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陶匡淳:北交所展现服务中小企业的“中国方案”

毕马威陶匡淳:北交所展现服务中小企业的“中国方案”
2021年11月16日 07: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交所近日陆续发布基本业务规则和配套细则指引,并于11月15日起正式开市。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近日接受本端记者采访,就北交所的发展定位、企业申报标准、审核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他表示,北交所的正式落成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这对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以及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我国建立健全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

中小企业始终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企业特点和发展过程,许多初创型企业仍面临因资金短缺而限制发展的问题,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始终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困难。

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已有超过4500家上市公司,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融资条件,帮助企业快速发展。但除此之外,全国还有超过3000万家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能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支持的只有其中极小部分,它们同样有着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谋求更好更快发展的强烈需求。

陶匡淳认为,北交所的落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服务、规范治理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在延续了多年来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初心和使命的基础之上,北交所突出“更早、更小、更新”——即更早地关注并服务于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提前发现“好苗子”,为中小企业打开全新、便利的融资渠道。

北交所作为一个新设立的交易所,在较快的时间内聚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形成一定市场规模,可以打造品牌效应,形成积极的社会影响,为北交所的长期发展打造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他看来,北交所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进一步形成更加便捷的、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市场,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选择、新机遇。同时,对于金融服务机构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求金融服务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二是金融机构需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既要保护好投资者的基本利益,也要履行好帮助融资者顺利筹集资金的义务,发现并帮助创新企业实现上市,真正做到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