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涉信披违规被查 鹏欣资源等翻倍股股价腰斩

多家上市公司涉信披违规被查 鹏欣资源等翻倍股股价腰斩
2021年10月12日 01:22 第一财经

投资研报

怒拔2连板!太极股份往“千亿”市值发展?深度剖析国企改革标的机会(附受益股全名单)

顶级游资集体休息!作手新一不惧调整6200万“抄底”这1股!核电出海有望加速(附受益股)

A股突然“杀跌”!尾盘资金大举抛售9股均超1亿元!分析师火线上调10股上涨目标价(名单)

A股永恒的题材——稀缺,关注站在新风口的龙头,这一独一无二人造钻石级赛道,中国市场超百亿美元

  [ 9月24日~29日,鹏欣资源连续四个交易日遭遇跌停。10月8日,公司股价盘中最低下探至4.84元,11个交易日累计下挫逾48%。 ]

  严惩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重拳治乱”的相关举措持续推进。

  第一财经据证监会网站和上市公司公告统计,在刚刚过去的9月,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及*ST星星(300256.SZ)、鹏欣资源(600490.SH)、*ST金洲(000587.SZ)等。

  多起信披违规案件的处罚结果也于上月出炉。山东墨龙*ST科迪*ST德威新潮能源昊华能源等均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或行政处罚决定书。

  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二级市场迅速作出反应。此前被市场视为“翻倍牛股”的鹏欣资源,最新股价较近期高位大幅下挫。

  信披违规成“重灾区”

  以近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几家公司为例,*ST星星、鹏欣资源、*ST金洲均为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据鹏欣资源9月27日发布的《收到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ST星星的境况则是“雪上加霜”。继8月24日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9月29日,公司称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除上述近期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外,多家此前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也于近期收到处罚结果——3家ST公司(*ST科迪、ST八菱、*ST德威),以及山东墨龙、新潮能源、昊华能源。

  历经两年的调查,科迪乳业涉嫌违法违规案处罚结果出炉。

  *ST科迪9月16日公告称,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经查,*ST科迪2016年、2017年、2018年年报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履行2016年至2019年有关临时信息披露义务,2016年、2017年、2018年年报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上述三个年度,*ST科迪年报累计虚增收入逾8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近3亿元。

  因涉嫌虚增利润、信披违规等违法事实,*ST科迪被罚60万元,时任实控人张清海被罚90万元,且10年不得进入证券市场。时任总经理、副总经理等其余7人也均领罚单。

  年初被ST的德威新材,三季度再爆出利空消息。

  公司9月13日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查明,*ST德威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对公司责令整改,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对实控人周建明给予警告,并处以450万元罚款,对财务总监陆仁芳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部分翻倍股股价腰斩

  二级市场也迅速作出反应。继9月27日公告公司因涉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翻倍牛股鹏欣资源连吃四个跌停板。

  9月24日~29日,鹏欣资源连续四个交易日遭遇跌停。10月8日,公司股价盘中最低下探至4.84元,11个交易日累计下挫逾48%。

  凭借锂电池概念光环,鹏欣资源近两个月持续吸引市场资金关注。

  自今年7月23日鹏欣资源强势拉出涨停板以来,公司股价震荡上行,从4.45元/股涨至9月14日的盘中最高9.34元/股,38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上涨逾100%。

  同样出现股价腰斩情况的还有*ST星星。

  公司9月29日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此前,公司业绩大变脸,并收到深交所半年报关注函。8月24日,公司股票复牌,并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星星。

  而8月13日公司股价最高上攻至6.04元,但此后半个月内,股价连续大幅下挫,26日盘中一度跌至2.28元,创其上市以来新低。

  记者同时了解到,针对上述多股的投资者索赔正在推进中。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告诉记者,新证券法实施后,资本市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三大特点:处罚(上市公司)家数增加与处罚力度加大;立案数量增多、速度加快;地方证监局发挥的影响加大,执法权上下有效联动。

  与此同时,据宋一欣观察,投资者维权意识得到加强。

  “证监会的立案与处罚范围扩大,以及法院放开了前置条件,投资者的起诉范围具有广泛性。”他说,投资者还可针对作为“看门人”的中介机构提起诉讼。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10-12 凯尔达 688255 47.11
  • 10-12 中自科技 688737 70.9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2 汇宇制药 688553 38.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