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开发行进展缓慢 中成股份营收及净利润断崖式下滑

非公开发行进展缓慢 中成股份营收及净利润断崖式下滑
2021年04月17日 04:08 贝果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非公开发行进展缓慢 中成股份营收及净利润断崖式下滑

  张宪/本报记者/王金龙/西安报道

  在疫情的冲击下,以成套设备出口和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为主的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成股份”,000151.SZ)刷新了上市25年以来的利润纪录,2020年度成为该公司历史上亏损最大的年度。

  日前,中成股份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营业收入7.81亿元,净利润-2.91亿元,分别较上年减少34%、3422%。值得注意的是,中成股份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利润约为1600万元,第四季度亏损3.07亿元,四季度成为全年业绩的拖累。

  对于净利亏损,中成股份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亏损主要是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导致全年业绩亏损。

  不过,中成股份近年来经营情况持续低迷,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下滑。中成股份未就近年来业绩断崖式下滑原因及公司在未来如何扭亏为盈予以回复说明。

  营收及净利润断崖式下滑

  中成股份是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成集团”)核心企业,主营业务为成套设备出口和工程承包,公司工程承包业务主要集中在亚非拉地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业务发展。

  特别是2017年以来,中成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断崖式下降,营业收入四年内下滑了近三倍,净利润在2017年至2019年这三年下滑超10倍,2020年度更是成为公司上市25年以来最大亏损年度。

  年报资料显示,2017年中成股份营业收入22.29亿元,净利润8844万元;2018年中成股份营业收入12.71亿元,净利润8342万元,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较上年下降42.98%、4.51%;2019年中成股份营业收入11.84亿元,净利润875.1万元,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较上年下降6.86%、89.51%;2020年中成股份营业收入7.81亿元,净利润亏损达2.9亿元,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较上年下降34.03%、3422%。

  中成股份营收及净利润断崖式下滑的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成套设备出口和工程承包毛利率亦持续下降。

  2019年该业务板块毛利率12.93%,较上年减少3.49%;2020年该业务板块毛利率为-7.07%,较上年下降20%。原本应该成为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反倒成为业绩拖累。

  记者在采访函中向公司求证主业亏损原因,未获公司回复。

  记者梳理发现,中成股份经营业绩的下降或许与公司从2019年起未被列入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也有一定关系。

  此前,中成股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由于2019年未被列入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便开始按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除此以外,近年来不断增长的资产负债率亦对中成股份经营造成不小压力。公司2018年资产负债率53.63%,2019年资产负债率60.37%、2020年资产负债率64.68%。

  2020年年报中,中成股份货币资金4.75亿元,受限资金6120万元,短期借款达3.26亿元,公司面临的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对于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中成股份是否有应对措施?对此,记者致函中成股份,亦未获回复。

  “营收及净利润断崖式下滑带来最直接的体现便是公司投资者的分红收益。”有券商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中成股份2015~2017的三年始终维持高分红比例。2015年分红总额11839万元,2016年分红总额8879万元,2017年分红总额7400万元,2018年中成股份分红总额5920万元。2019年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后当年分红总额592万元,分红总额仅为上年的十分之一,2020年净利润出现亏损后中成股份则是选择不分红。

  净利润依托关联交易

  事实上,中成股份从2019年便在盈亏线上挣扎。以2019年为例,当年净利润为875.1万元,但是其扣非净利润实际亏损1.06亿元。最终保持盈利的关键在于2019年的一笔关联交易,中成股份当年以2.57亿元的价格挂牌出售了旗下房产,受让方正是控股股东中成集团,该笔资产出售为中成股份贡献的净利润占当年净利润总额1487%。

  2019年公布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中成股份出售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二区8号楼1-12层房地产及隶属车位,建筑面积为5992.69平方米,土地使用权面积为2361.47平方米。截至评估基准日,资产账面原值5457万元,资产净值3230万元,最终资产评估价格为2.57亿元,增值率695%。

  对此,交易所曾问询中成股份向中成集团出售房产的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及合理性,中成股份表示,出售的房地产及附属车位根据评估价值每平方米约 4.28 万元,与市价价格接近。

  然而,中成股份与控股股东中成集团的关联交易并不仅限于此。2017 年,中成股份与中成集团签订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受托标的为中成集团所持有的中成国际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成国际运输有限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云南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当年委托管理费为2223万元,产生的关联托管收益为2223万元;2018年委托管理费为2577万元,产生的关联托管收益为2144.34万元;2019年委托管理费2641万元,产生的关联托管收益为2471.7万元;2020年委托管理费为2490万元,产生的关联托管收益为2396.22万元。关联托管产生的收益在中成股份中的净利润比重也是逐年抬高。

  对于如何解决过度依赖关联交易维持盈利的现状,中成股份未向记者作出解释。

  非公开发行进展缓慢

  随着中成股份近年来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其工程建设和投资的融资难问题也逐渐凸显。为了解决因资金规模较小制约了公司业务开发和拓展,中成股份曾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增加公司的营运资金,以此增强公司作为工程承包商的综合服务能力,但是事与愿违,其公开发行进展缓慢。

  2019年11月,中成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甘肃建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工程(集团)(以下简称“兵团建工”)和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大唐西市”)增发不超过5919.6万股,合计募资总额不超过3.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其中,甘肃建投是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甘肃省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兵团建工主营为基建建设、铁路施工、水利工程等业务,在海外民用建筑、路桥及市政工程等领域有一定优势;大唐西市是以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和文旅康养产业为主导的一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增发对象甘肃建投与中成股份也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甘肃建投下属的中甘国际埃塞分公司是中成股份OMO2 糖厂项目和OMO3 糖厂项目土建分包商,也是中成股份埃塞分公司亚迪斯亚贝巴基地办公楼装修项目分包商,非公开发行预案披露前合计发生的交易金额为 9574.82 万元,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甘肃建投将持有中成股份 5%以上的股份,为《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关联方,因此发行构成关联交易。

  虽然中成股份计划通过增发募资解决资金短板问题,但是非公开发行进度仍然十分缓慢。2020年6月证监会审核通过后,距今已超10个月,仍未实施非公开发行募资方案。

  曾有投资者询问公司董秘,公司定增核准批文已经拿到,为何仍未实施定增为你公司补充资金?其回复中仅称,董事会正在推进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宜。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