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资金仅数千元的蚂蚁基金 何以撑起万亿保有规模?

人均资金仅数千元的蚂蚁基金 何以撑起万亿保有规模?
2021年08月31日 23:14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人均资金仅数千元的蚂蚁基金 何以撑起万亿保有规模?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再创新高,截至8月18日,今年新发基金规模突破了2万亿元,超越去年同期。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整体的管理规模已达23.5万亿元。

  公募基金的大发展,有一股力量不容小觑,那就是第三方代销机构。从最新的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量百强榜来看,银行依然是做大基金代销规模的主力,券商则是占据了半数以上的席位,而依靠着广大长尾用户的蚂蚁基金平台,排在了非货保有量榜单的首位。

  蚂蚁基金等互联网平台的崛起,一方面,让传统渠道看到了长尾用户的一片蓝海,同时也让传统渠道有了试水“样本”,开始思考在财富管理领域的转型,比如有一些银行、券商也开始降费率、启动平台化运作,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深度合作。

  在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看来,“基金代销远没到内卷的时候,其一,从目前来看,银行和蚂蚁这些互联网平台的客群还是很不一样,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其二,从用户角度来看,这些改变对用户来说是好事,因为最终的比拼都会落在用户的体验和用户的服务上。其三,大家开放的意识越来越强,也有利于助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普惠带来的保有量领先

  根据中基协最新披露的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前100家基金代销机构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7.40万亿元,环比上升了13.53%。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6.16万亿元,环比上升了13.42%。

  如果进一步分机构类型来看,银行、券商、第三方代销机构和保险的上榜数量分别为29家、51家、19家和1家,其中银行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4.61万亿元,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3.66万亿元,不管是规模还是增量,均位列第一。可见,银行作为基金销售的传统渠道,依然撑起了基金代销行业的半壁江山。

  但如果从单家第三方机构的保有量来看,排在首位的是蚂蚁基金,截至二季度末,蚂蚁基金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1.06万亿元,排名首位,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6584亿元,排名第二。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蚂蚁基金平台1.06万亿的保有规模背后,是一大批投资金额在几百甚至不到一百的持有人,很多可能是首次尝试购买基金的新投资者。

  这些用户与银行、券商的理财用户,存在明显差别,人数多、年轻化、金额小、经验少,构成了主要的标签,也形成了蚂蚁平台上独特的长尾现象。

  这点从另外一组数据也能明显看出差别,招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零售客户1.65亿户,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时点规模突破10万亿元,据此估算,人均AUM约为6万元。而根据蚂蚁财富曾披露的招股书,截至2020年6月底,支付宝人均AUM仅为5765元,两者客群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

  长尾用户的特征,决定了其过去很难在传统渠道获得理财需求的准确匹配,甚至在过往距起投门槛都有很大的差距。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支付宝上的蚂蚁基金平台的出现,让基金触达了更广泛的投资者人群,也让基金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为公募行业培育了大量的用户。

  除了低门槛,蚂蚁基金等互联网平台的一大优势,还在于较低的费率,它没有实体的成本、理财师的投入等,因此基金申购费用可以低至市场主流收费标准的1/10,这极大地降低了居民基金投资的成本。据悉,从2013年至2020年的7年间,蚂蚁平台上用户累计赚取收益超过4000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天为投资者赚1.5个亿。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蚂蚁基金通过近几年的积累和沉淀,真正做到了以低门槛、低费率、线上化的投资体验,让更多普通大众有机会参与公募基金投资,它在让利老百姓,推动普金融的同时,也让基金行业的投资者生态发生了改变。“

  提升服务才能留住投资者

  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崛起,服务不同用户群只是第一步,当大量的用户涌入之后,如何提高投资体验,留住客户,是各家机构持续发展的一大内核因素。

  在传统渠道,过往可能就只是提供一个交易路径,投资者只要满足了门槛要求就可以参与,个性化的服务更多的是集中在高净值人群,近几年,随着服务的不断下沉,一些普通的用户,也开始能享受到一些基础的服务,但是却很难获得非常丰富的理财服务。更何况是大量的长尾用户,长期以来都是服务缺失。

  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出现,填补了这份空白,不过如果在一开始没有做好理财的陪伴,这部分投资者也很难获得认同感。而为了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各家机构推出了许多个性化的服务,比如像蚂蚁基金与第三方权威机构合作的“金选”品牌,帮助投资者完成了工作量、专业度很大的基金前期筛选。

  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总监李小军介绍道:“为了帮客户从8000多只基金里面,能更省心省力买到更好的基金。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从品种上,我们把8000多只基金缩小到100多只的金选范围。这里面还分赛道,包括固收、固收+、权益类等,这是相当于帮投资者选出好的产品。二是我们加入了一些研判的因素,尽可能提高胜率。主要通过自己平台投研方面的能力,以及结合基金公司的力量一起建生态,基金公司会来提报他们认为接下来半年做得好的行业、机会,然后我们再结合众多基金公司能力的情况下,筛选出来一些好的基金,给到用户。“

  除了在产品功能上,蚂蚁基金还做了很多服务上的提升,比如嵌入多个提示风险的功能,包括反映估值风险的“指数红绿灯”、提供基金产品深度分析的支小宝“基金诊断功能”,以及多种“劝退”非理性用户的功能等。这都有助于帮助投资者更清晰全面地了解基金投资的风险,不超过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不仅如此,蚂蚁基金还通过投资者信等方式,呼吁警惕追涨杀跌等非理性投资习惯,今年以来,支付宝理财平台已发出8次理性提醒。

  “概括来说,我们在给用户推荐基金上,呈现出来的基调可以定义为有态度、有温度、有责任以及不纵容。“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基金运营总监林思思说道。

  王珺也颇有感慨地说道:“互联网领域经常听到讲用户第一,我对这句话体会很深,因为真的只有以用户为中心,提高你的服务水准,才能够留住投资者。我们发现越来越多机构,从线下往线上走,都是这样的模式。如果说未来随着这个行业蛋糕不断变大,大家开始竞争时,也一定是在比拼用户的服务上。”

  开放不是空话,而是业务模式

  如果说对于C端用户,更多的是要以用户的视角、产品的思维来提升投资者的体验,那么对于B端的基金公司,又该是怎样一种关系?

  笔者注意到,基金代销机构和基金公司传统的简单售卖关系已经慢慢发生变化,比如一些券商、银行,近期不仅开始推行低费率,而且启动平台化运作,通过开放平台和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有更多的互动,让用户能够更直接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话。

  开放已经成为行业趋势。据悉,蚂蚁基金在早几年就已经开启了平台化运作的模式,基金公司不单单只是提供基金产品,同时还参与了整个平台的建设,包括了交易、投教、营销等各方面,如今基金公司、蚂蚁平台深度融合,形成了新的基金投教服务生态。

  在王珺看来,“开放不是一句空话,开放是一种业务模式。蚂蚁平台上有很多的用户,这些用户如果只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平台的力量去服务,很难服务完,所以我们必须开放。一是希望基金公司直接来服务,做内容,投教,直播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按照基金公司的诉求、建议,通过逐渐开放各种各样的工具,让基金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更大程度地触达更广泛的投资者。”

  “二是开放的规则,随着我们跟更多的机构在一起合作共创,这个规则越来越透明,越来越白盒化,我们就是以用户视角在做,希望做一个买方的产品,基金公司跟我们合作下来,也越来越了解这一点。所以,不管是对我们,还是对基金公司而言,开放都非常重要。”王珺说。

  一个鲜活的例证,曾被视作蚂蚁财富核心产品的余额宝,从2018年5月开始面向基金行业开放,由单只基金产品转变为一个货币基金开放平台,陆续接入了29只货币基金,与更多基金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普惠服务。

  此外,蚂蚁财富在2017年上线支付宝财富号。在财富号后台,机构可以免费使用智能决策参谋“司南”,体验基于人工智能、数据技术的智能运营“521模式”:5秒钟获得每日运营优化策略,2秒钟生成平台业务测试报告,1分钟实现实时安控报警,更有针对性地调整运营方法。公开资料显示,借助财富号后台的开放AI能力,金融机构运营效果大幅提升80%,综合服务成本下降50%。如今,全国已有70%的基金公司入驻支付宝财富号,进行线上的基金发售、用户运营、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基金公司财富号粉丝数已达1.2亿,已成为基金公司发力数字化运营的阵地和“标配”。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平台开放背后并没有进行流量化的收费,王珺直言:“对机构,除了基金相关销售管理办法里面规定的基金销售服务费和管理费等相关费用以外,没有向基金公司额外收费,也没有任何流量和广告的费用。” 文/安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蚂蚁基金 公募基金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