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腰包!董事、高管、股东增持自家股票 护价后银行股成效如何

自掏腰包!董事、高管、股东增持自家股票 护价后银行股成效如何
2021年08月01日 19:2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自掏腰包!董事、高管、股东增持自家股票,“护价”后银行股成效如何?

  来源:北京商报

  上市银行董事、高管、股东增持自家股份已成为A股市场上一道“风景线”。据北京商报记者8月1日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郑州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重庆银行张家港行青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高管、股东出资增持自家股票。在分析人士看来,大股东或董监高增持是银行稳定股价的主要措施之一,在业绩向好、风控良好的基础上,增持有助于释放正面信号,改善估值。

  稳股价行动再现

  又有银行董事、高管自掏腰包,义务或自愿增持自家股票。7月29日,郑州银行发布稳定A股股价方案的公告,拟采取由现任董事、高管增持股份的措施以稳定股价。截至2021年7月28日,在该行领取薪酬的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15人,拟以不少于其上一年度自本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的15%的资金增持该行A股股份,即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78.18万元。

  除上述15人需履行稳定股价义务的增持主体外,基于对郑州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成长价值的认可,该行监事长、职工监事赵丽娟,职工监事李怀斌、陈新秀,党委副书记赵麦城,郑州市纪委监委驻本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骅,人力资源总监张明立,授信业务总监连东,金融市场业务总监陈恒生自愿以不少于其上一年度自该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的15%的资金增持该行A股股份,即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01.38万元。

  郑州银行此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自愿增持人员在增持计划完成后的6个月内将不出售该次增持的股份。

  上市银行董事、高管、股东自掏腰包增持自家股票并不罕见。8月1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郑州银行外,今年以来,已有包括重庆银行、江苏银行、浦发银行、邮储银行、张家港行、长沙银行苏农银行、青农商行、西安银行、重庆农商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紫金银行浙商银行成都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发布了相关公告,由董事、高管、股东增持自家银行股票。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看来,董事、高管、股东增持股票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看好本行经营前景,认为当前股票价格被低估,增持以获得合理的收益;其二是股价低迷,希望通过增持来提振市场信心。

  例如,基于对本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息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张家港行董事长季颖、行长兼董事吴开、副行长兼董事郭卫东、副行长陈金龙、副行长陶怡、副行长王辉自2021年7月1日起6个月内,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该行不少于500万元人民币的A股股份。南京银行大股东南京高科自2020年5月6日-2021年4月30日,以自有资金、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通过上交所累计增持股份7406.89万股,占该行总股本0.74%,累计增持金额5.71亿元。

  而因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条件,重庆银行、长沙银行、青农商行、浙商银行等银行也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高管、股东等增持自家银行股份。其中,重庆银行在发布的《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提示性公告》中提到,自2021年6月28日起至2021年7月23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根据《稳定股价预案》,该行董事会将在股票价格触发启动稳定股价措施条件之日起的10个交易日(2021年8月6日)内制订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并及时披露。

  护盘成效几何

  多家银行董事、高管、股东频频出手增持,能否起到提振股价的效果?从股价表现来看,目前银行股整体仍呈现低迷态势。对此,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主要原因是随着行业发展成熟,行业基本格局已定,目前大多数银行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已经稳定,业绩增长已经趋于稳定没有太大的想象空间,而大家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向新常态的过渡过程中对银行的潜在不良率的担忧仍存,导致绝大多数银行股票股价低迷。

  具体到增持股价的银行来看,例如,长沙银行在6月8日-25日增持期间内,该行股价有涨有跌,截至7月30日收盘,该行虽是平盘,但股价却触及今年以来的最低点7.70元;浙商银行自2021年2月9日起6个月内由董事、监事、高管增持本行股票,不过自3月8日达到股价峰值4.14元后,该行股价开始波动下降,在7月30日到达3.62元。青农商行自6月11日起开始增持股价,也于7月30日,股价达到最低点3.88元;而截至7月30日收盘,南京银行股价距离最低值8.71元,仅差0.01元。

  陶金认为,大股东或董监高增持是相对比较主要的银行稳定股价措施。至于措施是否有效,根本上还是看银行的业绩及其成长性和稳健性。在业绩向好、风控良好的基础上,增持有助于释放正面信号,改善估值。谈及未来银行股趋势,陶金指出,“后续短期看,银行走势可能还会承压,因为经济防风险任务仍然较重,宏观政策短期明显放松的可能性较低,信贷规模扩张也将承压,同时不良资产的化解仍然进行中,可能会侵蚀银行的短期盈利。”

  而廖鹤凯表示,下半年银行股业绩会持续提升,估值修复持续进行,部分优质银行股价有望上一个台阶。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