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天!A股日成交连续超万亿的背后推手找到了

33天!A股日成交连续超万亿的背后推手找到了
2021年09月06日 08:12 上海证券报

北向掘金重磅上线:紧盯外资聪明钱!资金诊断、持股变动、席位密码、特色选股四大功能!决策必看,机构推荐!详情戳→

投资研报

调整带来“黄金坑”?机构最新评级泄露牛股密码!这10股都有1倍左右大涨空间(名单)

【机构调仓】大曝光!张坤、董承非、邓晓峰、葛卫东、冯柳等大佬最新调仓个股泄露(名单)

【主力资金】章盟主4.8亿爆买1股、机构7亿狂买2股 下个千亿蓝海在此(附重点关注这3股)

券商行情可持续原因及演绎推理:十年十倍股浮现!机构疾呼三类股仍有30%-60%空间(名单)

  上周A股市场沪强深弱,基建地产链、金融板块表现较优,而前期热门赛道股则面临兑现压力。与此同时,7月21日以来,两市成交量持续放大,连续33个交易日成交额超1万亿元。

  对此,中信证券策略团队渠道调研数据显示,北向资金、量化资金及融资资金的成交贡献近期均保持稳定,机构大幅调仓和散户频繁交易是驱动近期市场交投活跃的主要力量。

  配置型外资恢复净流入

  北向资金近期加仓意愿较为明显,近10个交易日呈连续净买入状态。上周合计净买入279.27亿元,为近14周最高水平。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75.4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3.85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的主要是配置型外资,过去8个交易日配置型北向资金净流入283亿元,但交易型外资仍未恢复趋势性流入,北向资金整体流入速度仍较5月份低30%左右。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渠道调研数据显示,北向、量化及融资的成交贡献近期均保持稳定:

  首先,8月以来北向资金成交占全部沪深股通个股的7.9%,占全部A股的5.4%,均较7月下滑0.6个百分点,对比今年2月的峰值,分别减少1.4和1.9个百分点;

  其次,量化策略目前在A股市场的成交占比稳定在10%至15%,近期并未出现明显放大,全市场波动的加大反而让部分量化策略降低杠杆水平,实际敞口有所缩减;

  最后,两市的融资成交占比也在下降,8月以来融资成交占比已从7月的11.6%下滑至9.9%,热门板块的融资成交贡献也同步下滑。

  机构大幅调仓和散户频繁交易

  驱动成交放大

  从成交量能上看,上周两市合计成交7.78万亿元,相比前一周大幅放量1.01万亿元。截至9月3日,A股已连续33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超万亿元。

  对于市场交易量近期的持续放大,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主要是由机构调仓和散户频繁交易共同驱动而成。

  一方面,板块风格快速轮动并在过去两周进一步加剧,显示存量资金在不同板块之内频繁调仓和交易。中信证券渠道的调研显示,中小型私募机构和游资过去两周频繁减仓加仓,样本私募的仓位曾在两周前快速减仓至75%附近,最近一周又恢复至80%以上,仓位快速波动,全市场同类型资金撬动的资金量估计在2000亿元上下。

  另一方面,中小市值公司及热门赛道板块成交更为活跃,散户数量明显增加:当前A股市场整体日换手率(2.6%)仍低于去年水平,但中小市值股票的7月至8月的换手率比上半年明显提高,二季度全市场新增546万股东,其中30%的新增量出现在流通市值不足50亿元的个股,中信证券判断7月至今这个趋势可能在进一步加速。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市场连续万亿成交背后是公募基金和外资逐步完成调仓。通过对公募基金净值变化与主要板块表现相关性,以及北向资金持仓变化的统计分析,当前市场两大机构资金均逐步完成了从“茅指数”至“宁组合”的调仓。

  “金九银十”布局哪些板块?

  中金公司王汉锋策略团队表示,过去1个月成长板块中部分标的出现了明显的波动甚至回调,但仍然坚持看好产业逻辑坚实、盈利周期向上、政策支持明确的相关行业。但中金公司也强调,当前的高估值可能会造成板块的波动加大,在个股的选择上要更加关注基本面的保护,优选行业龙头。

  粤开证券策略团队同样看好高景气度能够延续的成长板块。其认为成长赛道的长期收益取决于产业趋势,中短期节奏受到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影响。虽然近期成长板块略有回调,整体市场风格偏向均衡,但在下半年流动性和政策有支撑的预期之下,业绩高增长且能持续的板块仍然值得布局。根据Wind一致预期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净利润高增长的板块包括电子、通信、汽车、电气设备、化工、有色等。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