日 18:5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企业 上交所力推产业企业发债实现新年“开门红”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黄一灵)1月7日,上交所举办“服务产业企业践行国家战略”公司债券投融资交流会,中国中铁(601390)、中国交建(601800)、中国电建(601669)、华电福新、中远海运、中化国际(600500)、振华重工(600320)七家大型产业企业做现场路演推介,同时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机构投资者线上参会。

  本次活动以推动“产融结合”为着力点,聚焦“服务产业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战略”,是发挥上交所金融基础设施重要平台和桥梁作用,畅通投融资互动交流渠道,创新债券服务模式,推动产业企业发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重要举措。上交所力推产业企业发债实现新年“开门红”。

参会央企2022年将有序发债融资

  从企业类型来看,七家央企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都是各自产业的排头兵和佼佼者。

  从债券融资情况来看,七家央企大多是债券市场的老兵。据中国交建财务资金部资金处处长金磊介绍,中国交建多次进行境内融资,包括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发行利率屡创市场新低。

  中国中铁自2018年来,在境内累计完成了18期公司债券的发行,共计募集资金549亿元;在境外,分别于2013年、2016年和2017年发行三次美元高级债券,累计募集资金近15亿美元。“通过以上再融资活动,公司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改善了融资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保障了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中国中铁董办副主任杨晓东直言。

  而华电福新则是新兵。“我们是债券市场新兵,但也是新能源老兵。我们将助力碳中和,打造智慧新能源龙头,铸造唯一新能源发展平台。”华电福新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投资者互动环节,参会央企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根据自身业务的拓展,结合资金需求,有序发行债券。据介绍,中国中铁初步计划2022年债券发行规模为360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债券备受公司热捧。中国电建相关负责人称,结合绿色发展及新能源集团的成立,公司将在一季度发行一期绿色公司债,同时绿色资产证券化等融资产品将保持有序的发展节奏。中化国际表示,即将发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此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交所将多措并举,持续鼓励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充分发挥绿色债券在推动全社会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方面的重要作用。

后续持续开展集中服务活动

  在“服务产业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战略”方面,上交所债券市场近期动作频频。

  去年12月中旬,上交所举办“产业企业债券投融资洽谈会”。此次洽谈会是上交所提升对产业类企业尤其是工业、制造业企业服务精准度,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尝试,被视作“交易所搭台、市场唱戏”的一种创新市场服务模式。

  同月下旬,上交所举办广东省产业债投融资洽谈会,会议听取了广东省内有代表性的产业类公司、投资机构及证券公司的相关意见,并就未来产业类债券发展做出了安排。

  在业内看来,产业企业尤其是工业制造类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更需要搭建好的平台,连接投融资平台两端,凝聚合力,引导市场资金投入。上交所举办相关洽谈会,有助于打通市场主体之间的隔膜,畅通产业企业的债券融资渠道。

  一直以来,债券市场是我国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之一。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上交所债券市场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已经稳步发展为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场所之一。截至2021年12月末,上交所债市融资总额6.9万亿元。其中,公司债券发行3.8万亿元。

  据悉,上交所后续将持续开展路演座谈等集中服务活动,以积极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企业,激发债券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债券市场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