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重视工业视觉浪潮下核心零部件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重视工业视觉浪潮下核心零部件投资机会
2021年01月11日 16:44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国盛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重视工业视觉浪潮下核心零部件投资机会 来源:金融界

  每周增量研究:随着奥普特登录资本市场,A股工业视觉初步形成从上游光源等到下游装备集成产业链。近期交流业内专家,对于板块的认知如下:1)随着工业视觉国产供应链(光源、镜头、相机、软件)的崛起,成本下降以及工艺普及下机器视觉在工业领域应用正在逐步展开,3C、新能源、物流等构建静态百亿级别市场,参考康耐视财务报表,大中华区收入从2015年0.54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1.2亿美金,显示行业较高的景气度;2)软件无论是从供应链价值量占比(5成左右)还是从国产化程度来看,都是目前最重要的产业链环节,国内企业以海康、凌云、奥普特等后起之秀逐步追赶基恩士、康耐视等外资厂商,而新的制造业领域(新能源等)带来的机器视觉需求是国产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传统外资龙头基于既有的标准算法库无法匹配终端客户需求);3)以软件带动硬件销售,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是业内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头部公司基于前期工艺理解以及项目经验累积,与客户绑定相对比较深入。区别于工业机器人在海外市场成熟度较高,工业视觉在欧美市场亦属于成长赛道,康耐视、基恩士等龙头企业PE估值常年在70倍左右,报表端来看亦有较高的成长性,国内A股建议重点关注:从光源到全产业链布局的奥普特、设备集成优秀企业天准科技矩子科技等。

  本周核心观点:工程机械:2020年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3.15万台,同增56.44%。内需强劲/出口持续反弹,从业绩确定性及估值安全边际角度建议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浙江鼎力恒立液压建设机械等;自动化:2020年11月份,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31.70%,单月产量创历史新高。制造业景气持续回升,建议关注埃斯顿伊之密拓斯达绿的谐波等;另外特种机器人领域,建议关注带电作业机器人放量在即的亿嘉和;激光器:国内疫情修复以来激光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2020年全年高功率段价格竞争有限,焊接、清洗等新应用场景值得期待,关注国产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以及长期受产业链价格竞争影响较小的国产激光切割系统龙头柏楚电子;光伏设备:行业降本提效是主旋律,全球光伏平价背景下硅片到电池片/硅片环节扩产规模有望超预期,异质结技术是未来一年板块的强催化,关注捷佳伟创迈为股份晶盛机电;锂电设备:国内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20万辆,同比增长104.9%,全球电动化浪潮明确,关注杭可科技先导智能;第三方检测:2020年二季度需求环比改善明显,经营效率持续提升,中长期制造业升级带动第三方检测需求持续增长,行业马太效应显著,重点推荐广电计量(业务壁垒高、资本开支持续高位、食品、环保检测业务迎来盈利拐点)、华测检测等。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SW机械板块上升2.97%,沪深300上升5.45%。持续推荐业绩增长扎实、估值安全边际高的优质品种。内需驱动景气持续,从业绩确定性及估值安全边际角度持续推荐工程机械板块龙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消费成长赛道,线性驱动系统龙头捷昌驱动/电踏车用电机龙头八方股份,疫情催化终端需求,把握阶段性需求大幅反弹,坚守长期成长价值。制造业盈利能力逐步恢复叠加良好货币环境,通用设备需求景气度预期持续,重点关注注塑机厂商伊之密、机器人及运控系统厂商埃斯顿、自动化解决方案商拓斯达;以电力巡检、带电作业机器人为代表的特种机器人行业持续放量,关注龙头亿嘉和等。

本周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广电计量、先导智能、八方股份、捷昌驱动。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扩散、基建投资不达预期,制造业周期性下滑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