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高能!拿下银牌

全程高能!拿下银牌
2021年07月31日 14:11 南国今报

游泳比赛只是比速度和耐力?不妨来看看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新增设的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这是一个兼具速度、意识、智慧谋略和团队意识的比赛项目。

在7月31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由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组成的中国队拼尽全力,最终获得一枚银牌。英国队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同时打破了中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

东京奥运会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登场。图据视觉中国

东京奥运会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获得银牌。图据视觉中国

跨性别大战,比实力更比谋略

来自英国的奥运双冠得主瑞贝卡·阿德灵顿曾说过,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100%是最令人兴奋的游泳赛事之一。因为看着领先位置的变化和各队的战术方式,是非常有趣的事”。

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由两男两女共4名游泳运动员组成的队伍进行比赛,每名队员在4种泳姿(仰泳、蛙泳、蝶泳和自由泳)中选择一种完成各自100米的比赛,选手之间泳姿不可重复。由于场上经常会出现男女选手并肩冲刺的场面,这让比赛悬念大增,比赛策略尤为重要。

2013年,时任国际泳联执行董事康奈尔·马库莱斯库表示:“游泳运动员、教练员和技术委员会的共同感觉是,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赛事,涉及很多战术。”

尽管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曾在世界杯和青奥会等比赛中进行过测试,但直到2013年,国际泳联才将其纳入正式比赛项目。2014年,这个项目在多哈举行的短池世锦赛上首次亮相;2015年,它又首次出现于国际长池赛事——国际泳联喀山世锦赛当中。运动员、现场观众以及电视观众看起来都很欢迎这个项目。

阿德灵顿的解说搭档——曾参加过5次奥运会的马克·福斯特解释道:“作为一名电视观众,你坐在那儿会想‘我们并不参与其中’,之后你又会想‘实际上不是的,我们得猜谁是下一棒,有可能是男运动员与女运动员的对决。单独看的话,我们会觉得能力最强的4个选手肯定会赢,但其实结果取决于如何排兵布阵——比如在水池还平静的时候让男选手先游,他们会给后出发的女选手留下很多水花,这是她们需要摆脱的。”

在一场比赛中,会有潜在的戏剧性转变,领先的选手将不停改变,这会有很大的吸引力。各队可以自由选择他们的阵容、使其结果难以预测。例如你可以先派两名男子上场,等取得了大幅领先后,再派女子上场。

徐嘉余放弃单项支援混合泳接力

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非常有竞争力。在去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由徐嘉余与张雨霏、闫子贝、杨浚瑄组成的接力队,游出了3分38秒41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获得东京奥运会银牌的这支中国队中,徐嘉余是放弃了个人200米仰泳单项,来支援接力项目的。在男子200米仰泳半决赛,原本以预赛第15名晋级的徐嘉余选择了退赛,没有出现在半决赛名单中。因为腰伤和身体的原因,徐嘉余做出了退出个人项目的决定,专心于接力。

徐嘉余这样做,也是出于自己身体的考虑,此前他在男子100米仰泳预赛结束之后就当场呕吐,随后去到医院之后检测没有大碍。不过他此前就有严重的胃溃疡,这对于成绩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他排名第五,无缘奖牌。

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女混合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苏浙鲁鄂联队夺冠。图为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 图据IC photo

此前,中国游泳队本届东京奥运会已经获得3块金牌,张雨霏和杨浚瑄都已经有金牌在身,尤其是张雨霏已经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和女子4×200接力两块金牌,也证明了这支混合接力队的实力。

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于31日上午进行,让29日刚刚拼下两块金牌的张雨霏有了更多时间休息调整状态。赛前,张雨霏透露目标“保三争一”,杨浚瑄、徐嘉余和闫子贝都笑着赞同说“听霏姐的”。

在今天的决赛中,第一棒出发的徐嘉余仰泳第三个交棒,闫子贝蛙泳交棒时追至第二名,第三棒出场的张雨霏蝶泳前50米第一个触壁,但在后半程被英国男选手反超,最后一棒自由泳出场的杨浚瑄最终第二个完成比赛。而冠军英国队的成绩打破了此前中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枚金牌名至实归。

“听霏姐的”,中国队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截至目前,本届奥运会张雨霏已收获2金2银,个人奖牌数达到4枚。接下来,她还将参加女子50米自由泳半决赛加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