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息

8月2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息
2021年08月02日 07:15 新浪财经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息

  宏观新闻

  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定决心意志,增强紧迫意识,埋头苦干实干,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2、国家卫健委昨日通报,7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5例,其中江苏新增30例本土确诊、河南新增12例本土确诊。

  3、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2021年,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7000亿元。

  4、国家发改委表示,展望下半年,PPI同比涨幅仍在高位徘徊,但上涨动能有所减弱,预计下半年PPI同比涨幅及其与CPI同比变化的“剪刀差”将进一步收窄。

  5、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行业新闻

  1、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

  2、央行7月30日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对照监管要求全面整改,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

  3、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0.0以上,连续17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4、据发改委网站消息,7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对鄂尔多斯市38处停产露天煤矿复产,预计8月初即可形成实际产量,达产后日可稳定增加产量20万吨。

  5、农业农村部召开会议,加快建立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能繁母猪存栏量月度同比减少10%以上或生猪养殖连续严重亏损3个月以上时,督促地方及时启动救助措施。此外,大商所还发布通知称,将开展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业务。

  6、日前,工信部组织召开座谈会,阿里、腾讯、蚂蚁集团等12家企业近40人参会。工信部强调,强化大型互联网企业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数据保护义务,加强重要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和出境管理。

  7、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苏州市发布通知指出,决定自8月1日起暂停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有条件的可转为线上服务。此外,长沙市教育局近日也发布通知,暂停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活动。

  9、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二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强名单。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商银行、天天基金、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位列股混基金保有规模前十。

  10、近期,受到德尔塔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影响,各国的疫情出现反弹,全球供应链的紧绷态势继续加剧,上海航运交易所7月30日公布的最新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继续创出历史新高。

  公司新闻

  1、*ST盐湖公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21年8月10日起恢复上市,股票简称申请变更为“盐湖股份”。

  2、贵州茅台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6.54亿元,同比增长9.08%。

  3、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10.9亿股方正证券股票二拍流拍,价值89亿相较首拍已打九四折。

  4、立中集团公告,拟投建项目中氟化钠产能将作为钠离子电池材料端的技术储配。

  5、合盛硅业公告,持股比例9.95%的股东富达实业,拟减持公司不超6%股份。

  6、振德医疗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8亿元至3.9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74%到62.77%。

  7、赣锋锂业公告,拟20亿增资子公司赣锋锂电,并引入小米产投等公司。

  8、上能电气公告,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自今日开市起停牌。

  9、水井坊公告称,终止今年4月10日发布的酱酒合资项目。

  10、垒知集团公告,不排除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恒大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承兑的行为。

  11、紫金矿业公告,上半年净利66.49亿元,同比增175%。

  环球市场

  1、美三大指数上周五集体收跌,道指跌0.42%,上周累跌0.36%;标普500指数跌0.54%,上周累跌0.37%;纳指跌0.71%,上周累跌1.11%。中概新能源车表现强势,理想汽车涨超8%,小鹏汽车涨超6%,蔚来涨超4%。

  2、欧洲药管局发布公告称,同意莫德纳新冠疫苗有效物质扩大生产,这次的扩大生产主要厂址在美国。通过此次的扩产,莫德纳新冠疫苗对欧洲的供应将在下半年大幅增加。

  3、据媒体报道,全球最大铜矿智利Escondida铜矿工人投票支持罢工。

  投资机会参考

  1、中共中央政治局: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

  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8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动力电池6月装车量为15.2GWh,同比增长184.3%,环比增长10.2%。机构认为,因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汽车板块整体估值依旧维持高位,部分个股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值得配置,可重点关注特斯拉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智能驾驶产业链。

  A股上市公司中,金力永磁(300748)与特斯拉签署了《零部件采购协议》,特斯拉将向公司采购钕铁硼磁钢产品,目前公司已经根据合同订单向特斯拉供货。中伟股份(300919)2020年度三元前驱体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3%,四氧化三钴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6%,已与特斯拉签定供货协议。

  2、央行: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30日,央行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持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对外货币合作,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参与试点。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管理政策。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机构研报指出,数字货币推广,将刺激新一轮银行核心系统、支付清算系统的升级替换需求,同时下游的ATM机、POS机、硬件钱包等硬件产品也将受益成长。

  公司方面,朗科科技(300042)目前有两件数字货币相关专利:外观设计专利“闪存盘(冷钱包)”、发明专利”数字货币钱包、交易方法、交易系统和计算机存储介质“。信安世纪(688201)的数字货币业务订单落地,取得北京银行《数字货币项目SSL网关及签名验签服务器采购、数字人民币新增》项目。

  3、IC载板供应商欣兴电子产能预订至2025年

  PCB及IC载板供应商欣兴电子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本期净利润18.25亿元(新台币),年增24.9%;累积上半年税后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33%。欣兴首席财务官沈再生在法说会上表示,不论ABF还是CSP载板都需求强劲,“客户有多少买多少。”他指出,ABF载板产能被客户早早预订,2025年前的产能多数都被预订。

  IC载板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壁垒高、扩产爬坡周期长,供给释放缓慢。每平方米新增产能的设备投资额4-6亿,层数越高的IC载板设备投资金额越高。此外,IC载板产品下游客户尤其是大型客户为保证供应链安全性,对核心零部件采购,一般采用“合格供应商认证制度”,需要通过严格的认证程序,认证过程复杂且周期较长。机构分析指出,随着国内IDM和晶圆厂代工厂产能的逐渐释放,拉动国内封装测试需求。IC载板为封测环节重要原材料,预计随着国内制造、封测产能的逐步释放,国内IC载板需求大幅度提升。

  相关上市公司中,兴森科技(002436)成为三星正式供应商,公司广州生产基地具备2万平方米/月的IC封装基板产能。方邦股份(688020)珠海项目将生产的超薄铜箔主要用于超细线路PCB制程,如IC载板,可应用于芯片模组封装领域。

  4、集装箱运费暴涨4倍

  受疫情影响,集装箱运费在过去一年持续走高。标普全球普氏数据显示,从中国运往美国西海岸的4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运费目前约为7400美元,这几乎相当于去年4月份时的5倍。

  机构认为,2020年集装箱周转秩序失衡,经历空箱回运受限、进出口不平衡、缺箱问题加剧显著降低有效供给三个阶段,层层递进式的供需紧张,即期运价大幅上涨,欧美需求持续,高运价或持续至21年三季度。

  A股上市公司中,中远海特(600428)主营远洋及沿海货物运输,是目前拥有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的特种运输船队。公司航线覆盖全球,船舶航行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港口之间。中远海发(601866)为央企,实控人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已战略转型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停复牌

  停牌

  603959 百利科技

  300827 上能电气

  复牌

  000893 亚钾国际 

公告速递

  【热点】

  上能电气: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停牌核查

  上能电气8月1日公告,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自8月2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康隆达:孙公司易恒网际经营的电子通信设备业务部分合同执行异常

  康隆达(603665)1日晚公告,控股孙公司易恒网际经营的电子通信设备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的情况。目前,易恒网际应收账款逾期金额1503.79万元,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剩余未交付的库存货值2.95亿元,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后续可能增加存货的金额1587.28万,易恒网际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5000万元,公司向易恒网际提供的股东借款本息合计金额2.58亿元,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风险。

  水井坊终止酱酒合资项目

  8月1日下午,水井坊(600779)发布公告,公司与梁明锋和国威公司经过多轮磋商、深入探讨后,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水井坊决定根据框架协议的相关规定向对方发出友好通知,终止框架协议和合资项目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未来,双方仍将继续探讨潜在的合作机会,将继续利用各种资源和优势,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今年4月10日,水井坊曾发布公告,公司已与梁明锋、国威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出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8亿元,布局酱酒。

  吉电股份:与上海环交所签署《吉林省碳交易市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吉电股份(000875)8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上海环交所签署了《吉林省碳交易市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吉林省的区域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碳减排项目开发和碳普惠推广等相关工作。

  【业绩】

  宇信科技:上半年净利预增1.21%~4.3%

  宇信科技(300674)8月1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母净利1.31亿元~1.35亿元,同比增长1.21%~4.30%。

  平治信息:上半年净利预增46.10%~50.52%

  平治信息(300571)8月1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母净利1.65亿元~1.70亿元,同比增长46.10%~50.52%。 报告期内,公司智慧家庭业务高速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兆能讯通科技有限公司订单不断落地,导致公司整体利润水平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

  【合同中标】

  风范股份:中标2.5亿元南方电网项目

  风范股份(601700)8月1日晚间公告,在南方电网公司2021年主网线路材料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活动中,公司中标产品为500kV交流变电站构支架钢结构、35-220kV交流变电站构支架钢结构、500kV交流角钢塔、35-220kV交流角钢塔、500kV交流钢管塔、35-220kV交流钢管塔,中标金额约2.5亿元,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9.63%。

  鼎汉技术:战略新产品中/高频车载辅助电源系统获得订单突破

  鼎汉技术(300011)8月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广鼎装备参与的“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唐家沱-石船)车辆设备集成采购项目”招标采购中有关“重庆4号线二期辅助系统招标”的投标已被中车长客接收,广鼎装备将在收到本中标通知书后积极跟进相关合同签订工作。本项目是公司战略新产品中/高频车载辅助电源系统的首次重要订单突破。

  盛通股份:子公司与迈格森教育培训学校签署合作协议

  盛通股份(002599)8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二级子公司乐博乐博,与迈格森签署了《转课合作协议》。双方就迈格森旗下学员转课等事宜展开合作。乐博乐博同意接受迈格森为其在读学员进行转课,迈格森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以乐博乐博提供的优惠价格向乐博乐博购买课程包,迈格森应在乐博乐博提供课程服务之前按合同约定的价格支付课程款项。迈格森国际教育集团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麦格劳希尔集团合力打造的青少年高端教育品牌。

  海能达:与西班牙电信合作签订应急通信网络项目

  海能达(002583)8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旗下西班牙子公司Teltronic,S.A.U.与西班牙电信组成的联合投标体,中标西班牙阿拉贡省应急通信网络项目并签订正式合同。本项目将为西班牙阿拉贡省建设首期应急通信网络,包括覆盖全省的TETRA网络,以及部分LTE宽带网络,并提供指挥调度系统、终端产品以及后续网络运营服务,项目金额1061.07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144万元)。

  【重大投资】

  山河药辅:公司新型药用辅料系列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建设

  山河药辅(300452)8月1日晚间公告,7月31日举行了公司新型药用辅料系列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的开工仪式。山河药辅新型药用辅料系列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33500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5554.17平方米,年产9000吨新型药用辅料。该项目力争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投产。

  【股权变动】

  惠程科技: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

  惠程科技(002168)8月1日晚间公告,结合公司最新股权结构、股东大会表决结果及董事会成员选任情况,认定公司控股股东由中驰惠程变更为绿发城建,实际控制人由汪超涌及李亦非变更为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

  【其他】

  密尔克卫:拟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股份

  密尔克卫(603713)8月1日晚间公告,拟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资金总额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价格不超135元/股。

  中关村:孙公司消毒产品备案审核通过

  中关村(000931)8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通过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网站查询获悉,控股孙公司山东华素健康护理品有限公司消毒产品备案审核通过。

  *ST易见(维权):此前就部分前任高管涉嫌违法犯罪报案 已收到《立案告知书》

  *ST易见(600093)8月1日晚间公告,7月10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公告》,公司就部分前任高管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收到昆明市公安局的《受案回执》。7月30日,公司收到昆明市公安局的《立案告知书》,现已依法立案侦查。

  三七互娱:拟2亿元至3亿元回购股份 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

  三七互娱(002555)8月1日晚间公告,董事长提议回购公司股份,拟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回购金额不低于(含)2亿元且不超过(含)3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含)28元/股。若全额回购且按回购总金额上限和回购股份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约1071万股,回购股份比例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48%。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