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坚获选西南证券新董事长,曾临危受命率队走出低谷期,公司上半年净利大增六成,投行业务爆发

吴坚获选西南证券新董事长,曾临危受命率队走出低谷期,公司上半年净利大增六成,投行业务爆发
2021年09月06日 18:39 财联社

北向掘金重磅上线:紧盯外资聪明钱!资金诊断、持股变动、席位密码、特色选股四大功能!决策必看,机构推荐!详情戳→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邓晓峰、冯柳等大佬调仓踪迹曝光!超级牛散徐留胜、林泗华等持仓泄露(名单)

【主力资金】北交所概念股炒作“梯队”生变!牛市旗手持续大涨(内附5只受益股值得关注)

【超级大单】千亿龙头将诞生,未来需求十年十倍大赛道浮现!3条主线受益股全曝光(名单)

基建狂魔再发力,海螺水泥底部反转式大涨,华新水泥翻倍预期,关注水泥板块机会, 华东华中已开启水泥第三轮涨价,附华新水泥空间测算

  财联社(北京,记者高云)讯,注册地在重庆的全国综合性证券公司西南证券来了新董事长,这位董事长不简单,曾临危受命带领西南证券走出低谷期。

  9月6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选举吴坚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自本次董事会决议之日起正式任职,至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终止履职之日止。

  公告附带信息显示,吴坚,1964年4月出生,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西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证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证券业协会国际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吴坚曾任重庆证监局上市处处长;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重庆东源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上市公司董事长协会秘书长;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重庆银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重庆仲裁委仲裁员;上交所第四届理事会会员自律管理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证券期货业协会会长。

  “吴总能够成为公司董事长,是众望所归。吴总是带领西南证券业务重回正轨的核心人物,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是在他的领导下逐渐恢复了元气。此外,公司以前的内部管理比较粗放,成本费用率高,吴总坚决要求对公司内部考核不断进行强化,做到精细化管理,这从公司的成本费用比这一指标逐年下降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一位西南证券内部人士如是称。

  西南证券同日公告了公司前任董事长廖庆轩的离任。西南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廖庆轩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年龄原因,廖庆轩提出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以及在公司担任的其他职务。

  西南证券表示,公司董事会向廖庆轩对公司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临危受命,带领西南证券走出低谷期

  时隔五年,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得以重建,其中关键人物便是彼时临危受命担纲西南证券总裁一职的吴坚。

  2016年初,原西南证券总裁余维佳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吴坚接任西南证券的总裁,任期起始日期为2016年7月18日。彼时,西南证券因投行业务被立案调查,多项业务因此暂停。

  2020年以来,公司投行业务团队先后完成了很多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项目,其中包括,“新三板精选层第一股”北京颖泰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项目、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恒力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21年可交换公司债券项目,以及协助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项目成功通过深交所审核。

  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是如何从低谷中走出的?今年7月份,吴坚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三年来,公司始终坚持统一部署,组织各部门按照《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持续深入实施自查自纠、整改规范工作,对投资银行类业务的组织架构、制度体系、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重建与完善,确保各业务环节切实履行相应职责,真抓实干,分兵把口,保障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的规范运行与可持续发展。

  吴坚提到,完全把业务发展置于风控合规位置前面是不妥当的,风控合规是底线,且一定是覆盖全部业务,做到全面风险管理。尤其是投行业务,一定是和公司风控合规能力相匹配。基于公司业务全面风险管理,西南证券专门成立了公司级别内核部门。在业务协同方面,公司正逐步将风控合规投入其中,形成常态化机制。

  今年5月28日,证监会公布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29家证券公司顺利入围,这其中包括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能够进入“白名单”意义重大。作为一家规模并不大的券商,西南证券如能够进入首批“白名单”?

  吴坚将表示,这是监管层正关注到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以及合规风控的严格实施。

  “合规到位,不意味着我们的业绩立即表现得特别好,但我们尽量不要犯错,公司目前在做的事情就是在不犯错的基础上加快发展速度、稳定发展质量。”吴坚谈到,“西南证券的合规文化,就是让每位从业者对风险心有敬畏,但缰绳的松紧要适度,以适应未来业务的发展。”吴坚进一步谈到。

  “我们过去曾经提到的弯道超车,现已不再提了,坦率讲我们还需要练好内功,我希望西南证券未来一直欣欣向荣,一直往上走。这就需要有一个坚定的基础,坚实的基础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奠定的,厚实的基础将决定我们未来会走多远。”吴坚坦言。

  “经历了苦日子和紧日子,到后面相信西南证券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吴坚不掩饰他对公司未来的看好。

  净利润增超六成,投行收入激增近四成

  西南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斐然,营收、净利均出现大幅增长,公司投行业务增速最快。

  8月24日,西南证券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西南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9.58亿元,同比增20.7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60.17%。

  各业务条线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3.61亿元,同比增5.20%;投行业务收入1.55亿元,同比增39.80%;资管业务收入0.13亿元,同比降14.76%;自营业务收入9.98亿元,同比增33.30%;信用业务收入1.55亿元,同比降1.21%;其他业务收入2.77亿元,同比增11.90%。

  业务贡献度方面,自营业务贡献了公司营收的一半收入,收入占比为50.97%;经纪业务是公司第二大业务收入来源,占比为18.43%;投行业务与引用业务分别占比7.89%、7.91%。

  公司投行股权融资业务增长显著,根据Wind资讯统计,2021年上半年,承销金额同比增长23倍,行业排名第18位,较2020年同期提升37位。公司累计承销公司债券106.75亿元(不含恒力集团可交债)、地方政府债券26亿元、企业债券8亿元。

  资管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资管(本部)存续资产管理计划48只,管理份额规模177.66亿元。其中,集合资管计划18只,管理规模16.07亿元;单一资管计划30只,管理规模161.59亿元。

  市场高度关注的新三板业务方面,西南证券今年上半年共督导新三板挂牌企业163家,累计督导企业规模在市场排名11位,市场份额维持在2%以上;先后完成星原文化等6家挂牌企业的6次股票定向发行,共协助企业融资1.24亿元。

  西南证券持有银华基金股权44.10%,银华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92亿元,归属于西南证券的投资损益为2.17亿元,为西南证券的净利润贡献31.62%。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