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节节攀升 科技股等风险资产重新定价?

美债收益率节节攀升 科技股等风险资产重新定价?
2021年03月16日 03:35 第一财经

  作者: 后歆桐

  2月美国PPI数据重燃市场对通胀的担忧,美债风险仍未解除。

  上周连续三场的美债拍卖均表现稳定,一度令美债收益率小幅回落,稳定在1.53%附近。然而,美国劳工部于当地时间12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2月PPI同比2.8%,不仅超市场预期(2.7%),还大超前值(1.7%),创2018年10月来最大涨幅。这暗示随着美国经济摆脱疫情影响,生产端通胀压力也在加大。

  不少分析师警示称,美债收益率本轮攀升尚未结束,而这也将继续冲击风险资产。

  16日,美国财政部还将续发240亿美元的20年期国债。摩根大通策略师在3月10日发布的报告中已经提示称,20年期和7年期债券一直更容易受到供应扩容的影响,因而相关表现仍值得投资者留意。

  风险事件仍存

  12日公布的三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创近一年来新高(83),远超经济学家预期的均值78.5。该报告的主管库廷(Richard Curtin)表示,数据表明接下来消费者支出将出现强劲增长。

  在此背景下,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收益率曲线趋陡。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年来首次于盘中涨破1.64%,创去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财政部本周还将续发240亿美元的20年期国债,而20年期和7年期债券一直更容易受到供应扩容的影响。

  此外,美债市场还面临着银行补充杠杆率(supplementary leverage ratio,SLR)放宽政策即将于3月31日到期的窘境。该政策于2020年4月开始实施,旨在鼓励银行向资金紧张的企业和消费者放贷,并稳定动荡的金融市场。

  中金固收的研报表示,如果SLR放宽政策不能及时延长,美国大型商业银行单靠补充一级资本来弥补资金缺口的难度可能较大,不排除银行需要通过卖出美债等降低风险资产敞口。

  事实上,担忧美联储不会延期SLR放宽政策的经纪商们已经开始抛售美债。美国纽约联储新近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的一周内,一级经纪商的美国国债持仓降至1858亿美元,较此前一周环比减少647亿美元,单周降幅为有相关纪录以来最大。

  高盛分析师拉姆斯丹(Richard Ramsden)表示,债券和短期融资市场对此越来越感到焦虑。部分原因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迈克威廉姆斯(Jelena McWilliams)表示,银行不需要进一步救助,还有部分原因是美国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和布朗(Sherrod Brown)在给美联储的信中没有要求进一步救助。

  拉姆斯丹补充称,如果不延期,美国银行、花旗和摩根大通今年底将低于SLR的最低要求,这些大行将不得不发行优先股或减缓资产负债表的增长来应对,也有可能同时采取两种方式。

  将继续冲击风险资产

  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美债收益率节节攀升,分析师纷纷警示称,美债继续遭抛售不可避免,包括美股科技股在内的风险资产将受到冲击,重新定价。

  一段时间以来,科技股都是美债收益率上涨的受害者。12日,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飙升时,美国科技股再遭抛售。FAANMG六大科技股齐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盘中跌超3%,特斯拉一度跌超4%。

  长期的美股牛派、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西格尔(Jeremy Siegel)近期警告称,美债收益率飙升及围绕经济重新开放的乐观情绪将继续对美股成长股构成压力。

  “并不是说美股整体表现都会很差,不会像20年前那样出现美股崩盘的情况。”但他称,“长期美债收益率的上升还未结束。未来6~12个月,科技股都不会再成为美股中的佼佼者,而所谓的价值股则会因其能够提供的收益而受到追捧。”

  Ned Davis Research的首席全球宏观策略师卡利什(Joe Kalish)表示,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2%,纳斯达克100指数可能会从峰值下跌20%。截至上周五收盘,该指数目前已较峰值下跌了6%。

  卡利什的计算依赖于其他保持稳定的关系。他表示,自2014年以来,上市企业的股票营收收益率和预期的企业债收益率始终同步变动。而2%的10年期国债很可能导致最低投资级企业债的债券收益率达到4.5%,这就需要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20%才能保持这种同步关系。

  花旗私人银行的研报也称,在美国市场,随着美国新一轮大规模刺激政策的通过以及疫苗的稳步推进,市场基于复苏预期的交易动能继续加剧,在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压力下,此前最热门的美股科技板块会经历较大的回撤,表现较脆弱,但金融、工业等价值股更具韧性。

  在全球范围内,花旗认为,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上行,未来全球市场波动性或依然维持高位,但各市场会存在分化,价值股占比更高的市场表现更加优异,“成长股占比较大的市场,如美国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在国债收益率升高的环境下比较脆弱。相比之下,价值股占比较大的市场,受到的影响可能较低,如英国股市。”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的联席首席投资官普林斯(Bob Prince)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改善,通胀压力迫使美联储考虑撤回刺激措施,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的新一轮低迷即将到来。

  美联储官员近期多次表示,不需要太担忧美债收益率上涨,认为这是对美国经济复苏萌芽的健康反应。但普林斯表示,随着未来美联储(不得不)对更高长期收益率作出应对,投资者可能会面临“美债第二阶段风险”。

  普林斯还表示,除了美股高估值科技股外,美股一段时间以来的SPAC热潮和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飙升,都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和美国大规模刺激计划下的“产物”。这些风险资产近一年以来的反弹行情能否持续,实际上取决于美联储是否遇上通胀、货币通缩等制约因素。基于此,他认为,美债抛售潮将威胁到包括SPAC类股和加密货币在内的风险资产的走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