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个股分化加剧 散户应转变思路

道达投资手记:个股分化加剧 散户应转变思路
2021年01月07日 22:24 每日经济新闻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指数强势行情仍在持续,昨天沪指上涨25.32点,创业板指数大涨1.52%。

  表面看起来很光鲜亮丽,但看个股,沪深两市加起来只有700多只个股上涨,3000多只下跌,大盘股和小盘股的分化进一步加剧。现在的市道,不在乎对错,关键在于如何选择“站队”。

  沪指已经“六连阳”了,沪深300指数突破了2015年牛市高点,距离2007年牛市的天花板也不太遥远。再看看这些指数短期走势的斜率,比较陡峭,看起来似乎有些恐怖。因此达哥暂时不敢对短期走势作判断,只能说,市场一旦发起疯来,“七连阳”“八连阳”也不是不可能。就算短线调整一下,也很正常。

  “抓大放小”

  老股民都知道,指数分时图中的白线,代表的是大盘股或指数的走势,黄线代表的是小盘股的走势。从昨天的指数分时图来看,很明显,小盘股的走势远远落后于指数、大盘股,最终指数、大盘股上涨收盘,而小盘股跌得很惨。

  昨天跌停个股很多,大部分是小盘股。从涨跌个股数量来看,沪深两市加起来就700多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有3000多只。

  现在主流资金的“审美”已经很明显了,就是“抓大放小”。这种分化并不是2021年才出现,也不是近几个月才出现的,应该说从注册制开始试点以来,就越来越明显了。

  本周4个交易日,两市周一下跌1167家,周二下跌2385家,周三下跌2980家,周四下跌3296家。有人形容,现在的市场是“崩盘式上涨”,或者是“崩盘式牛市”。虽然这个说法有点夸张,毕竟根本就没有崩盘,但确实说明一些个股始终是牛市,而大量个股始终在熊市或震荡市。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明显的分化呢?以前,A股市场是散户和游资主导的市场,流行炒小盘股、炒题材、炒概念。而现在,主流机构、公募基金、外资的主导地位已经不断巩固和加强,散户的地位明显在下降。

  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创纪录,2021年继续火爆。这些新增资金进来,不可能去炒小盘股,只会继续向大市值的龙头公司集中。

  如果你还不转变思路,可能真的就晚了。

  强者恒强

  前两天提到爱尔眼科,一起医疗纠纷导致股价在1月4日大跌近9%。当时达哥的观点很明确,不能因为一次纠纷,就否定爱尔眼科,只要调整到位,就是一次机会。结果,龙头就是龙头,仅仅3个交易日,爱尔眼科就创新高了,昨天大涨8.27%。

  一位朋友在聊天中说,他之前也很看好眼科类的个股,但之前买的是光正眼科。这次爱尔眼科出现黑天鹅事件,结果没怎么跌,但光正眼科却天天跌,所以龙头就是龙头,强者恒强。

  另外,白酒股的龙头依然是强者恒强。2020年白酒股涨幅最大的是酒鬼酒,年涨幅336%,昨天该股又涨停,再创新高。2021年开市以来,已经涨了25%。其他白酒股方面,山西汾酒大涨7.26%,贵州茅台继续创新高。相比之下,其他三四线白酒股跌幅就较大了,金种子酒、老白干、金徽酒等的股价表现都不行。

  大家或许在想,达哥别老是谈白酒股了,都知道白酒好,但A股市场不能只靠白酒股撑场面吧。

  其实制造业的龙头也一样在不断创新高。看看三一重工,看看中联重科比亚迪福耀玻璃宁德时代等,哪一个不是中国领先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宁德时代市值已逼近万亿元,相信未来5年,A股市场还会有更多万亿市值的制造类公司出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大盘股 白酒股 道达投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