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布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同益中赶超国际巨头

全产业链布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同益中赶超国际巨头
2021年10月19日 02:17 证券时报

原标题:全产业链布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同益中赶超国际巨头

  10月19日,北京同益中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同益中(股票代码:688722)。作为全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集团”)旗下首家申报科创板IPO的企业,成为国内首家独立上市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企业,引领行业发展。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又称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简称UHMWPE纤维,凭借其突出的性能,被列为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国外领先企业在该领域曾长期对我国实施垄断、技术封锁。2000年,同益中首次实现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国产化,到2011年之后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产能已经超过全球总产能的50%。

  近年来我国产能占比达到全球60%以上的背景下,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企业凭借成本方面较大的优势,重点向毛利率更高的境外市场进行拓展。同益中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不仅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满足国内外高端市场,致力于实现成为“全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材料的引领者”的愿景。

  深耕关键战略材料,

  布局产业链纵深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是目前工业化高性能纤维材料中比强度和比模量最高的纤维,是分子量在100万以上的聚乙烯树脂所纺出的纤维,其断裂伸长率高于碳纤维和芳纶,柔韧性好,在高应变率和低温下力学性能仍然良好,抗冲击能力优于碳纤维、芳纶等,是一种非常理想的防弹、防刺安全防护材料。因此,其下游应用领域广泛,纺织、化工、食品、农业、建筑、医疗、体育、军事国防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均有涉及,市场需求量大。

  ■

  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发布的产业政策,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制品系重点支持的“关键材料”,因而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为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科研创新及产业化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同益中作为行业内的主要参与者,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同益中是国内首批掌握全套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技术和较早实现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化的企业之一,并且凭借二十余年积累,成为国内少数可以同时实现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其中,复合材料分为无纬布和防弹制品两大类,公司在自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基础上制成的防弹衣,以及经公司先进复合工艺技术制造的防弹头盔均具有较好的防弹性能,在同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

  因此,公司沿着“技术向纵深发展,应用向纵横发展”的发展路径,目前已拥有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全产业链布局,能够持续研发并生产出可以满足下游产业使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是公司成为行业领先企业的途径。丰富的产品种类和优异的产品性能已成为公司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出具的说明,2020年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总产量约为2.10万吨,公司2020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量为0.237万吨,则可测算公司在国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产量占比约为11.29%,产量规模在业内属于第一梯队。

  持续创新能力,

  从进口替代到大规模出口

  同益中作为行业内最早从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国产化及进口替代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以及纤维制成的绳缆、防弹制品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特别是改变了我国在部分军工装备领域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及受制约的局面。

  这得益于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工作,历年来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工作,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以及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自2017年以来,公司始终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分会的副会长单位,并先后参与起草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殊荣。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共拥46项中国境内专利(其中29项为发明专利)、21项境外PCT专利(均为发明专利),另有15项境内发明专利已在申请中。

  公司生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防弹制品的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性能,具有优良的防弹性能和超高的性价比,在国际防弹制品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积累了数量众多的优质客户,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十分重视海外市场发展战略,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1.21%、68.85%和68.47%。同时,2019年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的出口量为3354.9吨,公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出口金额占国内同类产品出口总金额的32.52%。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投集团,控股股东为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公司也是欧洲绳缆协会(Eurocord)和美国绳缆协会(The Cordage Institute)的会员单位,有助于拓展海外市场。根据GVR的预测,至2025年,防弹类纺织品的全球市场规模将扩大至23.28亿美元,欧洲和北美地区仍是防弹类纺织品最主要的市场,预期2025年其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7.54亿美元和6.94亿美元。

  目前,在产品一致性及稳定性、抗蠕变产品等细分领域,海外龙头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仍具有较强的实力。因此,公司未来将着重在高端领域内继续实现突破,包括在低蠕变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雷达天线罩、新型纺丝技术、无弯曲高性能织物、超轻超软防弹防刺材料等相关技术方向和应用领域进行持续投入,并努力实现在相关领域对国外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替代。

  因此,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将依托现有优势,联合进行深度研发,力争于3-5年内建设完成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未来将围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精细化”“高性能纤维检验测试及标准研究”“军工防护下游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大幅提升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程度和生产柔性,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纤维及复合材料产品性能,多角度扩展下游的应用领域,全面推进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生产过程,在产业下游高精尖应用领域达到或赶超国际巨头。

  扩产能,把握更大规模、

  更高端市场需求

  同益中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同等级产品自2005年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以来,国外龙头企业相关产品售价已经下降了50%以上,打破国外竞争对手的价格垄断。随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化的发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和延伸,包括医用、雷达天线罩用产品、海洋采油平台系泊缆绳、航母拌索及各类舰艇的结构材料、增强水泥复合材料、芳纶复合制备高级别防弹装甲、碳纤维复合制备轻质高强复合材料等领域。

  2020年,全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理论需求量约为9.8万吨,产能达到6.56万吨,缺口明显。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自2016年起5年内全球市场需求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0%,未来10年市场需求量将达到30万吨左右,市场需求旺盛,细分领域内仍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

  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市场容量呈稳步增长趋势下,另一方面,以同益中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也在高端领域内继续实现“从有到优”更高端产品的突破。

  断裂强度是衡量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性能区分度最高的指标,通常认为断裂强度在35cN/dtex及以上的产品可以划分为“高端”产品。2018年至2020年,公司所产断裂强度在35cN/dtex以上的“高端”纤维产品,其对外直接销售量与用于生产复合材料的自用量合计数及占比均呈逐步增长趋势,从14.87%提升至26.45%。

  目前,公司已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安全防护等领域积累了较为广泛的客户,公司“年产406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化项目(一期)”及作为IPO募投项目之一的二期工程建成后,公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能将达到5560吨/年,随着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产能的提升,公司将积极向纺织、体育用品等民用领域拓展,抢占民用领域市场份额。

  除此以外,另两大IPO募投项目“防弹无纬布及制品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将达到年产2,000吨防弹无纬布、50万块防弹胸插板和18万顶头盔的生产能力;“高性能纤维及先进复合材料技术研究中心”的实施也将巩固公司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能力。上述募投项目将大幅提高自身产能以及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和核心竞争力,扩大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应用领域的布局。

  经过多年积累和磨练,公司已打造出了一批高端复合型人才,建立了公平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2019年,公司通过对核心技术人员实施股权激励;在本次IPO中,公司高管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还参与了战略配售认购。通过这些激励举措,将公司核心人员的个人利益与公司发展的长期利益相结合,充分激发了核心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公司长期的人才储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深圳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复合材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