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任董秘的“秘密”:年内30家新股董秘离任 有人“功成身退” 有人“财富自由”

离任董秘的“秘密”:年内30家新股董秘离任 有人“功成身退” 有人“财富自由”
2021年08月19日 08:2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离任董秘的“秘密”:年内30家新股董秘离任 有人“功成身退” 有人“财富自由”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前脚上市,董秘后脚离任?

  上市未“满月”便离任者,有之;上市不足半年便有两任离职者,亦有之。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内新上市的公司中,已有30家公的董秘“挂冠而去”。离任者之中,不乏凭借在公司上市之前取得股份而身价倍增的“职业”董秘。

“功成身退”

  在助力公司成功上市之后不到一个月,泰福泵业的梁永兵便选择“功成身退”,“闪电”辞任董秘一职。

  6月17日晚间,泰福泵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梁永兵的辞职报告。梁永兵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将继续担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这距离泰福泵业5月25日登陆创业板,尚不足一个月时间。不过,公司已经准备了董秘的“接棒者”,于今年4月入职的薛康,被聘为公司副总经理、董秘。

海天股份今年3月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尚不足半年,已经更换了两任董秘。6月29日,帮助公司实现上市的蒋南“裸辞”,未持有公司任何股份,辞职后也不再担任其他职务。

  一个多月后,接替董秘一职的李勇,也递交了辞呈,同时辞去所担任的公司总裁职务。

  与蒋南的“裸辞”不同,李勇保留了在公司的董事职务。目前,海天股份的董秘一职由公司财务总监刘华代理。

  在李勇宣布辞职的同日,财达证券于8月10日披露变更董秘的公告。公司表示,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明自2008年以来一直兼任董秘职务,现公司已在上交所上市,为更加专注于履行总经理职责,张明申请辞去董秘职务。

  在财达证券上市未满百日之际,张明“功成身退”,公司聘任张磊为新任董秘。

  此外,四方新材南网能源江天化学等公司的董秘也选择“卸任”,但仍在公司任其他职务。

  四方新材披露,杨勇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董秘职务,辞职后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财务部部长。

  南网能源披露,韩庆敏因工作调整原因,辞任董秘职务,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江天化学披露,陈梅因工作调整辞任董秘,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

  青云科技披露,崔天舒因工作调整原因辞任董秘,辞职后仍将担任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司在IPO上市之前,如果董秘离任,对公司而言风险较大,而上市后伴随着公司成为公众公司,核心管理层的工作事务也会增加,若董秘还身兼其他职务,将面临更大挑战。所以,为了保障公司治理更加完善、重要岗位权责更加明晰,上市公司往往会物色合适的专业人才分担相关职务。

“财富自由”

  对于一些“职业”董秘而言,他们不仅“功成身退”,而且自己因公司上市而取得“财富自由”。

  记者梳理发现,有多家公司董秘在离任之际,已经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个别离任董秘的持股市值过亿元。

传智教育5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曲晓燕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曲晓燕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职务。曲晓燕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截至本公告日,曲晓燕直接持有公司股票约6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间接持有公司股票约3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5%,其配偶或其他关联人未持有公司股份。以曲晓燕离职时的市价计算,其持股的市值约合1.89亿元。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曲晓燕等传智教育董监高承诺,其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公司上市后6个月内如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其持有公司股票锁定期限自动延长至少6个月。

  今年8月11日,在可靠股份上市即将满两个月之际,公司收到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海峰的书面辞职报告,李海峰因个人职业规划调整原因申请辞去上述职务,离职后李海峰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离任之际,李海峰间接持有可靠股份44.53万股,按其离任时的市价计算,其持股市值约合1219.15万元。

  “持股离职”的,还有英力股份的徐怀宝。英力股份6月1日披露,徐怀宝因个人原因辞去董秘职务。

  资料显示,徐怀宝此前通过舒城誉之股权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英力股份34.13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26%。以公告当日英力股份的收盘价计算,该部分的股票的市值约为927.08万元。

  徐怀宝更像是一位“职业”董秘。招股书显示,在加入英力股份前,2011年6月起徐怀宝担任常青股份董秘一职,并一路伴随公司IPO,2017年3月24日常青股份正式上市;3个月后,2017年6月,徐怀宝因个人原因辞职。

  此番徐怀宝的离职,与四年前辞去常青股份的一幕类似,同样是在公司上市后三个月后“挂冠而去”。只不过,四年前徐怀宝尚离任之际未持有常青股份的股份。

编辑:朱文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