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健集团: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3.07%

天健集团: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3.07%
2021年04月16日 03:06 证券时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12日晚,天健集团公布2020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71.2亿,同比增长16.8%;归母净利润14.9亿,同比增长20.2%;扣非归母净利润14.55亿,同比增长23.07%,对应每股收益约为0.738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元(含税)。

  利润指标方面,天健集团毛利率同比提升0.25个百分点至23.82%,主要系房地产业务由高毛利率的天健天骄等项目结转带动,该业务板块毛利率同比提升5.5个百分点至47.4%。另外公司经营持续提质增效,三大项费用整体占比从2019年的4.22%降低到2020年3.85%,其中管理费用降低0.43个百分点。

  流动性指标上,天健集团现金流良好,截至期末在手现金约86.30亿,约为一年内到期长短期负债总和的105.5%,同时流动比率约为1.5,短期流动性无忧。长期债务方面,公司利息保障倍数约3.75,现金利息保障倍数约1.82,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特区建工旗下核心资产

  深耕城市建设与服务

  2020年,深圳市国资委整合天健集团、建安集团、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路桥集团等四大国企,组建特区建工集团,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做优做强深圳城市建设与服务平台。

  天健集团背靠深圳国资,作为特区建工旗下唯一上市企业,充分受益制度及区域红利,进入发展新阶段。公司坚持“以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为主体、以投资和新型业务为两翼”,以“大建工、大管养、大棚改”三大平台为长期发展战略,对比单一建筑类企业更具综合专业优势和业务协同优势。

  公司城市建设业务覆盖交通与市政公用设施、建筑工程等多个方面,2020年录得营收123.06亿元,同比增长26.62%,创下历史新高,总营收占比提升至71.85%。全年施工项目新签合同额116.38亿元,新增物业服务面积近400万平方米,新增一级建造师93人。截至报告期末,天健集团在建项目共184项,涉及合同造价332.99亿元,保障系数约为2.71,订单充沛支撑长期业绩弹性。

  重点工程上,2020年天健集团中标的市政项目包括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施工、龙岗区龙岗河流域、深圳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等省级重点项目。其中茅洲河碧道项目是广东省首批碧道试点,为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工程建设。侧面体现了公司较强的竞争力和较高的品牌地位。

  综合开发项目优质

  多项储备支撑长期发展

  综合开发业务板块,天健集团已形成自主施工、开发、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闭环,2020年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9.17亿元,同比增长5.42%。报告期内,公司在建、在售未结转及储备等各类项目计容总建筑面积累计超过280.21万平方米,实现认购金额70.95亿元、签约金额59.93亿元、回款金额57.72亿元;

  拿地策略上,天健集团地产项目大部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区域及部分省会城市,项目质地优良且利润率较高。如深圳市内重点项目天健天骄南苑,项目营收结算42.96亿,毛利率62.45%。苏州清风合景项目,土地面积总额5.78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69412平方米,交易总价款12.55亿,土地成本低于长三角均价,具备良好发展前景。同时,公司深圳天健天骄北庐、惠州天健书香名邸、广州天健天玺花园、东莞天健阅江来项目已实现开盘;广州天健云山府、长沙天健城、南宁天健和府项目实现入伙。

  另外,天健集团还手握深圳天健创智新天地和西丽汽车城等重点产业园区项目。据悉,创智新天地项目曾连续4年被评为深圳市年度重大项目,项目占地面积2.67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9.89万平方米,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正进行室外工程施工,计划于2021年6月30日竣工备案。

  城市管养“排头兵”

  特区棚改“主力军”

  天健集团的城市服务业务是城市建设与综合开发产业链的价值延伸,其中包括了管养服务、棚户区改造服务、商业运营服务和物业服务等,2020年营业收入10.46亿元,同比增长1.9%。

  管养服务方面,天健承担深圳市公路、桥梁、隧道的日常养护与运营管理职责,报告期内承接道路养护3046条,桥梁1104座,合计里程2257.64公里;设施维护道路5064条,里程3583公里。2020年6月子公司中标深圳首个市政道路一体化管养项目——坪山区市政道路一体化管养改革试点项目,彰显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智慧化上的管养水平与能力。

  棚户区改造服务方面,天健集团积极践行国企担当,成为深圳市棚户改造工程的“主力军”。报告期内,公司拓展各类前期服务项目23个,号称“全国棚改第一难”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另外,公司于去年6月中标宝安区碧海花园棚改项目,项目占地总面积约2.36万平方米,建成之后不仅惠及近500户回迁业主,还将提供约800套人才住房,配套幼儿园、便民服务站、文化活动室、社康中心等基础设施,具备巨大的社会人文效益。

  物业服务方面,期内城市服务在管项目300个,业务覆盖全国29个城市,客户满意率94.8%。公司有效提升存量资产价值,探索新兴业务增长点。中标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环卫等城市业务一体化管理试点项目,开展“物业城市”业务试点,开发首个定制化企业公寓“天健格致公寓”项目,设立“天健蜜厨”社区食堂,打造“覓悦服务”、“S+天玘服务”特色品牌,品牌建设上新台阶。

  坚持城建与服务主业

  实现跨越式发展

  放眼“十四五”,天健集团表示,作为特区建工集团核心企业,公司未来将牢牢把握“城市建设与服务”核心功能,立足深圳、服务湾区,持续推动“做强规模、做优利润、做大市值”三件大事;坚持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努力探索培育新型业务,借力资本市场,稳固与强化特区建工集团核心企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夯实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的核心能力,成为令人尊敬创造美好生活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包括:充分利用特区建工集团资源优势和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作用,牢牢把握历史时机,以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夯基础、提能力、塑品牌,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公司拟通过做优布局,做大做强城市建设业务;提能力,增强综合开发发展后劲;挖潜力,创新城市服务模式;谋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等四大路径,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21年计划完成年度投资总额不低于70亿元。

  天健集团表示,今后一方面将以“双区”建设规划为指引,采用市场化方式打造完善产业链,努力向航道疏浚、轨道交通、电力施工、海洋水利、能源建设、机场建设、综合管廊等业务领域拓展。另一方面,公司也将积极谋求新业务、新增长点。准确把握政府需求与市场动向,深入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治理、托育、养老等国家重点关注及重点发展的领域,结合现有业务,打造投资建设、服务运营的业务闭环。

  此外,凭借着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优势,天健集团拟加大收并购力度,积极寻找与公司产业链协同、具有高附加值的数字建造、建筑科技、绿色材料、智慧城市、城市安全运营等领域的优质企业标的,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积蓄势能。(CIS)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天健 深圳市 天健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