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事件有何隐情?谢志华:成员构造复杂、利益驱动

德勤事件有何隐情?谢志华:成员构造复杂、利益驱动
2021年02月07日 17:14 中新经纬APP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德勤事件有何隐情?谢志华:成员构造复杂、利益驱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7日电 (宋亚芬)近日,一名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德勤”)员工举报公司存在在审计项目上“放水”、“放飞机”等不合规行为引发关注。虽然事件真假尚无定论,但这并非该行业首次被曝出违规。就在德勤违规事件曝光前,另一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也有一名离职员工发公开信质疑公司审计项目。而近年来曝出的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中,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因开具虚假审计报告等被处罚。

  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本是上市公司财务审计“看门人”的重要角色,身具塑造整个上市公司团体公信力的重要责任,却为何屡屡出现违规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应如何做好内控管理?就此,我们对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进行了专访。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屡屡被曝出违规问题,谢志华认为是因为会计师事务所本身成员构造复杂。另外,好多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是通过合并而形成现在的公司,可能并未真正实质性地合并,虽然有了统一的规矩和办法,但是如果没有形成统一的文化,总会有个别人基于私利或者某些特定环境下的原因出现问题。而监管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能监管到,因为没有任何缝隙、全时间点的监管会导致监管没有效率。

  据悉,为了增强竞争力,国内外的大会计师事务所基本都经历过多次合并。以德勤为例,德勤在进入中国后,除了常驻代表机构外,还相继与香港关黄陈方会计师事务、北京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和深圳天健信德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而安永1992年在北京成立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后,于2001年与上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

  除了合并的原因,在会计审计工作中,还有哪些环节或原因使其容易出现问题?谢志华指出,第一,会计审计工作职业判断很重要,审计中最容易出问题的应该是和环境条件密切相关。如果这个企业环境条件不好,在被人施压的时候就容易做假。第二,审计中要调整的东西肯定是要解决盈利问题,因为盈利达不到条件,才要去做假账或者搞违规。所以,一般所谓作假都是因为客户企业亏损了,审计环境不好导致。第三,现在的违规问题主要集中在减值准备、虚增销售、开假发票等,而客户如果不需要作假,会计公司为什么要调整呢?所以还有利益原因。

  那么,如何判断违规频发背后是否是公司管理机制或监管机制存在问题?对此,谢志华表示:“违规问题如果具有普遍性、重要性和持续时间长的话,就说明机制绝对有问题。一般而言,一些问题是通过内部控制或应对制度体系来解决,监管是最后一道防线。而出现问题后,监管就需要通过这样一些事件去找到它的规律,进一步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德勤 谢志华 违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10 博硕科技 300951 75.18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