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公司]昊海生科:研发实力强劲进入收获期 多产业链整合优势突出

[中国好公司]昊海生科:研发实力强劲进入收获期 多产业链整合优势突出
2021年09月07日 17:24 新浪财经

【北向资金十问十答】跟着北向一定能赚钱吗?如何跟着聪明钱选股?北向席位哪些比较牛呢?抄作业何时卖出?

  今日解读已更新,从细节看到的三个"暖信号"一场没有硝烟的仗,可能已经打完了 欢迎收听今日财经新闻解读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cici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昊海生科是眼科、医美行业领军企业,现有产品主要应用于眼科、医疗美容与创面护理、骨关节腔粘弹补充剂、手术防粘连与止血四大细分行业领域。

  2021年上半年,公司交出超预期业绩答卷,共实现营业总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71.63%;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翻7倍;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幅达27倍多!

  除此之外,昊海生科十分重视新产品研发,产品不断升级,契合消费者需求。

  目前,公司多项研发已取得显著成效,旗下角膜塑形镜产品、第四代有机交联玻尿酸产品已启动临床试验,人工晶状体升级产品、视网膜裂孔封堵生物凝胶产品已进入注册检验阶段,盐酸莫西沙星滴眼液已处于申报生产阶段。预计产品批准生产后,将进一步稳固昊海生科眼科、医美龙头地位,带来新一轮业绩起飞。

  研发实力强劲 多款产品临床试验中

  重研发还是重销售,决定了公司未来的路。特别是对于医药制造公司,重研发而非重销售的药企往往更有竞争力,可给予毛利率更长久的保障。

  昊海生科正是这样一家重研发的企业,其研发费用率长期占据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昊海生科、爱博医疗华熙生物爱美客欧普康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9.49%、10.98%、5.36%、8.71%、2.19%。

  无论是在眼科行业还是在医美行业,研发创新均处于至关重要地位,是驱动产品销售的重要因素。同时,研发周期长、耗费高、试验审批流程长等特点,使得率先拥有创新突破的企业可以在较长的时间内获益。

  目前,昊海生科已具备医美、眼科及骨科等领域多项核心技术,先进性强,构成了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基础。

  截至2021年上半年,昊海生科多项研发取得实质性突破,旗下角膜塑形镜产品、第四代有机交联玻尿酸产品已启动临床试验,人工晶状体升级产品、视网膜裂孔封堵生物凝胶产品已进入注册检验阶段,盐酸莫西沙星滴眼液已处于申报生产阶段。

  预计产品批准投产后,将进一步稳固昊海生科眼科、医美龙头地位,带来新一轮业绩起飞。

(资料来源:企业公告 新浪财经)(资料来源:企业公告 新浪财经)

  新型角膜塑形镜(以下简称“OK镜”)产品:目前,国内OK镜的制造企业仅有欧普康视和爱博医疗,若昊海生科的OK镜产品临床试验通过后,将成为国内第三家OK镜生产企业。目前角膜塑形镜处于快速放量期,市场还是一片蓝海,昊海生科此举将打造新的业绩增长极。

  人工晶状体产品:人工晶状体植入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手段,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白内障手术率持续提升,人工晶状体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强。2020年,昊海生科人工晶状体年销售数量约占中国市场使用量的30%。

  昊海生科此次研发的第二代PRL产品,将实现房水循环,并提供给更为宽泛的实力矫正范围,预计将进一步巩固国内市场龙头地位。

  医美产品:昊海生科是国内玻尿酸原材料的供应商及玻尿酸产品制造商,具有原材料成本优势。第四代有机交联玻尿酸产品具有更长效的作用,解决医美消费痛点。

  综上可见,昊海生科多领域产品研发显见成效,多项产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申报生产阶段,公司或将进入研发收获期,带飞业绩新一轮增长。

  产业链整合优势明显

  说起昊海生科,大家往往将其定义为医美行业,然而,医美仅占其全部业务的20%左右。其业务重点布局眼科、医疗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放粘连及止血四大领域。

  通过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可见,眼科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占比41.82%;骨科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占比24.16%;医美领域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占比21.13%;放粘连止血领域实现有营业收入0.95亿元,占比11.17%。

  值得关注的是,昊海生科已基本完成了眼科、医疗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放粘连及止血四大治疗领域“原料+研发+产品+销售”的布局,实现了从上游原材料到产品研发、生产及下游市场销售的产业链整合。

  凭借产业链整合优势,昊海生科一方面降低了生产成本,确保了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和产品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在产业链下游的渗入,也有利于公司更好地了解终端市场需求及变化趋势,从而针对性地进行产品乃至上游原材料的一体化研发,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