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若Arm出售不成 将考虑联合行业投资

高通:若Arm出售不成 将考虑联合行业投资
2021年06月16日 03:22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高通:若Arm出售不成 将考虑联合行业投资

  作者: 钱童心

  [ 安蒙表示,“如果Arm上市,让一个投资财团,包括很多Arm的客户来投资,我认为这是很有可能的,高通肯定会对此持开放态度,并且已经与持同样看法的公司进行讨论。” ]

  高通公司总裁兼候任首席执行官安蒙(Christian Amon)日前对英国媒体表示,如果监管机构阻止英伟达收购英国设计厂商Arm,那么高通将对投资Arm持开放态度。

  对此,英伟达发言人回应称:“我们的技术与高通高度互补,也欢迎高通为Arm生态系统创造新的技术和产品。”

  2020年9月,英伟达宣布同意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手上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公司,这笔交易将刷新半导体行业的收购纪录,但仍然面临巨大的监管挑战和竞争者的反对。

  Arm的主要客户包括苹果、三星、高通和博通等。据了解,高通可能是这起收购案的最大反对者。高通与Arm一样采取技术授权的方式收取专利费用。该公司担心英伟达会在一定的限度内,为其他芯片厂商使用Arm的知识产权设置更高的门槛。

  根据英伟达内部人士的说法,收购Arm并不是为了帮助英伟达与对手竞争。“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从来不做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情,我们也不与高通公司竞争,英伟达与Arm的结合能够带给开发者更大的想象空间。”英伟达方面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即将上任的高通新任CEO安蒙告诉英国媒体,如果Arm现任的所有者软银公司考虑将Arm上市,而不是将其出售给英伟达,那么高通将愿意与其他行业投资者一起购买Arm的股份。

  “如果Arm有一个独立的未来,你会发现生态系统包括高通在内的很多公司,都会有兴趣投资Arm。”安蒙表示,“如果Arm上市,让一个投资财团,包括很多Arm的客户来投资,我认为这是很有可能的,高通肯定会对此持开放态度,并且已经与持同样看法的公司进行讨论。”

  高通方面没有就安蒙的表态向第一财经记者予以置评。英伟达方面在回应第一财经记者时表示:“Arm需要新技术的融合,从而使得授权者获得更大的利益,这也是我们决定收购Arm的主要原因。英伟达的技术与高通高度互补,我们欢迎高通加入,为整个Arm生态创造新的技术和产品。”

  Arm公司目前将其芯片设计授权给全球500多家公司,这些公司使用Arm的芯片设计架构来制造自己的芯片。

  独立性通常被视为Arm最大的资产。但该公司的IP许可模式使其在开发平台解决方案中的收益存在局限性,这种商业模式也限制了Arm在新领域的投资水平。而拥有强大平台业务的公司是Arm的最大受益者。竞争对手认为,英伟达对Arm的收购可能会对其施加影响,并打破大企业从Arm获得的利益。

  在英伟达宣布对Arm的收购后,监管部门面临来自行业竞争者的施压。这项交易不仅引发了美国芯片巨头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公司的担忧,还触发了谷歌和微软等互联网公司的不满,这些互联网企业也正在加大对芯片设计领域的布局。

  本月初,黄仁勋在Computex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英伟达对Arm的收购有利于整个生态系统发展,并且能够促进竞争。本质是因为我们收购Arm后会给用户带来更多不同的选择,Arm目前的资金能力有限,而英伟达比Arm大好几倍,可以进行更强大的研发能力支持,从而给Arm的授权商提供更多选择。”

  黄仁勋对收购前景保持乐观,并仍然维持先前的收购时间表,也就意味着交易计划于明年年初完成。

  研究机构穆尔海德(Moor Insights&Strategy)创始人兼总裁帕特里克·穆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对英伟达收购Arm持乐观态度。穆尔海德近日刚刚与黄仁勋以及Arm公司CEO西蒙·希格斯(Simon Segars)就这项收购的前景进行讨论。

  多方消息显示,目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欧盟委员会、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和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对英伟达收购Arm的这笔交易进行调查。黄仁勋上个月向媒体证实,英伟达已经启动与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流程。

  咨询机构Tirias Research分析师凯文·克鲁威尔(Kevin Krewell)近日撰文称:“英伟达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引导Arm在实现英伟达和Arm共同目标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并且前提是这种方式不会损害后者作为独立IP提供商在市场上的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