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药辅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

山河药辅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
2021年06月05日 01:45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山河药辅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

  本报记者/夏治斌/曹学平/上海报道

  “近期,公司环保问题被罚,对于市场的投资者们来说,有点担忧。公司如何排除环保隐患,扎实做好企业要素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把握好公司未来发展的大局,不影响机构与中小投资者,对公司正面积极地作努力?”

  5月31日,一位关心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300452.SZ,以下简称“山河药辅”)的投资者发帖提出疑问。而山河药辅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稳定,子公司环保处罚已按照相关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对实际生产经营影响不大。”

  时间回拨到5月17日,山河药辅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曲阜市天利药用辅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阜天利”)于2021年5月13日收到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操作人员违法排放污水,曲阜天利被处以罚款43.75万元。

  6月1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分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3月16日,该单位对曲阜天利进行检查时,发现上述违法行为。“上述行为为员工当日个别行为,持续约3小时。污水排放量较小,对污水管网无明显影响。”

  违法排污

  山河药辅自2001年4月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药用辅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填充剂、黏合剂、崩解剂、润滑剂、包衣材料等常用口服固体制剂类药用辅料。目前山河药辅已经形成30个品种、70余个规格,药用辅料供应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曲阜天利则成立于2003年8月,为山河药辅的控股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药用辅料(糊精、淀粉、倍他环糊精、微晶纤维素、羧甲淀粉钠、硬脂酸镁、预胶化淀粉)制造销售等。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对曲阜天利检查,发现以下环境违法行为:经调取监控视频发现,曲阜天利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利用抽水泵将斜板沉淀池内未经完全处理的污水抽到公司总排放口明渠内排放进入城市污水管网,曲阜天利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43.75万元。

  具体情况如何?6月3日,曲阜天利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当时污水沉淀速度较慢,操作人员为节省时间,临时用泵将污水排放;排放的污水会造成污水管网的进水浓度提升约2%,稍微增加污水处理的压力,并未造成环境污染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曲阜天利的环保情况,山河药辅在其2020年年报中称,公司污水处理系统由专职人员进行操作,按照污水处理流程及工艺,对过程进行指标控制,污水处理完成后,在排放水池由中心化验室进行取样检测,检测结果符合排放标准,达标进行排放;检测结果如果不符合排放标准,根据不符合指标情况重新进行处理,处理合格后进行达标排放。

  “上述问题为天利药辅员工操作时的个人行为,已由监管人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并加以教育约束。该公司的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转,由中心化验室每日进行1~2次水质取样检测,未发现异常记录。根据2020年的检查及监测记录,与山河药辅的年报内容相符。”曲阜分局上述负责人表示。

  除污水处理问题外,记者注意到,2020年8月,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2020年1~6月行政处罚案件”中,曲阜天利也在其中。

  具体来看,曲阜天利药用辅料项目(一期)正在生产,微晶纤维素生产工序配套的碱液喷淋塔未运行,喷淋塔内液体呈中性,喷淋塔输送水管道未连接,羧甲淀粉钠工序配套的乙醇废气治理设施未运行,被处以罚款3万元。

  曲阜天利历史上是否还存在其他类型的环保处罚?上述曲阜分局的负责人称,曲阜天利药辅不存在其他类型的环保处罚。该企业于2020年初开始投产运行,在运营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已及时根据该阶段行业相关标准及环保部门要求不断提升改造。

  “由于我公司在2020年初进行试生产和环保设施的调试,个别的环保处理设施未能全面考虑到存在的问题(比如喷淋塔输送水管道未考虑到液体温度的热胀冷缩影响,造成管道脱落),对于在调试期间出现的问题,现已完全整改完毕,并已通过整改验收。”曲阜天利相关负责人说道,“公司的污水处理每天都进行检测,处理达标合格后排放,并且有专门的污水处理人员进行操作,公司也已安装污水在线监测系统。”

  环保承压

  5月3日,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七批)显示,焦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点生物”)、曲阜良友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阜良友”)、曲阜天利被反映产生夹杂饲料味道的恶臭,夜间情况更加严重。

  后经曲阜分局等相关部门调查核实,曲阜天利的TF1车间(发酵工序)和污水处理设施均配套建设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检查时均正常运行。由于污水处理设施好氧池封闭不严,有部分异味外溢。

  “‘被反映产生夹杂饲料味道的恶臭,夜间更加严重’,其主要原因并非我公司造成的;对于污水处理设施好氧池封闭不严,有部分异味外溢的问题,我们对处理设施加盖密封,对气体收集处理,好氧池取样口等没上紧螺丝,现已全部加固密闭。”曲阜天利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曲阜分局还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上述3家企业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口及废水排放口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均排放达标。

  曲阜分局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曲阜天利的污水处理设施存在好氧池取样口等没上紧螺丝的问题,造成密闭不严。该企业已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加固密闭,对气体进行密闭处理。”

  对于曲阜天利平时经营生产的监察措施,曲阜分局上述负责人称,“我单位已将天利药辅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登记企业事业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排污许可证编码、所属行政区域、经纬度、名录类别、主要污染物指标等基础信息。”

  记者注意到,在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的2021年济宁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曲阜天利也位列其中。上述曲阜分局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根据核对后的排污许可证的监测要求,对企业的排污情况及自行监测进行核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对其安装使用监测设备,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保存原始监测记录等进行检查。定期及不定期地针对企业的现场进行执法检查管理。”

  与曲阜天利一同被反映恶臭的焦点生物,为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223.SH,以下简称“鲁商发展”)的控股孙公司。鲁商发展成立于1993年4月,公司的主营业务由以化纤新材料、纺织品、片剂、胶囊、热能电力的生产与销售及医疗服务、康复疗养、医疗咨询服务为主,转变为以房地产开发及经营为主。

  作为鲁商发展的控股孙公司,焦点生物的经营范围涵盖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一类医疗器械销售;食品添加剂销售;第二类医疗器械销售;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销售;医用口罩零售等。

  对于焦点生物被反映的恶臭情况,鲁商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焦点生物不存在上述问题,公司的废气收集设备、废水处理设备都是正常运行的,而且公司也是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检测的。”

  经曲阜分局等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焦点生物的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及废水处理设施运转正常,厂区内有异味。由于钠盐蒸发设施下料口贮存槽未密闭,有异味外溢。

  曲阜分局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焦点生物历史上暂不存在其他环保问题,公司也已经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对钠盐蒸发设施下料口贮存槽以及相关位置进行了封闭处理,同时增设了一套碱洗喷淋活性炭吸附设施对该过程废气进行集中收集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