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银行股权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不到半年实施和计划募资近千亿元

A股上市银行股权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不到半年实施和计划募资近千亿元
2021年05月28日 06:5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A股上市银行股权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不到半年实施和计划募资近千亿元 

  与过去两年同期相比,A股上市银行股权融资节奏明显加快。据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今年尚未过半,A股上市银行就已实施和计划筹资超4100亿元,超过2020年、2019年同期。一个显著趋势是,上半年通过定增、配股进行股权融资的力度,比往年明显加大,目前已实施和计划规模已近千亿元,几乎是2020年同期的3倍。

  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一是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减费让利等因素影响,银行盈利下降,通过内生积累补充资本金已捉襟见肘;二是今年银行板块整体走势不错,再融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股权融资明显加快

  资本,是银行经营之源,既是开门做生意的本钱,也面临着严格的监管要求。

  通常来说,银行补充资本有两种方式:一是内生积累,主要就是未分配利润,靠银行自己“造血”;二是外源融资,大致有首发上市、定增、优先股、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

  从上市银行今年补充资本的情况来看,一个显著趋势是,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配股和定增这两种股权融资工具明显见多,募资规模也高于过去两年,优先股到目前为止尚无一例。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3家上市银行已实施定增,募资403.8亿元,规模较2020年同期大增。另外,还有1家银行披露200亿元定增预案。配股方面,截至目前,有1家实施配股(为去年发布预案),募资148.03亿元,还有2家银行计划配股融资合计170亿元,而去年同期,市场以定增和优先股为主。

  再来看发债融资。永续债仍是银行“宠儿”。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上市银行发行的永续债规模为1535亿元。

  永续债是一种“无固定期限、内含发行人赎回权”的债券,可以增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2019年初,首单银行永续债落地,自此逐渐成为重要的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去年同期,永续债发行规模为2620亿元。截至目前,永续债存量规模超过1.2万亿元,深受银行青睐。

  可转债也是银行青睐的资本补充工具。截至目前,上市银行已实施和计划发行的可转债合计1100亿元,高于2019年同期。

  内源不够外源补

  上市银行再融资补资本,原因是多样的,毕竟各银行的创收水平不同,资本充足率情况不同,发展阶段也不一样,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融资节奏加快,至少有两个共性。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分析称,一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银行业绩不如往年,内生性资本补充能力受到影响,但又要保持较快规模扩张,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二是随着经济明显好转,今年银行板块表现不错,这是银行进行核心资本融资比较好的一个时间窗口,再融资比较容易进行。

  资本充足率分为三档,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最重要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指标,有三分之二的上市银行较2020年末下降,而2020年末又较2019年末有所下滑。

  这一指标的变动也解释了缘何今年上市银行采用定增、配股融资的情况增多。特别是配股这种方式,在时隔7年后于去年重现江湖,颇受市场关注。

  融资缺口可能还会加大

  在受访人士看来,今年银行融资缺口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一是《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可能落地实施,系统重要性银行将面临更高的资本要求;二是银行要进一步保持较快规模扩张。

  东吴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马祥云说,去年银行资本消耗力度的确比往年更大,今年还要继续增加贷款投放,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这些因素,使得银行融资缺口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而银行补充资本的心情,也比往年显得更为迫切。例如,华夏银行甘愿冒着接近110%的定增溢价争议,抛出200亿元定增方案,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6%,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其定增理由是,随着公司各项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和资产规模的逐步扩张,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外源性融资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无法满足业务正常发展的需要。

  监管部门也多方施策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包括允许发行地方专项债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当然,问题的关键还在于银行要提高自身创收能力。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说,如果银行创利能力超强,补充资本根本就不是个事,因为资本会争着抢着参与进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股 募资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8 皓元医药 688131 6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