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集团落马董事长上海滩旧事,或涉万达信息控制权真相

人寿集团落马董事长上海滩旧事,或涉万达信息控制权真相
2022年01月09日 11:5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智圣财经社

  1月8日,金融业反腐再次传来重磅消息: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宣布被调查。此时,距他履新人寿集团一把手,刚刚3年零4个月。

  王滨生于1958年11月,目前已经迈入了64岁的门槛,在人寿集团董事长的位置上,已经超龄服役2个月。

  王滨被调查的原因是什么?目前外界不得而知。但作为关注A股市场的投资者,笔者认为,此次王滨出事,或有可能牵出中国人寿高位接盘万达信息(300168.SZ)的幕后真相。

  万达信息成立于1995年,2011年1月25日于创业板挂牌上市。此前,万达信息的控股股东为上海万豪投资,实际控制人是自然人史一兵,主要业务为互联网医疗信息服务。

  需要说明的是,此万达信息与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没有丝毫的关系。

  万达信息上市以后,虽然具有高科技与互联网基因,但前几年时间,在此起彼伏的市场行情中,表现并不出色,直到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中,万达信息才一改颓废面貌,突然掀起惊涛骇浪,股价一飞冲天,半年多时间里,从14元左右,上涨到150多元,成为当之无愧的板块龙头。

  但亢奋过后,零落成泥,一地鸡毛。牛市结束,万达信息股价经过10送10股除权后,很长一段时间仅维持在十几元左右,当时的高点,已经遥不可及。

  资料显示,在2019年底之前,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没有任何的交集。中国人寿有无数个保险产品在二级市场游弋,但却从未买过万达信息股票。至少,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寿的身影。

  但这种情形在2019年初,突然被强势打断——股价低迷正一筹莫展的万达信息实际控制人史一兵,突然看到了中国人寿,翩然而来。

  自此,两个互相平行的线条,忽然触碰在一起,并擦出了强烈的火花。

  中国人寿、万达信息的另类友谊

  2019年1月10日,万达信息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中国人寿资管公司从大股东万豪投资手中以每股11.5元的价格,总价款6.3亿元,受让5500万股,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4.97%。

  从当时的情况看,中国人寿现金受让万达信息股份,对于史一兵来说,确如天降甘霖。因为从2018年6月开始,万达信息的股价从27元高位,一路下跌,2019年1月10日收盘价11.53元。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以11.5元的价格,等于市场价受让股份,既解决了大股东资金之急,又给股价进行了背书。

  但中国人寿的行动,这才刚刚开始,后面的动作幅度之大,足以令业内瞠目结舌。2019年6月,中国人寿的一款保险产品,从二级市场买入5468万股,随后一路增持到1.5亿股。合计持股达到了18%以上,将原来的股东万豪投资甩在了后面,直接成为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

  这中间,中国人寿跟万达信息实际控制人史一兵,还有一桩交易,即2019年6月,中国人寿拟再次以现金受让大股东万豪投资的股份,总价款达7.94亿元,以帮助万豪投资公司变现。但后来因质押融资被动平仓,现金转让股权只得作罢。

  2020年,万达信息也发生了两件大事,其一是上半年其大股东万豪投资公司因无法清偿债务,申请破产重整,但被法院驳回,最终其所持股份被法院拍卖。其中和谐健康保险公司竞拍了1.17亿股。

  其二,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向中国人寿定向发行9285万股份,发行价格21.54元每股,共融资20亿元,全部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如果发行成功,则中国人寿合计将持有万达信息3.08亿股,占股份比例24%,而发行前,中国人寿持有股份为18.17%,虽是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较低。显然,万达信息和中国人寿,都意在通过增发,增强这种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

  即便后来因为监管层关注,没有增发成功,中国人寿也成为万达信息实际上的控股股东。此后,万达信息董事和管理层重新洗牌,中国人寿在管理上实现了绝对控制。

  资料显示,万达信息目前的主要高管人员及其原来在中国人寿职务如下:

  匡涛,董事长,中国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胡宏伟,总裁,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申龙,高级副总裁,中国人寿深圳区域审计中心总经理助理;

  朱泓旭,高级副总裁,中国人寿健康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

  陈丽娜,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丽艳,董事会秘书,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办公室主任;

  钱维章,董事,中国人寿研发中心总经理;

  江华,职工代表监事,中国人寿上海区域审计中心主管。

  《保险法》规定,保险资金不能用于设立保险业以外的企业,有关法规还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银保监会另有规定或经银保监会批准的除外。

  中国人寿投入重金,以高规格重量级团队,控制一家上市公司,这不仅中国人寿发展史上绝无仅有,就在中国保险业来说,也仅此一例。

  中国人寿历时两年多,控制万达信息的行为,市场认知一直难以统一,有赞成的,也有认为是资本任性、肆意妄为的。

  而深交所显然也认为此事非同寻常。上文提到的万达信息向中国人寿20亿元的定向增发事宜,深交所很快就下发了问询函,共有7个问题。但仅就7个问题,万达信息和承销商回答了四次,每次80多页,仍未让深交所觉得有信服的理由。最后,万达信息只得撤回申请了事。

  王滨与万达信息的旧事

  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是个资深金融人士。

  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期,王滨由黑龙江政府机关进入当时的人民银行黑龙江分行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不到一年时间,即擢升到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由此开始了在金融行业的开挂生涯。

  在任职中国人寿董事长之前,王滨担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任期从2012年3月到2018年9月,共6年多时间。

  正是在中国天平保险集团任上,王滨与万达信息有过一次重要交集。

  2015年3月31日,万达信息突然发布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预案显示,万达信息拟以51.49元每股的价格,向万豪投资、太平洋资产、太平资产、大成基金和东吴基金等5名特定投资人,发行不超过6797万股股份,募集不超过35亿元资金。

  而资金投向方面,全是时髦和新潮的项目,其中健康云项目拟投入9.5亿元,医药云项目拟投入7.5亿元,保险云项目和医疗云项目各投入4亿元。剩余资金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而上述5家机构中,有两家保险系机构,其中一家为太平资产。而太平资产管理公司乃中国太平保险控股公司与比利时富杰保险公司合资成立,中国太平保险控股公司占股80%,比利时方面占股20%。

  斯时,王滨担任中国太平保险控股公司的董事长,同时兼任太平资产管理公司的法人代表。

  这次增发对于万达信息来说,干系重大。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的股市正是如火如荼,在改革牛的带动下,个股各显其能,大牛遍地开花。万达信息此前已经从14多元,以慢牛的态势涨到了65元左右,并于2月16日停牌,等待公布重大消息。

  3月31日,上述消息如期公布,4月1日万达信息开盘后,6个交易日录得5个涨停板,从65元直接站上了100元以上。其后,经过短暂调整,在那波牛市里,最高涨到了156元。累计上涨10倍多。

  可以预见,如果不是后来的股灾,万达信息的上述定增或可成功,公司收获更多的胜利果实,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不巧的是,股灾来了。不仅定向增发未能如期成行,股价也从天堂跌落,直接砸在地板上。

  当时,拟定定向增发方案的时候,包括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几家机构,与万达信息及其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是如何敲定相关细节,以及股灾到来后又是如何善后的,公司没有披露,外界也无法知悉。

  但从后来王滨的一系列反常行为来看,当时太平资产或者王滨本人,在万达信息的事情上,应该是介入很深。

  话说2018年9月7日,王滨接任退休的杨明生,担任中国人寿的一把手,至2019年的1月10日,中国人寿即接盘万达信息大股东的5500万股,这中间包括了双方接触、尽调、到确定价格,发布公告,可以说,王滨上任伊始,就开始布置和推动万达信息的收购事宜。

  如此急切,到底是什么原因?

  中国人寿和万达信息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称,两家公司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可以协同资源,互相赋能,共同发展。

  这些桌面上的说辞,已经很难打动投资者了。而此次王滨落马,笼罩在万达信息周围的潮水,或将提前退去,谁将陷在淤泥中不能自拔,将一目了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