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启新战场?新冠"特效药"突然现身,预期变了?国字号暴涨2800亿,3.65万亿刺激正赶来

A股开启新战场?新冠"特效药"突然现身,预期变了?国字号暴涨2800亿,3.65万亿刺激正赶来
2021年09月06日 00:00 券商中国

北向掘金重磅上线:紧盯外资聪明钱!资金诊断、持股变动、席位密码、特色选股四大功能!决策必看,机构推荐!详情戳→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末一则消息,可能会给市场结构带来变化!

  据“中国生物”微信公众号消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血液制品板块企业天坛生物研制的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pH4)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批准开展临床试验。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pH4)为治疗用生物制品一类新药,是全球首款采用新冠灭活疫苗免疫后血浆制备的新冠肺炎特异性治疗药物。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药物若通过临床并最终上市,将会给世界重启最大助力。同时,市场的结构也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事实上,最近旅游、航空和酒店三大受灾比较严重的行业个股最近已经有一些起色。9月3日,锦江酒店甚至出现了涨停行情。

  此外,最近的市场还出现了一大变化,那就是低估值的中字头近期非常强势。过去一周时间,这批国字号市值狂涨2800亿,其中央企基金股涨幅尤其巨大。那么,市场究竟又在预期啥?

  突然现身的“特效药”会带来怎样的预期

  周末,突发重磅消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血液制品板块企业天坛生物研制的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pH4)(以下简称“新冠特免”)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批准开展临床试验。

  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pH4)为治疗用生物制品一类新药,是全球首款采用新冠灭活疫苗免疫后血浆制备的新冠肺炎特异性治疗药物,也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抗击新冠科研攻关团队在治疗领域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那么,这一特效药现身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首先要来看一下效果怎样。据中国生物党委书记新冠疫苗三期临床项目全球负责人朱京津介绍,中国生物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制备的基础上,做成了特异免疫球蛋白,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工艺验证和动物试验。动物试验结果显示可以显著缓解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症状和损伤。之所以称它为“特效药”,是因为它应用广泛,起效更快,可供重症患者和高危人群应急使用,在目前的临床救治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没有特效药,此前全球对于新冠束手无策,中国生物这一特效药的现身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想象空间。而事实上,后疫情时代可能也在悄然开启。周五,锦江酒店意外涨停。曲江文旅中国国航中国电影等股票也持续向好。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特效药现身,市场的预期会发生重大转变,此前受灾严重的行业个股估值会逐渐出现修复行情。

  除此之外,持续下滑的消费数据也可能收窄。据兴业证券研究,疫情冲击对于消费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对消费活动的限制,更体现在对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打压。居民收入修复的分化和居民消费意愿的低迷可能是导致居民消费整体偏弱的主要原因。随着特效药的出现,市场极有可能重燃“消费再度崛起”的希望,叠加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到来,这种预期可能还会更为强烈。

  国字号暴走,3.65万亿要来?

  疫情不安,经济也很难刺激起来。但随着特效药的出现,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近期中字头个股集体发力,可能就是在反应这种预期。过去一周,中字头个股市值增长2800亿元。

  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中冶等央企基建股阶段性集体爆发。与此同时,水泥价格也开始上涨。据生意社预计,9月旺季已经到来,水泥需求正在恢复,故生意社水泥产品分析师认为,短时间内,水泥市场行情以上涨为主。这是否意味着,一轮较强的基建周基也将开启?

  有券商指出,8 月财新制造业PMI降至 49.2,为2020年5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数据指向经济短期压力增大,未来基建或有所发力助力环比改善。不利因素逐渐消除,基建投资预计开启改善。1-7月基建增速回落,或是受天气、疫情以及专项债发行节奏放缓影响。当前不利因素逐渐消除,年内剩余5个月时间,基建投资预计开始回暖改善。730会议提出“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全年3.65万亿专项债仍将大概率在年内发行完毕,对于基建投资形成有力支持。

  专项债发行提速,基建改善在路上。2021年上半年专项债新增额度低于2020年同期,但8月第二周,新增专项债待发行规模2242亿,为今年最大的单周发行量,相比8月前两周合计不到1000亿的发行量,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提速。730会议提及“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基建复苏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建筑央企板块行情持续性可能会非常强,本轮上涨与上一波上涨的逻辑可能有所区别,这轮更多的是通过点带面,最后全面拉估值。

  据广发证券的数据,表征基建需求的土木工程建筑业PMI及其新订单环比分别回升了6.4和6个百分点,尤其是新订单的进一步改善,表明短期内基建的景气度趋势将延续;建筑安装装饰行业景气度创下了去年8月以来的高点,作为前瞻指标的地产新开工(滞后3年)也对应Q2和Q3地产竣工的上行趋势。

  市场结构将更为均衡?

  从景气和估值两个维度来观察市场,结合当下正在发生的事件,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结构可能会更为均衡。

  首先,从景气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包括光伏、风电、电动车)赛道景气度依然非常高。但这几个板块的估值并不低,而且交易拥挤的程度也比较高。从最近的市场表现来看,筹码出现了明显松动的迹象,一些主流资金可能已经开始撤退。

  其次,这些资金会撤退至何方呢?从市场成交量来看,他们似乎也并未离场,只是转移了战场。分析人士认为,他们极有可能转向景气度好转,且估值较低的板块。那么,哪些行业景气度好转,估值又不算离谱呢?

  同样是来自广发证券的数据显示,非金属矿制品和有色冶炼景气度环比改善且强于季节性,非金属矿制品景气度(水泥玻璃陶瓷等)改善或对应基建需求触底改善;纺服和专用设备行业降幅低于季节性,纺服或源于海外出行需求起来,而专用设备景气改善料与国内建筑业需求有关;但医药、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电子等高景气度行业环比降幅大于季节性,是否与区域疫情等因素有关有待于继续观察。这些数据都指向建筑业。

  那么,假若市场走均衡路线,是否会持续呢?中金公司认为,短期配置进一步均衡,景气成长赛道短期把控节奏;可适度增配估值整体不高、悲观预期边际改善的优质“老白马”。中线来看,从产业趋势、中报资本开支和盈利高增长等基本面情况,宏观政策稳中趋松以及产业政策仍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角度,中期风格仍会“偏向成长”,部分优质公司的调整可能带来逢低吸纳的机会。

  安信证券陈果则表示,配置层面还是围绕聚焦持续高景气展开,以宁组合为抓手,宁组合不是盯着宁一家公司,年内最重要的方向还是上游,新能源有色和新能源化工,他们的高景气没有对手,逢调整可以加。其他一些周期属于短期高景气,可以参与,但要会卖肯卖。眼下传统投资链面临需求旺季时价格强势股价猛涨,待需求旺季尾声,股价回撤会领先商品,幅度也会更大,同时随着经济下行,也面临实际限产力度纠偏的可能。

  短期的涨跌轮动,高低切换,这类问题和今年涨幅等因素有关,本质是交易层面的,要靠量化来解决。未来3-6个月配哪些行业,首先还是考虑哪些行业景气度最高以及景气度变化最大,其次考虑宏观流动性的变化。

  责编:战术恒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中国生物 A股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