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弹劾“箭在弦上” 特朗普在白宫 听四面楚歌

第二次弹劾“箭在弦上” 特朗普在白宫 听四面楚歌
2021年01月13日 01:41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二次弹劾“箭在弦上” 特朗普在白宫 听四面楚歌

  如果特朗普在任期内被众议院和参议院确认弹劾,他可能会失去包括退休金、新办公室租金和员工工资报销等在内的多项福利

  作者: 林萧 高雅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于当地时间1月11日正式提交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决议,其中一条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

  “特朗普总统严重威胁了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如果他继续执政,这将继续对国家安全、民主和宪法构成威胁。”这份长达4页的弹劾决议写道。

  众议院计划于13日上午9时对该弹决议进行投票表决。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Steny Hoyer)表示,在13日的投票进行前,众议院还将于12日晚就一项决议进行投票,该决议敦促美国副总统彭斯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让特朗普提前下台。

  “我们要求副总统(彭斯)在24小时内做出回复,接下来,我们会对弹劾决议进行投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

  特朗普无意提前辞职

  美媒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和彭斯在11日晚在白宫举行了会晤,并进行了“良好的交谈”。这也是自国会暴乱事件之后,两人的首次交谈和见面。

  白宫官员透露,两人在会议中同意在剩下的任期内继续合作。一位当时在场的官员表示,从当天双方的会谈看,“特朗普无意在20日任期结束前辞职,彭斯也无意响应民主党的要求,即启动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将特朗普解职”。

  有民主党议员担心,如果参议院在拜登就职后立即进行针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无益于新政府推进议程,因此,有议员提出在众议院通过弹劾案后等待3个月再将弹劾案送交参议院,这样可以让拜登有100天的时间推进新的议程。

  对于是否弹劾特朗普,拜登11日表示,参议院可以在弹劾审判特朗普的同时,确认他的内阁提名人选并推进新一轮的纾困法案。

  依据美国宪法,如果针对总统的弹劾条款在众议院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即意味着总统被弹劾。接下来,如果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支持弹劾条款,总统就将被定罪而下台。

  显而易见,如果众议院在13日通过弹劾决议而参议院在特朗普离任后才完成对他的审判,特朗普作为“前总统”将不再面临“解职”的程序。

  不过法律专家指出,虽然届时特朗普不再是美国总统,倘若弹劾案在他离任后启动在法律上同样有效,并可能会让特朗普失去一些“前总统”所具有的权力和福利待遇。

  根据美国《前总统法案》,美国总统离任后“可以终生享有其在职期间基本年薪的同等退休金”。2020年,特朗普的年薪为21.92万美元(约合142万元人民币)。除了年薪外,前总统还可以报销在全美任何一个地方租用办公室和雇用工作人员的相关费用。此外,前总统配偶还可以每年领取2万美元的“退休金”。

  有法律专家指出,这项法案只适用那些“任期自然结束”,而不是“被解职”或“被弹劾”的前总统。因此,如果特朗普在任期内被弹劾,他也将不再符合“任期自然结束”的条件,相关福利也将不再有效。

  南得州休斯敦法学院宪法教授布莱克曼(Josh Blackman)表示,如果特朗普在任期内被众议院和参议院确认弹劾,他可能会失去包括退休金、新办公室租金和员工工资报销等在内的多项福利,但是应该仍然可以保留前总统所享有的终生受到特勤人员保护的福利。

  布莱克曼指出,如果特朗普在1月20日任期结束前被众议院弹劾,但是没有完成参议院程序的话,他就仍然可以享有所有前总统退休后的待遇。而且,即使他在任期结束后被参议院正式弹劾的话,他也能够享受前总统的相关退休待遇,因为“前总统”的头衔在他的任期结束之后不能被“剥夺”或“解除”。

  美国宪法诉讼中心(Center For Constitutional Litigation)宪法专家佩克(Robert Peck)表示,虽然目前有网上传言说,民主党希望让特朗普提前解职并“因此永远不能再参加未来竞选”,其实宪法中并没有相关限制。“如果被解职,这只是意味着‘临时性地被解除公职’,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不可以参加竞选。”佩克说。

  那么,如果特朗普是被参众两院弹劾了呢?

  佩克表示,参议院在宪法上有权在弹劾议案中加进一条“未来不允许其再参加政治竞选”的条款,但是,参议院并非必须要这么做。

  “被参议院正式弹劾并不意味着未来不可以参选。但是,如果‘未来不允许参选’的条款被明确加入弹劾文本的话,那他就不再拥有参选的资格了。”佩克说。

  账户没了,生意和赞助也没了

  在美国国会发生史无前例的骚乱后,商界开始回避与现任总统特朗普之间的联系。

  线上支付处理商Stripe表示不再为他的竞选活动处理信用卡支付,跨境电商Shopify宣布下架和特朗普相关的在线商店,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PGA)取消了原定于2022年“特朗普高尔夫俱乐部”举办赛事的计划。

  当地时间1月11日,Signature银行发言人表示,该行将关闭特朗普的两个个人账户,账户内金额约为530万美元。为特朗普办理了超过3亿美元借贷的德意志银行也决定不与特朗普及其公司开展进一步业务。

  不仅如此,特朗普旗下品牌已经面临相当大的财务挑战。

  根据最新的财务报告,在过去20年里,特朗普旗下有一批国际高尔夫球场和度假村,现在这些球场和度假村总共占到公司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但其中许多高尔夫和度假村置业一直在亏损,疫情已令入住率大幅下降。

  分析师和熟悉特朗普公司的人士表示,上周国会暴力事件对特朗普一些房产的影响将格外严峻。据美媒报道,其中最重要的是位于华盛顿特区前邮局大楼的特朗普酒店。一位知情人士还称,特朗普高尔夫俱乐部的一些会员正在重新评估是否要保留会员资格。

  目前还不清楚哪家银行会愿意贷款给特朗普集团。德意志银行在过去十年中曾向特朗普的公司贷款超过3亿美元。但纽约州调查特朗普商业行为的刑事调查人员已经传唤了该银行与特朗普公司有贷款关系的人员。据美媒报道,上月底,与特朗普合作最密切的德意志银行的数位从业者辞去了职务。

  受到影响的不仅是特朗普,部分美国的商业巨头也迅速停止了对一些反对选举结果认证流程的共和党人的竞选捐款,也有公司全面暂停了政治募资。

  最先撤回对一些共和党人的政治募资的组织包括美国蓝十字蓝盾医保组织、万豪国际公司和陶氏化学公司。随后,高盛集团、爱彼迎(Airbnb)、美国运通、通用电气万事达卡、通信公司Verizon和AT&T公司、零售集团百思买公司和电信服务商康卡斯特公司也迅速跟进。

  此外,黑石集团、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信用卡品牌VISA、摩根大通杜克能源公司、爱迪生国际公司、科技巨头微软脸书公司暂停了所有捐款活动。

  根据无党派的“响应政治中心”(CRP)编制的竞选财务数据,在2020年大选中,共和党候选人和委员会共收到来自企业的政治行动委员会(PAC)竞选捐款达2.05亿美元,民主党候选人则从企业PAC获得1.55亿美元。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CRP执行主任克鲁姆霍尔茨(Sheila Krumholz)说,企业的PAC通常会保持与不同立场的良好关系,以对冲不同的竞选结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