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银电力:电力碳交易市场上线在即 行业企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华银电力:电力碳交易市场上线在即 行业企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2021年07月08日 16:55 金融界

原标题:华银电力:电力碳交易市场上线在即 行业企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来源:览富财经

今年7月份,国家在试点基础上,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将择时启动,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将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推出支持碳减排的措施。

7月8日,A股电力板块受此消息影响高开震荡,华银电力(600744)收盘报于8.86元/股,微涨1.84%。

此前,华银电力曾因早年参股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贴近“碳中和”概念而被热炒,股价4个月时间上涨近3倍,成为电力板块的热门标的。

电力板块热门标的 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

据了解,目前电力和热力是全球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根据国际能源署组织(IEA)数据,2018年电力和热力行业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42%,我国占比超出全球水平,达到51%,与印度持平。

其中,占碳排放总量比重最高的行业为电力蒸汽和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根据中国碳核算数据库数据,2018年占比达46.9%,其碳排放量之所以较高的原因在于目前我国电力生产主要依靠火力。2018年,火电占全国发电量比重为73.3%,到2020年火力发电虽有略微下降,但仍达到71.2%。

华银电力是湖南省电力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火力发电,同时经营水电、风电、太阳能业务以及电力销售业务。公司火电机组装机规模在湖南处于领先位置,规模优势突出。

华银电力地处中国中部,还是“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重要战略通道,为湖南和所涉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能源产品和服务,是实施电力核心产业向电力相关产业、电力延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风险投资等多元发展的战略主体。目前,公司正积极开发新的电源点和发展非电项目,同时向清洁电力转型,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2020年年报中,华银电力公司管理层首次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再造一个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华银”。

目前,华银电力在役总装机量为584.55万千瓦,其中火电524万千瓦,占比达89.64%;风电、水电和光伏的装机量分别为36.55万千瓦、14万千瓦和10万千瓦。正在借助湖南省水利资源丰富的优势加速进行水电等清洁能源方向的转型升级。

公开报道显示,华银电力还是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7.5%,公司于2012年以增资扩股方式参股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投资金额2250万元,2019年、2020年均取得了一定数量的分红。

碳交易市场规模超百亿元 电力行业将率先受益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需要通过碳定价机制提高碳排放成本,降低企业碳排放量。碳定价的主要方法包括碳税和碳交易市场体系。碳交易体系价格发现机制完善,长期效果明显,是当前各国努力发展碳定价机制的主要原因。

目前,我国正在建立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场所,并大力发展碳交易,以期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此次国常会还提出,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这也将成为央行加码绿色金融部署的关键之笔,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这对碳交易将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

有机构研报指出,参考欧盟碳交易市场和我国9个试点碳市场的交易换手,预计全国碳交易市场初期年交易量约为4亿吨。综合考虑CCER价格<碳配额交易价格≤减排成本<罚款的经济规律,考虑到我国碳交易市场开启初期,惩罚机制较为温和,平均成交价格应该略高于当前试点市场,预测约为20-30元/吨。

业内预计,全国碳交易市场初期年成交额可达约100亿元。随着市场的完善、覆盖范围的增加,交易将越来越活跃,2030年全国碳交易市场交易额或将达到1000亿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明确了碳排放权交易的有关事项。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明确挂牌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大申报数量应当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挂牌协议交易的成交价格在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10%之间确定。大宗协议交易的成交价格在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30%之间确定。

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首次纳入的2200多家企业均为发电企业,已完成开户手续,共向首批参与交易的电力行业发放了两年的配额,电力行业年度碳排放量约40亿吨,市场空间巨大。此次国常会的定调无疑是一锤定音,电力行业的先行试点启动在即,像华银电力这样的板块热门标的,览富财经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力 华银电力 碳交易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