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部分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部分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
2021年04月16日 07:38 证券日报

原标题: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部分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050            证券简称:科林电气         公告编号:2021-009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子公司名称:石家庄科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石家庄泰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石家庄恒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林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林云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担保金额及为其担保累计金额:公司为上述被担保人提供担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20亿元,截至2020年4月15日,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人民币41,872.80万元。

  ● 本次是否有反担保:无

  ● 公司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金额:无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基本情况

  鉴于公司子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张,为满足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业务发展资金需求,公司为合并报表范围内部分子公司(具体包括:石家庄科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石家庄泰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石家庄恒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林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和石家庄科林云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担保额度为敞口概念)。担保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尚未到期或可能发生的金融机构贷款、信用证及其项下融资、承兑汇票、保函、保理、再保理、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应收账款收益权到期兑付、转让的应收账款回购、履约担保、信托贷款、信托计划、资产证券化、股权基金融资、结构化融资、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理财计划、以自有资产抵押为子公司诉讼财产保全提供担保等,在总额度范围内可根据各子公司经营情况调剂使用,担保有效期自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止。

  本担保对象及担保额度根据各子公司实际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确定,拟对各子公司担保计划如下:

  单位:人民币(亿元)

  (二)本次担保事项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4月15日召开,经董事会7名董事现场表决,以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为部分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前述担保事项。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本次担保事项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办理相关业务,并授权董事长代表公司签署相关法律文件。上述经股东大会核定之后的担保额度范围内,公司不再就具体发生的担保事项另行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石家庄科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5年6月27日

  注册资本:50,008万元

  法定代表人:张成锁

  住所: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红旗大街南降壁路段

  主营业务:高低压开关柜成套设备、户内外高压断路器、负荷开关、环网柜、环网箱(箱式开闭所)、变压器(干式、油浸式、非晶合金)、箱式变电站、配电变台成套化设备、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负荷开关、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断路器、10KV柱上真空断路器自动化成套设备、10KV柱上真空负荷开关自动化成套设备、10KV SF6全绝缘断路器柜自动化成套设备、10KV真空断路器柜自动化成套设备、组合互感器、电子/电磁式互感器传感器、配电网电气设备、变电站自动化设备、发电站自动化设备、电网调度自动化设备、轨道交通电气设备、水利发电设备、仪器仪表、费控设备、交直流电源设备、一体化电源设备、电力自动化设备、逆变器、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视频监控系统、能效管理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及监控运营管理系统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太阳能、风力发电及售电;电力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电力技术咨询;承装(修、试)电力设施(四级);国内建筑劳务分包;自营和代理一般经营项目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股权结构:公司持有石家庄科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128,773.03万元,所有者权益58,973.6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799.30万元,资产负债率54.20%。

  (二)石家庄科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4年12月23日

  注册资本:1,208万元

  法定代表人:任月吉

  住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南降壁路段

  经营范围:电力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凭资质证按核准范围经营);电力工程安装、施工及项目管理的相关技术与管理服务;电力技术咨询服务;国内劳务派遣(凭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经营)。

  股权结构:公司持有石家庄科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7,280.83万元,所有者权益1,766.2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76.81万元,资产负债率75.74%。

  (三)石家庄泰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9年1月14日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高军利

  住所: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东营北街村

  主营业务:箱式变电站、组合互感器、电子/电磁式互感器传感器、型材结构件、箱体(控制台、机箱、机柜)、高低压开关柜成套设备、户内外高压断路器、负荷开关、环网柜、环网箱(箱式开闭所)、变压器(干式、油浸式、非晶合金)、配电变台成套化设备、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负荷开关、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断路器、10kV柱上真空断路器自动化成套设备、10kV柱上真空负荷开关自动化成套设备、10kV SF6全绝缘断路器柜自动化成套设备、10kV真空断路器柜自动化成套设备、配电网电气设备、变电站自动化设备、发电站自动化设备、电网调度自动化设备、轨道交通电气设备、水力发电设备、仪器仪表、费控设备、交直流电源设备、一体化电源设备、电力自动化设备、逆变器、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视频监控系统、能效管理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及监控运营管理系统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太阳能、风力发电及售电;电力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电力技术咨询;承装(修、试)电力设施(四级);自营和代理一般经营项目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股权结构:公司持有石家庄泰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1,483.46万元,所有者权益990.1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88万元,资产负债率33.26%。

  (四)石家庄科林恒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9年12月20日

  注册资本:100万元

  法定代表人:王志鹏

  住所: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红旗大街南延路南降壁路段

  主营业务: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电子产品的生产;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电气设备、仪器仪表、五金产品、金属制品的销售。

  股权结构:公司持有恒昇电子100%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136.53万元,所有者权益63.7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27万元,资产负债率53.32%。

  (五)石家庄科林智控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8年3月8日

  注册资本:543.4782万元

  法定代表人:吕燕石

  住所: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东营北街村

  主营业务:电力检测设备及软件、电力监测设备及软件、智能办公设备、智能柜台、智能票据管理软件、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冶金专用设备、矿山机械、建筑施工及市政公共工程用机械、石油专用开采设备、天然气专用开采设备、炼油生产专用设备、化学工业生产专用设备、变频器、工业自动化系统及设备、非标智能执照设备、非标智能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及零部件的生产、销售、安装、维修、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计算机网络设备、安防设备、监控设备、通讯设备(地面卫星接受设施除外)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综合布线技术服务;安防工程设计、施工;信息系统集成服务。

  股权结构:公司持有石家庄科林智控科技有限公司55.20%的股权。石家庄科林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其他股东为吕燕石(持股比例19.78%)、韩丽花(持股比例10.12%)、李永辉(持股比例8%)、孟广民(持股比例4.14%)、赵东杰(持股比例1.38%)、罗丹(持股比例1.38%)。

  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404.62万元,所有者权益134.1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61万元,资产负债率66.84%。

  (六)石家庄科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9年1月7日

  注册资本:111.11万元

  法定代表人:李春海

  住所: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东营北街村

  主营业务:物联网、工业自动化设备的技术研发、咨询、转让、服务;物联网通信、计算机软硬件、电子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仪器仪表的生产、销售、安装、维修;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网络设备安装与维护;智能控制系统设备的设计与安装。

  股权结构:公司持有石家庄科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54.00%的股权。石家庄科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其他股东为陈贺(持股比例21.60%)、李春海(持股比例7.20%)、翟志国(持股比例7.20%)、石家庄汇林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10.00%)。

  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1,125.16万元,所有者权益846.6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1.80万元,资产负债率24.75%。

  (七)石家庄科林云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9年1月14日

  注册资本:111.11万元

  法定代表人:常生强

  住所: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东营北街村

  主营业务: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研发、咨询、转让、销售、服务;计算机系统集成服务;数据处理;网站的设计与运营;网络设备安装与维护;智能控制系统设备的设计与安装;仪器仪表的生产、销售、安装、维修;变电站/配电室自动化系统、水利发电自动化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节能环保监测、四表集抄服务、微电网业务、智慧园区能源管控系统、园区配电监控及托管运维服务、光伏与风力发电监控运维服务、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服务。

  股权结构:公司持有石家庄科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54.00%的股权。石家庄科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其他股东为陈贺(持股比例21.60%)、常生强(持股比例14.40%)、石家庄汇林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10.00%)。

  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1,001.12万元,所有者权益885.4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2.30万元,资产负债率11.55%。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目前尚未签订具体担保协议(存量未到期担保除外)。在相关协议签署前,授权经营管理层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和金融机构的要求在该担保总额范围内办理对外担保事宜,签约时间、担保金额、担保期限等事项以实际签署的合同为准。担保方式:保证(一般保证或连带责任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定金等;担保期限:自担保合同生效日起至主合同项下每笔债务履行期满之日起五年止。

  四、董事会意见

  根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以框架性担保议案的形式对企业内部担保情况作出预计,并按相关审议程序进行审议,既兼顾了公司实际发展、经营决策的高效要求,又满足了审议程序合法合规的规定,有利于公司长远健康发展。鉴于本次担保议案中,担保人和被担保对象均为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企业,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对外担保,所以不存在资源转移或利益输送情况,风险均在可控范围,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利益。因此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总体风险可控。

  五、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为子公司提供担保有助于子公司高效、顺畅地筹集资金,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决策和审议程序合法、合规。对子公司全年担保做出预计,并按相关审议程序进行审议,既兼顾了公司实际发展、经营决策的高效要求,又满足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

  六、独立董事意见

  经过认真审核,我们认为:公司计划为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不超过等值人民币20亿元的担保能有助于子公司高效、顺畅地筹集资金,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经济效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决策和审议程序合法、合规。因此我们同意公司为子公司提供不超过等值人民币20亿元的担保额度申请。

  七、累计担保数量和逾期担保情况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为合并报表范围内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41,872.8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34.38%。不存在合并报表范围以外的担保事项,不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况。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公司代码:603050                        公司简称:科林电气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二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314,790.35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4,756,928.34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44,789,959.25元。

  综合考虑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股东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需要,本年度拟以实施前总股本162,210,1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10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34,064,121.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次不进行送红股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1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致力于构建电力产业发展新业态,为电力行业、公共事业及大型行业客户提供智慧电力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业务涉及智能电网、新能源和EPC领域。

  智能电网业务领域:专业从事智能电网配电、变电、用电、高低压开关及成套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是行业内产品线较为齐全的少数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智能电网配电、变电和用电建设领域。主要产品包括综合自动化系统、配电终端、配电主站软件、智能电能表、高低压预付费、高低压真空断路器、环网柜、成套设备等。

  新能源业务领域: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充电桩及微电网系统。

  EPC业务领域:专业从事电力工程EPC总承包业务,拥有设计、施工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完整资质,依托于公司的产品优势,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交钥匙工程。

  2.2公司经营模式

  2.2.1销售方面

  公司销售模式主要采用直销模式,直销模式是指公司与最终客户直接签订合同实现销售的业务模式;公司的综合自动化系统、配电终端、配电主站软件、智能电能表、高低压预付费、高低压真空断路器、环网柜、光伏发电、储能、充电桩、EPC总承包等产品(服务)销售模式主要为直销,即通过参与产品招投标及续标的方式获取订单、实现销售。

  2.2.2生产、采购方面

  公司主要采用订单式生产的生产模式,以满足市场上不同客户对产品规格型号和具体配置不同的需求。根据不同客户质量标准要求,按订单要求采取招标比价或询价比较的方式进行采购。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决定经营生产计划,生产部门根据生产计划利用ERP系统进行物料需求计算,编制主要原材料需求计划,交由采购中心组织采购。采购中心根据年度、季度、月、日常主要原材料需求计划,结合原材料的市场行情,制定具体采购方案。

  2.3所处行业情况

  行业发展方面,电力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大。当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引起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对三个领域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首先是风电和光伏将进入倍增阶段。按照智囊机构的普遍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可能会达到16-18亿千瓦,风电和光伏的爆发式增长已经是确定性事件,不再存有争议。

  其次是储能将实现爆发式增长。储能被认为是解决新能源发电不稳定的最主要工具,可以实现削峰填谷,是现在电力系统运行中迫切需要的。

  最后是能源数字化迎来黄金发展期。能源数字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源网荷储的各个环节。如果单纯用储能来平衡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成本高昂且不易实现。电网公司将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定义为能源互联网。而数字化就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抓手,未来需要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通源网荷储各个环节,例如把海量的分布式储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形成一个虚拟的大型能源调节中心,进而帮助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接入和使用,来实现清洁、低碳的目的。

  另外,新基建中大多数领域都和电力系统有密切关系,并与公司的发展紧密相关。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3,241,917.70元,同比增长22.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314,790.35元,同比增长22.14%。主要是公司常规主营产品均有规模性增长所致。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1会计政策变更

  4.1.1执行新收入准则导致的会计政策

  财政部于2017年7月5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2017年修订)》(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经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0年7月27日决议通过,本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前述新收入准则。

  新收入准则为规范与客户之间的合同产生的收入建立了新的收入确认模型。为执行新收入准则,本公司重新评估主要合同收入的确认和计量、核算和列报等方面。根据新收入准则的规定,仅对在2020年1月1日尚未完成的合同的累积影响数进行调整。首次执行的累积影响金额调整首次执行当期期初(即2020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

  执行新收入准则的主要变化和影响如下:

  ——本公司将因转让商品而预先收取客户的合同对价从“预收账款”项目变更为“合同负债”和“其他流动负债”项目列报。

  ①对2020年1月1日财务报表的影响

  ② 对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度的影响

  采用变更后会计政策编制的2020年12月31日合并及公司资产负债表各项目、 2020年度合并及公司利润表各项目,与假定采用变更前会计政策编制的这些报表项目相比,受影响项目对比情况如下:

  A、对2020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B、对2020年度利润表的影响:无。

  4.1.2其他会计政策变更:无。

  4.2会计估计变更

  公司本报告期无会计估计变更事项。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2020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4户,与上年相比合并范围没有变化,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情况如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石家庄 科林电气 人民币 电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