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主板中报业绩:超八成行业盈利高于疫情前水平,融资成本下降

沪市主板中报业绩:超八成行业盈利高于疫情前水平,融资成本下降
2021年09月01日 08:33 第一财经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章盟主开启扫货模式、一机构10亿买1股!机构推荐这个题材6条主线(附受益股)

【超级大单】周期股爆发涨停潮!深度剖析贵金属、EV金属等四大领域现状(附受益股)

“国资云”搅动云计算市场!云安全建设带来增量需求,四大投资方向全梳理(名单)

主力调仓迹象显现!尾盘资金狂买21股均超1亿!分析师火线上调10股目标价(名单)

  超八成行业盈利高于疫情前水平。

  九成公司实现盈利、 资源类行业和新兴行业业绩不俗、融资成本有所下降……沪市主板1644家上市公司交出上半年成绩单。

  2021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96万亿元,同比增长23.94%;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9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15%、44.40%。

  行业方面,上半年,沪市主板所有大类行业均实现盈利,近九成行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近五成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超30%,超八成行业盈利高于疫情前水平。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表示,各项数据显示,在国家政策的精准调控和有力支持下,沪市主板公司正在逐步走出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稳中向好,业绩增长稳中有升,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八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0.22%,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增长11.58%、13.17%。这意味着业绩重回疫情前的增长轨道。

  就今年上半年沪市公司的盈亏情况来看,盈利比例大幅增加。上半年共146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达89.23%,较去年同期上升5.05个百分点,其中八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半数以上公司增幅超过30%。

  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发展承压。受疫情反复影响,企业效益改善不平衡性、不确定性的风险仍然存在,上半年亏损公司177家,业绩大幅下滑公司66家。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局部零散疫情影响了部分行业复苏节奏; 另一方面,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但价格向终端需求传导不畅,部分中下游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

  不过,亏损公司家数及金额均同比有所下降。上半年亏损公司较上年同期减少83家,74家一季度亏损的公司在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业绩修复;亏损金额合计640.31亿元,同比降幅59.58%,其中亏损5亿元以上公司共计1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7家。

  实体企业业绩贡献率提升。2021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实体类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01万亿元,同比增长30.27%,增幅高于沪市整体水平6.3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9101.2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8179.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72%、120.66%,增幅高于沪市整体水平60.57个百分点和76.26个百分点。

  同期,沪市主板金融类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95万亿元、归母净利润1.17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1%、16.28%、16.18%。

  “对比来看,上半年实体类公司归母净利润占比达43.74%,较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实体产业质量与效益齐增,沪市主板实体企业和金融企业盈利结构配比更加合理。”上交所称。

  行业走出恢复曲线

  2021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各行业走出恢复曲线。

  其中,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业净利润逐季增加,较同期大幅扭亏为盈;文体娱乐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2倍,第二季度单季环比增长67.26%。

  受需求持续回升、工业品价格上涨影响,生产资料行业经营情况全面好转,化工、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7倍、3.26倍,煤炭、有色金属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60.80%、95.83%,石油开采业大幅扭亏,净利润较2019年增长54.17%。

  以电热燃气及水生产业、食品饮料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民生保障行业,上半年费用率同比下降2.03个百分点、1.49个百分点,净利润仍保持20.92%和22.86%的增速。此外,专用设备行业持续受益出口需求增长、国产替代提速,净利润同比增长30.91%。

  与此同时,沪市主板新兴行业发展较为快速。计算机通信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受益于电子消费品需求提升、新兴产业对电气元器件需求的超预期增长等,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42.85%、23.07%,净利润合计规模515.34亿元,远超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14家集成电路公司增势尤为强劲,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24倍。

  在双碳政策引领下,沪市主板公司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持续深化。以光伏为例,11家沪市主板光伏设备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增长57.39%。新能源汽车方面,传统车企纷纷加快新四化产业布局,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汽车销量继续攀升,同比增加约33万辆,是拉动汽车制造业整体利润增长近1.4倍的重要动力。

  业绩增长的背后是研发投入的持续加码。2021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实体类公司共投入研发资金2424.78亿元,同比增长39.17%,77家公司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24家超过20%。

  其中,计算机通信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六大行业平均研发强度达5.67%,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融资成本有所下降

  近两年,在宏观货币政策推动下,沪市主板实体类公司融资规模保持增长。

  2021年上半年融资现金流入合计5.84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7.16%;扣除偿债支付的现金后,实体经济融资净流入1.18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4.88%。其中,直接融资6302.64亿元,包括股权融资3322.89亿元、债券融资2979.75亿元;以银行借款为代表的间接融资5.21万亿元。

  从融资期限看,截至上半年末,实体公司长期负债占比为30.72%,环比增长0.56个百分点,融资期限结构进一步优化。实体企业资产负债率61.96%,与年初保持平稳。

  在融资规模增长的同时,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上半年,沪市主板实体类公司财务费用总规模1864.18亿元,同比下降5.60%,财务费用占有息负债的比例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体现金融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

  与此同时,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继续在上市公司业绩中得到体现。上半年,主板实体类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合计1.15万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76%,较去年同期下降0.5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合计2845.4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26%,较去年同期下降0.11个百分点。上半年结构性减税降费延续执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的同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与此同时,在整体经济稳定恢复的背景下,沪市实体公司长期资产投资规模稳步回升。 2021年上半年实体企业购建长期资产支出合计9595.55亿元,同比增长9.76%。

  而作为实体产业链基础的制造业同比增幅达23.29%,高于整体水平。其中,八成以上制造业细分行业保持增长,三成行业投资增速超50%。

  在投资规模持续扩张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效能也有显著提升。上半年,沪市主板制造业公司固定资产周转率达179%,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

  从产业分类看,计算机通信制造业、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合计投资增速达44%,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其中,医疗器械、光伏设备增速分别为58.6%、34.8%,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拉动性、引领性行业。传统行业方面,建筑材料、钢铁等行业推动产业升级,完成技术改造,上半年投资支出分别增长为44%、29%。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