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下,下阶段政府债供给怎么看?

提质增效下,下阶段政府债供给怎么看?
2021年08月02日 11:33 金融界

原标题:提质增效下,下阶段政府债供给怎么看? 来源:固收江坛

摘要

一、提质增效下,下阶段政府债供给怎么看?

1、2021 年 1-7 月利率债发行复盘

1)7 月利率债供给并未放量

分月份来看,4-7 月利率债发行规模基本相当,7 月并未出现市场此前担忧的供给放量情况。1-7 月分别完成了 15,599、 8,193、15,603、17,709、16,675、18,457、18,751 亿元利率 债发行,其中国债、政金债在七个月份中的差异不大,而再融 资债在 2 月份出现了明显的缩量,导致 2 月利率债发行规模明显偏低。而由于 7 月份利率债,尤其国债的到期规模较前期有所提高,导致了 7 月份利率债净融资规模继续回落。

2)7 月地方债实际发行再度低于计划发行规模

根据中债登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财政厅(局)数据,共有 19 个省市披露了 2021 年 7 月份地方债发行计划,分别计划发 行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再融资一般债、再融资专项债 636、4,123、1,705、533 亿元。19 个披露 7 月发行计划的省 市,合计在 7 月实际发行地方债 5,574 亿元,较此前披露计划少约 1,423 亿元。其中,广西、山东(不含青岛)少发规模最 大,分别较发行计划少 379、367 亿元;而大连、陕西、新疆 (不含兵团)的实际发行规模大于发行计划,分别多 16、14、 2 亿元。

而根据对二季度地方债发行的复盘来看,实际发行与计划发行的匹配度也较差,其中 4、5 月较计划少 257、997 亿元,6 月 则较计划多 1,283 亿元。

2、政治局会议提及的财政政策怎么看?

1)8-12 月地方债供给压力虽大,但发行节奏或较为均匀

回顾 1-7 月份,地方债发行偏慢,其中新增专项债滞后较为明显,累计发行规模仅为 1.35 万亿元,仅完成目标发行计划的 36%,与 2020 年同期相比低 27pct。

本次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发行进度”,从全年的角度考虑,我们预计全年大概率将发完财政部已下达的 8,000 亿元新增一般债务额度和 34,676 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

发行节奏方面,今年 4 月,财政部便指出“将指导地方财政部门结合发债进度要求,适度均衡发债节奏,避免债券发行过于集中、债券资金长期滞留国库”,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地方债发行不会像往年一样集中于个别月份,发债节奏或较为均衡。

2)专项债发行工或在8 月陆续放量推进

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要求,说明财政支出的开始发力阶段可能落在三季度末、四季 度初。从往年经验来看,从政府债完成发行到项目实际投资、 形成实物工作量之间存在一定的时滞,若将地方债发行工作大 量后推至四季度或年末,将难以满足在今年年底、明年初形成 实物工作量的要求。也就是说,剩余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的发行工作在 8 月将陆续开始放量推进。

3)财政政策效能提升将是下阶段重点

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能效”的要求,延续了去年 12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但在近期有所加强。因此,预计财政预算内支出、地方政府举债对经济的撬 动效率也将会有所提升。

3、8-12 月政府债供给怎么看?

我们认为地方债发行节奏上可能不会过于集中在某个月。因此,在测算的过程中,我们对剩余各月采取平均的方式进行测算,并结合各省已披露的 8、9 月发行计划进行参考。

我们预计 8 月发行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分别 1,000、5,000 亿元,9-12 月平均每月发行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 420、 4,000 亿元。

再将国债按照历史发行进度、再融资债按到期规模及历史接续比例测算后,我们可以大致得出下一阶段政府债的发行节奏。根据测算, 8-12 月预计分别完成政府债发行 1.6、1.1、1.4、 1.3、1.2 万亿元,对应净融资规模分别为 1.0、0.8、0.5、 0.8、1.2 万亿元。

二、利率债市场

7 月 26 日-7 月 30 日,一级市场共发行 76 只利率债,较上一周增加 10 只,发行规模 2861 亿元,发行金额较前一周减少 2020 亿元。下周利率债到期额 1276 亿元,本周到期额 2743 亿元, 下周计划发行额(截至最新已披露)1772 亿元,本周实际发行 2861 元,预计供给压力或有所下降。1 年期/10 年期国债到期 收益率均值分别为 2.1801%和 2.8993%,较前一周均值分别变动-0.55bp 和—2.75bp,期限利差走阔。

央行上周投放逆回购 900 亿元,当周逆回购到期 500 亿元,公开市场净投放 400 亿元。

三、信用债市场

从二级市场来看,上周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总体下行。从银行间市场来看,中短票到期收益率总体下行,城投债收益率总体下行,其中中短票到期收益率平均下行 0.89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 0.55bp,1Y 期 AA-中债城投债收益率上升幅度最大,达 6.29bp;5Y 期 AA+中债中短期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达 5.95bp。从交易所市场来看,产业债收益率总体上行,城投债收益率普遍上行。其中产业债收益率平均上行 0.86bp,城投债 收益率平均上行 0.30bp,5Y 期 AA-城投债收益率上升幅度最 大,达 6.69bp;3Y 期 AA 城投债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达 3.47bp。

四、可转债市场

发行规模放量:上周可转债发行放量,隆华转债和闻泰转债完成发行,共募集资金 93.99 亿元,较上上周增加 87.99 亿元。转债指数小幅下跌: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中证转债周内分别下跌 4.31%、3.70%、0.86%、0.88%,中证全债上涨 0.16%。

五、ABS 市场

银行间市场回顾:ABS 3 期/ABN 5 期,合计发行 68.16 亿元。交易所市场回顾:上交所 0 期/深交所 20 期,合计挂牌 97.03 亿元。

资产支持证券成交统计:银行间 228.85 亿元/交易所 67.66 亿 元。

风险提示

疫情存在反复的可能。

目录

正文

01

提质增效下,下阶段政府债供给怎么看?

1.1.2021 年 1-7 月利率债发行复盘

2021 年 1-7 月,利率债共发行 11.1 万亿元,占全年预计总规模的 56.4%。其中, 国债共发行 3.5 万亿元,占全年预计总规模的 50.1%;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共发行 5,287 亿元,占全年预计总规模的 64.5%;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共发行 1.4 万亿元, 占全年预计总规模的 35.5%;政金债共发行 3.6 万亿元,占全年预计总规模的 62.3%。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共发行 2.1 万亿元,其中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的(下称“非特殊再融资债”)合计 1.6 万亿元,用于偿还政府存量债务的(下称“特殊再融资债”) 合计 5,295 亿元。

分品种来看,政金债、国债以及地方政府再融资债贡献了 1-7 月利率债绝大多 数的发行规模。在 1-7 月发行的利率债中,政金债占比 32.9%,国债占比 31.1%,地 方政府再融资债占比 19.1%,而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仅占比 4.8%、 12.2%。净融资方面,地方政府一般债净融资完成进度明显领先其他品种。截至 7 月底,地方政府一般债实现净融资 10,372 亿元,完成预计净融资目标的 91.6%;地方债政府专项债净融资明显滞后,仅实现净融资 2.5 万亿元,完成预计净融资目标的 37.8%。

分月份来看,4-7 月利率债发行规模基本相当,7 月并未出现市场此前担忧的供给放量情况。1-7 月分别完成了 15,599、8,193、15,603、17,709、16,675、18,457、 18,751 亿元利率债发行,其中国债、政金债在七个月份中的差异不大,而再融资债在 2 月份出现了明显的缩量,导致 2 月利率债发行规模明显偏低。而由于 7 月份利率债,尤其国债的到期规模较前期有所提高,导致了 7 月份利率债净融资规模继续回落。

截至目前,新增一般债发行进度为 64.5%,低于 2015-2019 年,但略快于 2020 年同期 5.3pct;而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为 37.1%,较往年相比明显偏低,尤其是低于 2015 年 46.8pct,低于 2019 年 38.1pct,低于 2020 年 25.8pct。我们认为,今年专项债发行进度偏慢,一方面与财政部控制财政政策发力节奏、收紧专项债监管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提前批额度下达较晚有关。

根据中债登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财政厅(局)数据,共有 19 个省市披露了 2021 年 7 月份地方债发行计划,分别计划发行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再融资一 般债、再融资专项债 636、4,123、1,705、533 亿元。19 个披露 7 月发行计划的省市, 合计在 7 月实际发行地方债 5,574 亿元,较此前披露计划少约 1,423 亿元。其中,广 西、山东(不含青岛)少发规模最大,分别较发行计划少 379、367 亿元;而大连、 陕西、新疆(不含兵团)的实际发行规模大于发行计划,分别多 16、14、2 亿元。

而根据对二季度地方债发行的复盘来看,实际发行与计划发行的匹配度也较差, 其中 4、5 月较计划少 257、997 亿元,6 月则较计划多 1,283 亿元。

1.2.提质增效下,下阶段政府债供给怎么看?

1)政治局会议提及的财政政策怎么看?

中共中央政治局 7 月 30 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式,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针对财政政策的要求,会议重点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明确指出“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我们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所提及的财政政策要求,可以从三个层面进行解读:

①8-12 月地方债供给压力虽大,但发行节奏或较为均匀

回顾 1-7 月份,地方债发行频率较低、规模较同期偏慢。2021 年 1-7 月,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发行 5,287 亿元,完成发行目标的 64%,快于 2020 年 5pct,慢于 2019 年 17pct,而新增专项债滞后则较为明显,累计发行规模仅为 1.35 万亿元,仅完成目标发行计划的 36%,与 2020 年同期相比低 27pct。

地方债发行预计提速,但发行节奏或较为均衡。本次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直接指向前期地方债发行进度偏慢的情况。因此从全年的角度考虑,我们预计全年大概率将发完财政部已下达的 8,000 亿 元新增一般债务额度和 34,676 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但在节奏方面,由于今年 4 月, 财政部便在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业务培训班上指出“将指导地方财政部门结合发债进度要求,适度均衡发债节奏,避免债券发行过于集中、债券资金长期滞留国库”, 因此我们认为,即使在发完新增额度的背景下,未来地方债发行也不会像往年一样集中于个别月份,发债节奏或将较为均衡。

②专项债发行工或在 8 月陆续放量推进

本次政治局会议对财政政策提出了“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要求, 说明财政支出的开始发力的阶段可能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这也符合“跨周期调 节”、“关注经济的周期性风险”的基调。从往年经验来看,从政府债完成发行到项目 实际投资、形成实物工作量之间存在一定的时滞,尽管今年财政部加强了对资金闲置问题的监管,但“发债-支出”之间时间消耗仍然不可避免。因此,如果将地方债发行工作大量后推至四季度或年末,将难以满足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要 求。也就是说,剩余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的发行工作在 8 月将陆续开始放量推进。

③财政政策效能提升将是下阶段重点

本次政治局会议也提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的要求,延续了去 年 12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但在近期有所加强。一方面,今年 6 月印发的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要求加强专项债使用效率、避免资金出 现闲置;另一方面,7 月 30 日召开的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也明确提出了“两个提高”,即提高支出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因此,预计财政预算内支出、地方政府举债对经济的撬动效率也将会有所提升。

2)8-12 月政府债供给怎么看?

截至目前,已有 22 个省市披露了 8-9 月地方债发行计划,分别将发行新增一般 债、新增专项债 1,570、12,752 亿元;其中 8 月计划发行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 939、4786 亿元,9 月计划发行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 237、3718 亿元。但从此前各月份地方债实际发行与计划发行规模的对比来看,部分省份并不会完全按照此前所披露的计划来执行。

而如上文分析,今年财政部要求“适度均衡发债节奏,避免债券发行过于集中”, 我们认为地方债发行节奏上可能不会过于集中在某个月。因此,在测算的过程中, 我们对剩余各月采取平均的方式进行测算,并结合各省已披露的 8、9 月发行计划进行参考。

我们预计 8 月发行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分别 1,000、5,000 亿元,9-12 月平 均每月发行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 420、4,000 亿元。

再将国债按照历史发行进度、再融资债按到期规模及历史接续比例测算后,我们可以大致得出下一阶段政府债的发行节奏。根据测算,8-12 月预计分别完成政府债 发行 1.6、1.1、1.4、1.3、1.2 万亿元,对应净融资规模分别为 1.0、0.8、0.5、 0.8、1.2 万亿元。

02

利率债市场

2.1.利率债市场:收益率震荡下行,期限利差小幅走阔

2.1.1.一级市场:上周发行 76 只/2,861 亿元利率债

以中债债券分类,7 月 26 日-7 月 30 日,一级市场共发行 76 只利率债,较上一 周增加 10 只,发行规模 2861 亿元,发行金额较前一周减少 2020 亿元。

下周利率债到期额 1276 亿元,本周到期额 2743 亿元,下周计划发行额(截至最 新已披露)1772 亿元,本周实际发行 2861亿元,预计供给压力或有所下降。

2.1.2.二级市场:收益率震荡下行,期限利差走阔

期限利差方面,7月26日-7月30日,1 年期/10 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均值分别为 2.1801%和 2.8993%,较前一周均值分别变动-0.55bp 和—2.75bp,期限利差走阔。

7月26日-7月30日,1 年期、3 年期、5 年期、7 年期、10 年期分别变动- 10.57BP、-5.39BP、-3.77BP、-1.90BP、-1.38 BP。

国债国开利差方面,7月26日-7月30日,1 年期国债国开利差均值为 7.22bp, 10 年期国债国开利差均值为 38.49bp,较前一周分别变动-9.88bp 和-0.58bp。

2.2.流动性观察:逆回购净投放 400 亿元,存单利率下降

2.2.1.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 400 亿元

7月26日-7月30日,央行上周投放逆回购 900 亿元,当周逆回购到期 500 亿元, 公开市场净投放 400 亿元。

2.2.2.货币市场:资金利率震荡,存单利率下降

7月26日-7月30日,DR001、DR007 均值分别为 2.0112%、2.3052%,较前一周分别变动-11.12bp、+14.52BP,资金利率震荡。

7月26日-7月30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 2.6212%,较前一周变动-2.13bp,存单发行额 4397 亿元。

03

信用债市场

3.1.一级市场:信用债发行下行,同存净融资额走低

3.1.1.信用债发行下行,城投债净融资为负

根据 wind 统计,上周非金融信用债发行量为 1819.22 亿元,与上上周相比下行 34.35%,净融资额总计为 476.03 亿元。从行业角度来看,上周化工、采掘、医药生物、休闲服务、计算机、电子、传媒、电气设备、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商业贸易、 房地产、钢铁等行业存在净融资缺口;从品种来看,上周短期融资券发行量最高,达 896.67 亿元,其次是公司债,发行 630.85 亿元;上周城投债发行 218.5 亿元,净融 资-638.03 亿元,净融资较上上周减少 84.03 亿元。上周取消或推迟发行债券共 8 只, 较上上周减少 31.24 亿元。

3.1.2.同业存单:发行量下行,发行成本总体下行

根据 wind 统计,上周同业存单发行量为 4509.6 亿元,与上上周相比减少了 2007.5 亿元,净融资额-1138.1 亿元,与上上周相比减少了 1659.1 亿元。从发行成本来看,上周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总体下行。具体来看,1M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下行 1.52bp,3M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下行 5.06bp,6M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下行 8.98bp。

3.2.二级市场:信用债收益率走势分化

3.2.1.上周信用债收益率走势分化

从二级市场来看,上周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总体下行。从银行间市场来看, 中短票到期收益率总体下行,城投债收益率总体下行,其中中短票到期收益率平均下行 0.89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 0.55bp,1Y 期 AA-中债城投债收益率上升幅度最 大,达 6.29bp;5Y 期 AA+中债中短期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达 5.95bp。从交易所市场来看,产业债收益率总体上行,城投债收益率普遍上行。其中产业债收益率平均上行 0.86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上行 0.30bp,5Y 期 AA-城投债收益率上升幅度最大, 达 6.69bp;3Y 期 AA 城投债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达 3.47bp。

3.2.2.上周收益率曲线趋陡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曲线趋陡,具体来看,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 3M 期限收益率上行 2.07bp,3 年期收益率下行 3.62bp,5 年期收益率下行 0.89bp。

3.2.3.上周 17 家企业主体评级调低,3 家企业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上周 17 家企业主体评级调低。

上周 3 家企业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3.3.上周重点负面事件

04

可转债市场

4.1.一级市场:发行规模缩量,新上市可转债表现较佳

4.1.1.上周转债发行规模放量

上周可转债发行放量,隆华转债和闻泰转债完成发行,共募集资金 93.99 亿元, 较上上周增加 87.99 亿元。

截至目前,下周无可转债发行。

上周,通裕重工武进不锈旭升股份小熊电器贵州轮胎的可转债发行计划通过预案。无可转债发行方案通过股东大会。设研院的可转债发行方案通过发审委审 核。无可转债发行方案通过证监会核准。

4.1.2.新上市可转债较佳

上周,惠城转债挂牌上市,首日表现较佳,涨幅达到 15.07%。

4.1.3.上周可转债市场转股情况

上周,共有 62 只转债发生持有人转股行为,合计转股 3,117 万股。新凤转债的转股数量最多,上周共转股 1,324 万股。在上周发生转股行为的可转债中,福 20 转 债(退市)的累计转股比例最高,达到 99.23%。

4.1.4.上周可转债市场回售情况

上周,无可转债发生回售。

4.1.5.上周可转债市场赎回情况

上周,福 20 转债(退市)发生赎回,赎回金额为 1,301 万元。

4.2.二级市场:转债指数小幅上涨,成交规模放量

4.2.1.上周可转债指数小幅下跌

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证全债和中证转债分别报收于 3,397、14,473、3,440、210 和 376 点,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中证转债周内分别下跌 4.31%、3.70%、0.86%、0.88%,中证全债上涨 0.16%。

上周,多数行业的可转债下跌。以每只可转债的最新余额为权重,计算各个行业可转债上周加权平均涨跌幅,有 17 个行业下跌,跌幅前五分别是建筑材料、商业贸 易、非银金融、化工和轻工制造,加权平均跌幅分别是 2.66%、2.54%、2.27%、 2.25%和 2.20%;仅有 9 个行业上涨,涨幅前五分别是电气设备、钢铁、通信、电子和汽车,加权平均涨幅分别是 3.95%、3.84%、2.06%、1.84%和 1.61%。

从个券来看,上周共有 375 只可转债处于存续状态。共有 110 只可转债表现为上 涨,涨幅前五的个券为百川转债晶瑞转债尚荣转债明电转债和赛意转债,周内分别上涨 74.28%、49.58%、19.14%、18.36%和 18.13%;跌幅前五的个券是三力转债、 新凤转债、福 20 转债(退市)、众兴转债和司尔转债,周内分别下跌 20.05%、 17.19%、13.34%、13.21%和 12.91%。

4.2.2.上周转债成交规模放量

从成交规模来看,上周全市场可转债累计成交 2,398 万手,成交金额 4,321 亿元, 日均成交 864.2 亿元,而上上周日均成交 765.2 亿元,较上上周日均成交额增加 99 亿元。

05

ABS市场

5.1.银行间市场

5.1.1.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银行间市场共有8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开发行,信贷ABS共3期,ABN共5期,总规模68.16亿元。信贷资产支持票据包括3期票据收益,总规模24.95亿元。ABN包括3期票据收益,总规模33.79亿元。2期应收账款债权,总规模9.42亿元。

5.1.2.本周发行计划

本周暂无发行计划

5.2.交易所市场

5.2.1.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共有0期ABS项目在基金业协会备案。

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告,上周有20期ABS项目在交易所挂牌,0期在上交所,20期在深交所,可统计规模为97.03亿元,基础资产主要包括供应链账款、应收账款、知识产权、个人消费贷款、购房尾款。

5.2.2.储备项目进度

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告,上周有15期ABS项目通过交易所审核,6期在上交所,9期在深交所,拟发行规模为699.76亿元。

5.3.资产支持证券成交统计

5.3.1.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成交统计

上周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共成交53笔,成交金额为15.10亿元。

5.3.2.深交所资产支持证券成交统计

上周深交所资产支持证券共成交534万份,成交金额为52.55亿元。成交金额靠前的三笔分别为“融联02优”,“20宝泰A4”、“中和11A”。基础资产包括应收账款、小额贷款、企业债权、基础设施收费、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棚改/保障房、类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供应链账款、租赁资产、个人消费贷款、购房尾款。

5.3.3.银行间资产支持证券成交统计

上周银行间资产支持证券共成交2.93亿份,成交金额为228.85亿元。成交金额靠前的三笔分别为“21飞驰建普1A”,“19电建东南ABN001优先”,“20招通金泰ABN001优先”。基础资产包括有票据收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委托贷款债权、企业贷款、供应链债权、租赁资产债权、个人汽车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应收账款债权。

06

风险提示

近期,海外及国内部分地区再次出现疫情反复,由于本次新冠德尔塔病毒传播速度较快,或再次冲击宏观经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方债 历史 发行计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