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任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任路
2021年08月30日 0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任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刚刚结束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峰会,会议透露的货币政策信号变化不大,市场关注的反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能否连任。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简称Taper),鲍威尔认为年内Taper是合适的,这与其它联储官员的表述趋于一致。

  市场更关注的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一职将于2022年2月5日正式到期。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总统拜登的顾问们正考虑建议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人事决定预计将在9月6号(Labor Day)前后做出。

  若单看经济成绩,连任无疑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峰会召开前夕,各式信号与期许交杂。关于何时放缓1200亿美元/月的购债步伐,美联储内部观点不一。

  鲍威尔在峰会上指出,通胀已经达到“实质性进一步进展”的标准,就业也已取得了可见的进展。鲍威尔再次强调通胀是暂时的,并指出Taper并非加息的信号。

  对于鲍威尔的工作成绩,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Hooper与luzzetti在Fed Notes中写道,在鲍威尔主席的领导下,美联储对金融市场和经济的大力支持,对近几个季度出现的经济反弹也至关重要。尽管因进一步远离传统货币政策工具,进入未知领域,美联储招致批评,但这些举措是确保金融市场和金融环境允许经济活动尽可能强劲的先决条件。

  他们认为,鲍威尔在此次危机中表现出的稳健和冷静的领导能力,也让美联储得以在时机成熟时从这些贷款安排中脱身,并在迄今为止没有引发“缩减恐慌2.0”的情况下,逐步推动减少资产购买。“ 因此,他过去一年半的表现足以成为他连任的理由。”

  对通胀因素对货币政策的一个项目,在鲍威尔眼里,就业最大化同等重要,或许更为重要,他数次坚称,希望劳动力市场状况与对充分就业的评估一致,薪资和就业岗位增长要流向少数族裔和其他未被包括进第一阶段经济复苏的群体。

  上述Fed Notes认为,当前货币政策设定这一核心重要问题上,鲍威尔推动美联储的反应职强远离此前强调先发制人收紧货币政策。他在这一领域的领导能力也将有力地支持他的连任。

  即便是与鲍威尔在缩减刺激方面持不同意见的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Eric Rosengre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此次鲍威尔下的美联储所实施的紧急贷款设施大大不同于金融危机时美联储表现。“我认为鲍威尔在紧急措施方面极具创新,他做得很好,带领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可政治哪能不顾忌?

  然而,作为金融监管机构,美联储的政治角色与其货币政策角色或许同等重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不可能完全割裂,前者有时还会为后者保驾护航。因此,一位优秀的美联储主席,需要经济政治平衡术。

  对于美联储潜在候选人,有媒体称,经知情人士透露,拜登顾问一直在研究潜在候选人的公开演讲和评论,并尤其关注对劳动力市场的看法。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的最新加持进一步提高了鲍威尔连任的可能性,据多家媒体报道,耶伦近日已告诉白宫高级顾问,她倾向于提名鲍威尔续任美联储主席。

  若考虑个人因素与政治站位,耶伦此举也可视为最具力度的刺激因素。鲍威尔与耶伦既是前后的美联储主席承接关系,也享有略显例外与尴尬的特性。鲍威尔为近40年来第一个不是戴着经济学博士头衔赴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则是30多年来第一个未获连任的美联储主席。

  此前,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美联储理事、共和党人士鲍威尔担任联储新任主席。2018年1月2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5票赞成、1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鲍威尔美联储主席一职的任命。

  此情此境,鉴于其她目前财长身份与执掌美联储四年的个人声望,以及长达20年的美联储职业生涯中的人脉累积,耶伦的“不计前嫌”在很大程度上增添了鲍威尔的政治性优势。

  即便连任可能性受耶伦提振,另一个无法忽略的干扰因素是,拜登是否欲在美联储内打上个人印记。美联储主席是除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外最能带有个人印记的职位。在拜登此前曾考虑提名现任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为财长的前情提要下,鲍威尔目前身上的拜登印记似乎不够多。

  鲍威尔与国会的关系很近。2018年,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修复与国会的关系,而根据他的公开月历,自2018年2月执掌美联储至今年6月,他已与国会议员举行了至少350次会议、晚餐会议或电话会议,平均每月9次会议,大多会议都不止一名议员参与。

  拜登自上任以来一直盛赞美联储的独立性,声称在处理与美联储的关系时,会采取非常不同的不干涉方式。如在数次白宫新闻发布会中,当被问及如何看待通胀问题时,白宫发言人Jen Psaki均回复称,拜登政府将密切关注,但这终归是美联储的职权所在。“再次任命鲍威尔将重申美联储的独立性”,Hooper与luzzetti解释,“因为独立性这一殊荣正是美联储主席凭借其在受到抨击时的表现而获得的,即便他与现任政府存在一些政治分歧。”

  在2017年提名演讲中,鲍威尔站在特朗普身旁发言曾表态说,美联储在今后的政策制定中会一直遵循客观决策机制。

  “此外,作为一名中间派共和党人,鲍威尔最初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理事会成员,后来被特朗普总统任命为主席,在国会山的两党中都备受尊敬,这与拜登此前的将任命中间派或两党派人士的承诺十分契合。”Hooper与luzzetti称。

  与政治人士打交道和处理泛议题的丰富经验是“中间派”鲍威尔另一个突出优势。鲍威尔1990年至1993年间于老布什总统任内担任助理国务卿和财政部副部长,负责金融机构政策、国债市场及相关领域。从1997年到2005年,他是Carlyle Group的合伙人。2010年至2012年,他在华盛顿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担任访问学者,注于联邦和州财政问题,曾协助美国国会提高政府债务上限。

  除了在公司董事会任职,鲍威尔还在慈善和教育机构的董事会任职,包括普林斯顿大学的Bendheim Center for Finance和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的自然保护协会。

  另据报道,2017年初,鲍威尔联系了当时的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后者曾极力游说特朗普选择鲍威尔而非耶伦。

  无人与他平分秋色,Lael Brainard或只是插曲

  虽大部分民主党人偏向鲍威尔,但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等一些激进民主党人的抵制是鲍威尔连任与否的最大不确定性,Sherrod Brown和沃伦拒绝透露他们是否会支持鲍威尔连任,批评鲍威尔在银行股票回购等问题上处理金融监管的方式。

  此外,在沃伦眼里,鲍威尔一次又一次地削弱了对银行的监管,引领美联储保护最大的金融机构。

  当下没有哪位候选人能与鲍威尔平分秋色。但如若非要挑一个潜在竞争者,布雷纳德可以算是有胜算的那一个。巧合的是,布雷纳德近期的政策主张恰好在沃伦等人的要求内。自2020年开始,布雷纳德表示,美联储应着力于ESG,同时要求对银行采取严格的监管态度。

  种种表态下,提名布雷纳德由此将赢得激进民主党参议员的好感。叠加此前拜登对其担任财长的偏爱,布雷纳德的胜算不低。她已在美联储董事会任职约七年,此前曾在财政部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担任高级官员。

  但一位更自由的美联储主席或许令市场不安,减少货币政策路径的不确定性与市场的不安才是眼下迫切事。7月FOMC政策会议中,对Delta变异病毒的提及仅是短短一句,时转至今,在Delta变异病毒病例激增对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情况下,对美联储主席与领导层的更换也将更加谨慎。

  “货币政策正处于关键时刻,美联储的双重使命面临压力,失业率与通胀目前都处于不受欢迎的高水平。”Fed Notes强调,用更为鸽派的人士取代鲍威尔或会适得其反,从而增加通胀风险、债券收益率与市场风险情绪。出于各种原因,政府可能会看到保持货币政策轨迹的连续性对市场和经济的稳定非常重要。

  Hooper与luzzetti指出,美联储采用新的政策框架仅有一年的时间,而要实现其预期效益,就必须充分内部化并为市场所理解,这需要信息传递和领导的连续性。另外,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领导层已经努力提前就这一过渡进行沟通,以避免金融市场出现任何不必要的波动。

  目前为止,这种策略被证明非常有效。虽通胀率高居不下,市场对鲍威尔“暂时性”言论已然买账,开始相信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将制定适当的政策,确保通胀不会失控。各种衡量长期通胀预期的指标目前仍处于良好的稳定状态,长期通胀市场指标仍远低于2014年油价冲击前的平均水平。市场也普遍预计,鲍威尔下美联储将保持温和的通胀压力,从而使得未来制定适当的政策更为容易。

  富国银行分析师称,如果布雷纳德被提名为美联储主席,与通胀挂钩的美国国债和普通国债间的收益率差距将扩大。“但我们和市场仍然希望鲍威尔保住席位。” 而在受彭博调查的50位经济学家中,其中有40人预计拜登将恢复延续了数十年的传统,即重新任命前总统的美联储主席。

  除美联储主席需要换届外,负责银行监管业务的副主席也将重新选举,该职位目前由夸尔斯(Randal Quarles)担任。在市场眼里,若提名布雷纳德为美联储副主席,发挥其对银行的强硬监管主张,同时安抚部分民主党人,不失为拜登的一个佳择。此外,美联储董事会还有一个空缺的席位。

  2020年至今,“不确定性”是全球大背景的鲜明标签。美联储领导层在未来几个月的交接,将给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未来轨迹带来不必要的不确定性,是否以鲍威尔的连续确定性政策减少不确定性,关乎全球金融市场,也将是拜登政府的首要政治考量。

  (作者:胡天姣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