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掌控超千亿市值 盘点A股子承父业的继承者们

“90后”掌控超千亿市值 盘点A股子承父业的继承者们
2021年06月20日 00:06 中新经纬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90后”掌控超千亿市值 盘点A股子承父业的继承者们

  前言

  诚然,这些已经接棒的A股二代们出身优越,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在险恶的商战中摸爬滚打成长迅速,他们或许有运气加身,或许智商异于常人,亦或许勤奋能干刻苦,但归根到底有一点——面对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复杂的公司现状和经营难题,都必须肩负起重担,奋力前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0日电 (董湘依)父爱如山,如高山般宽厚,如大树般坚实。今天迎来了“父亲节”,放眼资本市场,有不少从父辈手中接班的“继承者们”,年龄最小的仅26岁。

  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共有30位董事长为“90后”,掌控超1000亿市值,其绝大部分是创始人的子女。

  A股子承父业的多为“90后”

  近年来,多数A股民营上市公司都呈现子承父业的普遍现象,且接班人更趋年轻化。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这些二代们虽看似轻松继承家业,但有的准接班人已在公司基层岗位磨炼多年,有的则毕业于国内高等学府或海外深造归来。

  近日,蓝光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杨铿辞去董事长职务,由杨武正接任。公开资料显示,杨武正1995年出生,系蓝光发展实控人、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之子。同时,杨武正也是妥妥的高学历“海归”,持有美国德雷塞尔大学金融本科学历和英国华威大学金融硕士学历。

  5月11日,深南股份公告称,周海燕当选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周海燕为前任董事长、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世平之女,生于1992年,任职董事长时还不到三十岁。

  前一日,金浦钛业的“90后”女董事长郭彦君走马上任。

  公开资料显示,郭彦君为金浦钛业实际控制人郭金东之女,1992年出生,为美国纽约大学风险管理专业理科硕士。

  事实上,年轻的董事长中的确不乏“女承父业”的情况。比如乔治白董事长池也、金富科技董事长陈珊珊、ST花王董事长肖姣君。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目前A股市场上有30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是“90后”,绝大部分是创始人的子女,最小的为1995年出生,最大的为1990年出生。

  除了上文提及的蓝光科技新任董事长杨武正,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还有两个同为“95后”的董事长,分别为顺灏股份的王钲霖、保龄宝的戴斯觉。

  资料显示,王钲霖生于1995年2月。2018年,当时年仅23岁的王钲霖被推选为董事长。据报道,顺灏股份的董事会成员,平均年龄都在50岁。

  今年3月被选为保龄宝董事长的戴斯觉生于1995年,其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金融经济学理学硕士学历。

  祖辈身居台后,牵动公司前途命运

  值得注意的是,从持股角度看,A股“90后”董事长中大部分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司实控人,他们的父辈祖辈或家属才是真正藏在台后的人。一旦出现被立案调查或是刑事犯罪的负面事件,则深刻影响公司的前途命运。

  被称为“殡葬第一股”的福成股份6月7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福成因涉嫌短线交易被立案调查。随后该股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挫。目前,李福成之孙是公司第三代接班人。

  今年2月25日,花王股份公告称,实控人肖国强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开报道显示,现任董事长肖姣君为肖国强之女。

  近年来,花王股份业绩不佳,债务缠身,同时实控人股权数次被冻结。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肖姣君于5月11日被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88亿元。同一案号下,其父肖国强也有被执行人信息,金额和立案时间均一致。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掌控超千亿市值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同花顺iFind数据了解到,从总市值来看,30家“90后”掌管的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为1062亿元,多为小市值公司,市值最高的为亚辉龙(184.8亿元),市值最低的为申科股份(维权)(10.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亚辉龙是一家体外诊断产品提供商,刚于5月17日登陆上交所。其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招股书显示,亚辉龙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7.29亿元、8.77亿元、9.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03.34万元、1.06亿元、2.08亿元。

  亚辉龙董事长胡鹍辉为二代接班,在原实控人、父亲胡德明犯行贿罪获刑之后,加之胡德明个人身体原因,胡鹍辉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简历显示,胡鹍辉生于1991年,2011年至2015年就读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获电气工程学士学位;2016年至2017年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获电气工程硕士学位。

  仅从2020年净利润来看,30家“90后”掌管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最高的为“四川地产一哥”蓝光发展(36.76亿元),ST天圣则巨亏近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蓝光发展由制药企业重组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即便于上述30家公司业绩还算看得过去,但这家千亿房企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不容小觑。根据公司披露,截至去年底,蓝光发展的有息负债约730亿元。其还透露,“公司下半年将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对于“95后”杨武正来说,未来并不言轻松。(中新经纬APP)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蓝光发展 市值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