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去年亏18.34亿 引战投IGO主要交割条件已达成

天齐锂业去年亏18.34亿 引战投IGO主要交割条件已达成
2021年04月29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天齐锂业去年亏18.34亿 引战投IGO主要交割条件已达成

  每经记者 胥帅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7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SZ;昨日收盘价43.6元)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天齐锂业实现营收32.39亿元,同比减少33.08%,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8.34亿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减少41.50亿元。

  同时,天齐锂业也披露,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GOLimited(以下简称IGO)方面,除了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和英国、澳洲两地税务机关就此次交易的内部重组的审批工作外,其余交割条件均已完成。

  净亏损收窄至18.34亿

  2020年是天齐锂业净利润亏损的第二年,相比2019年,公司净利润亏损已经在收窄。但公司营收却在持续下滑,降幅较上年有所扩大,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减少22.48%。

  对于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天齐锂业解释称,受到锂化工产品市场及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均价和销量均较2019年有所下降。

  产品毛利率的下滑也印证了这一点,2020年公司锂矿产品毛利率为62.53%,下滑了6.28个百分点,锂化合物及衍生品毛利率为23.71%,同比下滑24.83个百分点。

  天齐锂业还表示,由于2018年并购锂产品供应商SQM23.77%股权,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财务费用大幅增加;2020年度公司持有的SQM2.1%B股领式期权业务与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2019年度下降约8.9亿元人民币,这两点也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同日,天齐锂业也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约9.04亿元,同比下降6.63%,净亏损约2.48亿元,同比增长50.46%。从数据来看,净亏损正延续2020年的趋势在持续收窄,但增速有所放缓。

  从前十大股东来看,公司大股东变动频繁。截至2020年末,公司新进五大股东,包括易方达基金等,总计持股达2.82%,但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再次新进五大股东,包括齐立,王暨钟等,总计持股比例达2.39%。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持续减持,2020年共减持2.99%股份,今年一季度则再次减持1.08%股份。

  披露引战投IGO进展

  对于备受关注的与IGO的交易,天齐锂业也在年报中披露了最新进展。去年12月9日,天齐锂业公告称,拟通过在全资子公司TLEA层面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投IGO,增资所获资金将用于偿还银团并购贷款本金12亿美元及相关利息。根据双方签署的《投资协议》及相关协议的约定,本次交易附带一系列交割先决条件,需同时满足相关条件才能正式启动并完成交割。

  年报披露,截至报告出具日,除了FIRB和英国、澳洲两地税务机关就本次交易的内部重组的审批工作外,其余交割条件均已完成。

  其中,包括于2020年12月16日签订完成的大股东贷款协议;于2020年12月28日与银团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及展期协议;于2021年1月5日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交易;2020年12月23日向FIRB审批;于2021年2月24日取得澳洲税务局审批通过内部重组印花税豁免申请;于今年3月1日向英国税务局提出税务居民身份迁出申请,4月15日已收到初审通过确认书;于3月26日向澳洲税务局提交税务居民申请。

  同时,《投资协议》及相关协议中提到,IGO将以现金方式出资14亿美元认缴TLEA新增注册资本3.04亿美元。年报披露,根据IGO的相关公告信息,其通过股权融资和出售部分非核心资产筹集的资金可以覆盖本次交易对价;其中,股权融资已经完成,资产出售协议已经签署。

  此前,天齐锂业也曾在2月1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过相关进展,2020年12月9日,IGO已经取得了由花旗银行牵头的银团出具的具有约束力的贷款承诺函,承诺函的总金额为11亿澳元,在满足交易先决条件时可随时提款。根据IGO2021年1月19日在澳洲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告,IGO已完成总额约7.66亿澳元的股权融资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天齐锂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