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乐业绩大跳水:上半年预亏超3亿元 关店19家

人人乐业绩大跳水:上半年预亏超3亿元 关店19家
2021年07月19日 10:50 中国网

【火爆】有色板块近一月大涨17%,业绩与景气度双高,行情是否能够延续?

  原标题:人人乐业绩大跳水:上半年预亏超3亿元 关店19家 

  中国网财经7月19日讯(记者叶浅 见习记者单盛群)7月14日,曾经有“民营超市第一股”、“小沃尔玛”之称的人人乐(002336.SZ)发布业绩预告披露,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3.2亿-3.7亿元,较去年同期1.42亿元净亏损大幅增加,令近年来业绩频频跳水的人人乐再度蒙上阴影。

  2019年上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人人乐分别亏损0.39亿元和1.42亿元。然而2019年度和2020年度,人人乐扭转了上半年亏损形势,分别实现净利润0.37亿元和0.35亿元。

  查阅年报记者发现,人人乐依靠变卖资产实现了连续两年盈利。2019年人人乐通过转让子公司广州市人人乐商品配销有限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1.92亿元;2020年人人乐通过处置子公司西安人人乐实业有限公司股权,实现投资收益3.69亿元,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西安市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永和坊项目资产,实现资产处置收益8069.33万元。

  然而人人乐三番五次变卖资产的自救,却未能把自己从颓势中拉起来。2021年上半年人人乐进行了大规模关店,已实际关闭门店19家,预计产生损失约0.65亿元。而2018-2020年,人人乐总共关闭门店12家,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人人乐关店数量已超过以往三年关店数量总和。

  对于2021年上半年预计业绩亏损的原因,人人乐在公告中解释称,受众多线上平台公司推出的社区团购业务冲击影响,线下实体门店客流、销售及毛利水平普遍下行,公司上半年客流、销售、毛利率持续下降,导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收益不及预期。

  人人乐还表示,门店关闭增加一次性损失也是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截至2021年6月30日,人人乐已关闭的19家门店中有10家经营了十年以上,关店原因普遍为经营亏损持续加大,扭亏无望。

  近年来,人人乐不断在“*ST人乐”和“ST人乐”徘徊。公开资料显示,人人乐成立于1996年,主营业务为商品零售连锁经营,是最早的一批中国本土零售企业之一。2010年人人乐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当年就突破百亿营收,净利润高达2.37亿元。

  但好景不长,2012年人人乐首次出现亏损,净利润亏损约9千万。此后的2014年和2015年,人人乐连续两年出现巨亏,分别亏损4.61亿元和4.75亿元,并进入ST状态。2016年,人人乐通过出售物业实现扭亏。然而因2017和2018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人人乐自2019年4月17日开始再度被“披星戴帽”。

  去年6月18日,人人乐被深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此后股票简称由“*ST人乐”变更为“ST人乐”。由于2019-2020年人人乐连续两年实现盈利,今年5月,深交所正式撤销了人人乐的“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人乐”恢复为“人人乐”。

  然而,“摘帽”后的人人乐并未稳住以往两年的盈利局势,2021年以来,人人乐业绩再次掉头向下。人人乐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此前曾在《国际金融报》的采访中表示,2010年前后,人人乐采取大卖场模式,门店基本是超级卖场,规模基本在1-2万平米,巨大的体量势必在成本方面承担较大的压力。从2010年开始,零售市场和消费市场出现了几个趋势:一方面社区超市、便利店等流行;另一方面电商快速崛起,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模式都在悄悄发生变化。

  面对挑战,人人乐也在拓展在线业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多业态格局,但截至目前,人人乐线上销售收入占比仍较小,2020年线上收入仅占营收的3.09%,人人乐的转型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