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绯闻不断的国金证券换将:主政10年总经理辞职 投行“开路人”姜文国接棒

并购绯闻不断的国金证券换将:主政10年总经理辞职 投行“开路人”姜文国接棒
2021年05月16日 20:33 界面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这家并购绯闻不断的券商换将!国金证券主政10年总经理辞职,投行“开路人”姜文国接棒

  记者 | 王鑫

  国金证券高层出现变动,主政10余年的老将离职,投行业务“开路人”接棒。

  5月15日,国金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金鹏递交辞呈,副总经理姜文国接任总经理和财务总监职务。

  公告称,金鹏辞职系工作变动原因,其已被提名为国金证券监事候选人,与公司之间不存在因分歧而导致其辞职的事宜。

  金鹏在“涌金系”内深耕多年,任旗下国金证券总经理已长达近11个年头。

  国金证券官网显示,金鹏曾任涌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上海涌金理财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涌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金鹏的从业信息在2006年1月变更至国金证券,1年后进入董事会任董事,2009年履新国金证券副总经理,2010年9月升任总经理,并在2019年兼任财务总监。

  对于金鹏主政期间的成绩,国金证券予以盛赞。

  国金证券称,金鹏自2010年担任公司总经理以来,坚守并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紧抓行业创新发展机遇,推动公司资本实力持续增强。公司各项业务资质不断完善,公司经营业绩和行业地位持续提升,为国金证券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补充资本方面,金鹏在任期间,国金证券通过定向增发、可转债等方式持续补充资本金。2010年底,国金证券总资产总额为110亿元,净资产3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金证券资产总额为676亿元,净资产2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5%和650%。

  经营方面,国金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8.9元,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列41家A股上市券商第23名和19名。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证券是投行驱动型特色券商,2020年该项业务净收入为16.7亿元,对营收的贡献度达到27.6%,占比略高于传统的经纪业务。

  Wind数据显示,国金证券2020年IPO承销规模达171.9亿元,同比暴增499%,市场份额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至3.72%,再融资(包括可转债)68亿元,同比增加48%,债券812亿元,同比增加54%。

  截至5月16日,2021年国金证券股债承销规模合计达95亿元,暂列行业第12名,其中IPO承销规模为30亿元,增发规模达62亿元。2021年一季报显示,投行业务实现3.5亿元,同比下降15%。

  金鹏的继任者姜文国正是一名投行老兵,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经营部项目经理,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上海总部总经理及总裁助理,国金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

  姜文国2006年加入国金证券,是国金证券投行业务发展壮大的奠基者和带路人,其在2020年底表示:“那时候没有任何业务,就2个保荐人,这是一个白手起家的过程,带着投行团队抢占市场,逐渐筑牢医药、汽车两大主要城墙。”

  数据显示,作为保荐代表人,2004至2017年,姜文国共保荐了4个项目,其中IPO项目3个,定向增发1个。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