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券商保证金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华泰资管、国君资管先行先试

首批券商保证金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华泰资管、国君资管先行先试
2021年10月19日 2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首批券商保证金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华泰资管、国君资管先行先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1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泰资管、国君资管两家公司了解到,首批券商保证金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已经完成,相关产品变更注册的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批准,后续就是推进落实、确保产品改造全面落地。

据了解,华泰证券资管完成改造的产品是“华泰紫金天天发货币市场基金”,国泰君安资管完成改造的产品是“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这两只产品是行业中第一批成功改造的保证金大集合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首批公募化改造获批的“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是国泰君安资管于2012年6月推出的现金管理产品,当时是市场上大型券商中的第一支保证金产品。

券商保证金产品,是指在不影响投资者正常证券交易的前提下,证券公司在每日收盘后,将签约客户股票账户的闲置保证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增加客户的收益。该类产品是监管机构自2011年开始重点推动的重要创新业务,经过近十年的运作,对于稳定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起到了重要作用。

而随着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此前属于大集合产品的保证金产品,亦要公募化改造。

不过,从大集合产品转向货币基金,要谨慎做好风险把控,因此上述两只产品从开始准备改造到最终拿到监管批文,花了将近2年的时间。

国泰君安资管称,在2020年深交所发布现金管理产品运作管理指引后,国泰君安资管即刻开启产品改造的筹备工作,将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限制、参与起点和费率机制进行了规范化调整。准备了接近1年的时间后,于2020年底将产品上报中国证监会,并在近日拿到批文,成为首批上报并或获批改造成功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中间要做的工作非常细致。

改造完成后,上述保证金产品则会由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为货币市场基金,并将对标公募货币市场基金进行管理。对投资者来说,一个主要的变化是投资准入门槛由此前的5万元变更为1000元;对相关机构来说,由于参与门槛大幅降低,就可以有更多的客户享受到增值理财服务。

华泰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天发基金由华泰紫金天天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而来。后续将继续推进变更工作,确保产品改造全面落地。“改造完成后,除原有的存量客户外,我们还将引导涨乐财富通客户完成新客户开通,进一步做大天天发基金规模。”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天天发基金是华泰证券资管公募布局的重点产品,相较公募货币市场基金,现金管理产品投资范围及限制更加严格,资产安全边际更高,同时可自动申购赎回,操作便捷,方便客户。”上述华泰资管负责人称。

国泰君安资管亦表示,客户保证金是证券公司独具特色、颇有优势的核心资源之一。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驱动,中国财富管理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客户的保证金产品已增长至万亿规模。券商保证金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是证券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产品供给。通过输出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增值理财服务,以增强行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国泰君安现金管家为例,券商保证金产品具备三大优势”,国泰君安资管固定收益部介绍,“第一,是产品份额可计入客户资金账户可用资金,不影响正常证券交易;第二是对于签约自动申赎的客户,无需繁复的手工操作,每日收盘后可将证券账户中的闲置资金自动申购现金管家,次一交易日开始享受收益,客户体验较佳;第三是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以高流动性、高安全性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为主,为客户创造增值理财收益。”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