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专访全文|万联证券新能源周春林:看硅料价格上涨之下风电、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遇

首席专访全文|万联证券新能源周春林:看硅料价格上涨之下风电、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遇
2021年10月18日 10:14 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精选:

  首席专访全文|万联证券高端制造周春林:华为自动驾驶在国产一线自主品牌量产?

  首席专访|万联证券高端制造周春林:四季度汽车产销回暖,补库存动力充足,建议关注乘用车及优质零部件

  2021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新浪财经特推出《首席研说》专栏采访,面向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万联证券高端制造首席分析师周春林接受新浪财经专访,介绍了自己团队的情况以及对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一、研究方向

  1、请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您团队研究的内容与方向,有哪些优势?

  我们在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研究较为广泛,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氢能、传统电力设备方面均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在优势方面,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注重产业思维与买方思维,争取做实用性、前瞻性和决定性的研究。

  2、 近期您/团队提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观点,请具体阐述一下。

  近期,我们持续强调风电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市场上率先提出风电平价加速、招标量大增,行业景气度上行,风机上游零部件厂商将出现较大的业绩增长,连续发布广大特材振江股份独家深度报告。

  3、请总结下您/团队从去年底到现在的研究成果,并评价一年的表现。

  过去一年我们维持着较高的研究产出以及预测准确度。在年初,我们在京运通的深度报告中率先提出硅片技术外溢速度加剧,独立第三方硅片厂商将迎来春天。在年中,我们在市场极度悲观时,底部坚定推荐一体化组件厂商的盈利反转,并发布晶澳科技的深度报告。在下半年,我们又领先于市场提出风电行业的大投资机会。无论在观点的准确度和犀利度上来看,我们均处于市场前沿。

  4、在2021本年度中,请推荐一篇研究成果报告,并具体讲一讲该研究报告的看点在哪?

  晶澳科技的深度报告。在当时市场一致悲观的情绪中,我们在报告中旗帜鲜明的看好一体化组件厂在三季度的盈利修复。事实证明,我们报告发布后,晶澳科技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行情。

  二、市场方向

  1、今年4月起,新能源板块走出一轮强劲的上涨行情。不过,进入9月后,新能源板块开始震荡调整,此次表现您如何看待?

  本次新能源板块的回调主要是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我们认为,短期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不会影响行业的长期格局。行业需求向上曲线陡峭,短期供给的问题扰动不会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长期因素,碳中和目标的高确定行下,我们看好行业的未来行情。

  2、HJT掀起光伏变革,请您展望HJT长期市场。

  光伏行业发展的本质就是产品的成本与效率,在目前行业大幅降本完成后,成本下降边际变小。我们认为,未来行业对效率提升的需求将增强。HJT效率较PERC大幅提升,N型电池已经成为行业的下一代方向,我们认为在未来3-5年时间,HJT将开始取代perc份额,长期来看,HJT市场空间较大。

  3、四季度来临,对此您有何投资建议?哪些行业板块值得期待?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

  四季度我们依然看好风电的行情,同时由于EVA粒子目前供应偏紧,价格仍有向上预期,建议重点关注。行业的风险仍然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目前硅料价格已经达到270元/kg,组件突破2元/W,若后期价格持续上涨,需求有可能受到抑制。

  4、2022年对行业前景有何期许?

  22年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发电,需求都将持续高增,这基本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我们认为,在需求高确定性的背景下,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将保持增长,全年行情可期。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新浪财经《首席研说》专栏采访,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