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鹤谈10月宏观数据观察:关键在于稳投资

2021年11月16日06:39    作者:CF40  

  意见领袖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本文作者: 朱鹤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消费、工业增加值等大部分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房地产市场相关数据继续下行,值得关注。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研究部副主任、青年研究员朱鹤认为,当前,房地产仍然是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在经过连续数月的调整之后,10月房地产数据仍没有止跌迹象。

  房地产如果持续走弱,则会对更多的上下游企业产生影响,造成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恶化,并可能给金融系统造成一定压力,也不利于接下来的经济复苏。

  接下来,在做到“六保”、“六稳”的基础上,宏观政策应在稳定总需求方面明显发力。稳定总需求的关键在于稳投资,只有稳定了投资,宏观景气得到改善,收入状况才会改善,消费才能真正稳住。

  在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的前提下,短期内应做到因企施策,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发债维护资金链的稳定性,严格按照商业原则来满足居民部门合理的购房需求,重点是避免房地产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同时,应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长期稳定性,让房企更加自主、坚定地调整当前的商业模式,实现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

图/网络图/网络

  受疫情和供给侧的短期影响,8月和9月部分宏观指标曾出现明显的超季节性回落,如社会零售总额中的餐饮销售和工业增加值。而10月数据则表明,这些短期影响基本消退,大部分宏观数据仍然延续此前的趋势,且跟2016-2019年平均趋势之间的缺口并没有明显收敛的迹象。

  国家统计局今日(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前值3.1%)。三大门类的表现都比上月要好。具体来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9月加速了2.8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2.5%,比9月加速了0.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1%,比上月加速了1.4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0.4%;两年平均增长4.6%,较9月加快0.8个百分点。汽车类销售同比下降11.5%,两年平均下降0.4%。1-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17.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3.7%。从数据上看,消费有所改善,但近期国内疫情又出现多点扩散,对消费尤其受线下消费的影响可能会在此后的数据中有所显现。

  价格方面,总体上来讲,当前通胀压力仍在可控范围,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持续通胀压力。10月CPI同比增速为1.5%,仍处于较低水平。持续回落的猪价是压低近期CPI表现的重要因素,但这只是统计层面的因素,而非经济层面的因素。2019年,猪价上涨带动CPI从年初的1.7%一路上涨到年底的4.5%,当时的宏观状况显然没有什么通胀压力。接下来,即使猪价上涨,也并不意味着会有通胀压力,更不需要货币政策做出反应。关于这一点,央行早在2012年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就说的很明确,货币政策不会对单个商品的价格波动作出反应。相比于整体CPI,核心CPI更能反映通胀压力。截至10月,核心CPI连续四个月维持在1.2%-1.3%,仍处于有数据以来的低位区间,没有表现出会进一步上升的迹象。

  市场目前关于通胀的讨论主要集中在PPI上,10月PPI同比增速13.5%,较9月回升2.8个百分点,成为过去26年以来最快速的上涨。有观点认为PPI接下来会向下游传导,并带动CPI的上涨。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之前有专题研究详细回答过(延伸阅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带来新一轮通胀吗),此处不再赘述。

  需要强调一点,虽然PPI当月同比屡创新高,但10月下旬以来,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已经较上月有明显回调。平均而言,现在的大宗商品价格水平基本回到了今年5月左右的水平,前期上涨较多的黑色系回调最显著。至少从数据上看,环比意义上的持续上涨趋势暂时告一段落。这一方面是由于部分限制供给的政策得到修正,另一方面也是来自需求的持续疲软,特别是基建低迷叠加房地产快速下行带来的工业品需求走弱。

  需求端看,出口延续高速增长,消费继续保持低迷,投资则有加速回落的迹象。在判断出口形势层面,市场正逐渐形成初步共识,即当前出口金额的景气主要来自价格效应,而非外需持续景气。最值得关注的是投资开始回落的问题。虽然制造业投资表现仍然比较亮眼,10月当月同比增速14.2%,延续了此前的复苏态势,但相比上月也小幅回落了0.6个百分点。在投资中占比超过60%的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也继续下滑。10月当月,基建投资(三类行业倒推)同比增速是-4.8%,连续6个月当月同比负增长,房地产投资同比缺口较9月继续放大,增速为-5.4%。

  当前,房地产仍然是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在经过连续数月的调整之后,10月房地产数据仍没有止跌迹象。

  房地产投资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4934亿元,同比增长7.2%,比1-9月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如果看两年平均增速,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长6.7%,较1-9月也回落了0.4个百分点。

  销售端,前10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3.6%,较1-9月回落1.0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7.7%,两年平均下降5.2%,较1-9月多降1.2个百分点。10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超过30%,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超过20%,降幅显著超过三季度的水平。

  因此,可以看出,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下行趋势中。近期融资政策虽然边际有所宽松,但对房地产供需两端的压力仍在,居民购房需求并没有显著释放,房地产企业拿地和新开工都较为消极。

  疫情以来,驱动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有两个主要引擎,出口和房地产。现阶段,出口更多反映为价的因素(延伸阅读:出口的真相)。在出口很难变得更好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显著下行不利于接下来经济的持续复苏。出口如果走弱,将影响到下游制造业企业的现金流状况。而房地产如果持续走弱,则会对更多的上下游企业产生影响,造成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恶化,并可能给金融系统造成一定压力。

  接下来,在做到“六保”、“六稳”的基础上,宏观政策应在稳定总需求方面明显发力。稳定总需求的关键在于稳投资,只有稳定了投资,宏观景气得到改善,收入状况才会改善,消费才能真正稳住。

  一方面,在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的前提下,短期内应做到因企施策,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发债维护资金链的稳定性,严格按照商业原则来满足居民部门合理的购房需求,重点是避免房地产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同时,应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长期稳定性,让房企更加自主、坚定地调整当前的商业模式,实现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财政政策要在更多聚焦于稳定基建投资,确保基建投资本身不再带来新的需求缺口。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专业智库,定位为“平台+实体”新型智库,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