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柴动力募资7.5亿增产国六发动机及氢能电池 控股股东认购2.57亿助力产品环保升级

全柴动力募资7.5亿增产国六发动机及氢能电池 控股股东认购2.57亿助力产品环保升级
2020年12月28日 08:22 长江商报

原标题:全柴动力募资7.5亿增产国六发动机及氢能电池 控股股东认购2.57亿助力产品环保升级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中小功率柴油机龙头企业全柴动力(600218.SH)筹划全力进军国六发动机及氢燃料电池领域。

12月25日,全柴动力公布募资7.5亿元主要用于国六发动机、氢燃料电池产能,而公司前次实施的国六发动机年产8万台国六以上系列发动机项目产能正释放中,加上此次项目,公司国六发动机产能将达23万台。

去年全柴动力发动机产量35.03万台,若上述项目实施完成,公司国六发动机占比将大幅提升。为扩产,公司同时计划实施年产60万台发动机铸件项目。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全柴动力发动机销量同比增8.65%、6.76%,而净利润0.97亿元、1.21亿元,同比增143.88%、74.52%。而去年控股股东全柴集团净利润1.31亿元,全柴动力为其贡献较大业绩。此次全柴集团将认购2.57亿元,助力公司扩产。

近年来随着国家排放法规的严格实施,目前发动机及整车行业处于调整发展阶段。而公司此时新增国六发动机及氢燃料电池产能将满足动力配套的环保要求,实施产品升级。

募资新增国六发动机及氢燃料电池产能

根据预案显示,全柴动力此次募资中,3亿元主要用于国六系列发动机智能制造建设(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15万台国六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实现发动机产品升级。

2016年10月环保部办公厅正式就柴油、燃气发动机国六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同期全柴动力启动了国六系列柴油机研制工作;2017年6月,全柴动力国六系列发动机搭载国内首台轻卡正式下线;2018时公司变更部分募投项目拟投资1.4亿元用于国六系列发动机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加速国六系列发动机批量生产。

国六系列发动机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年产8万台国六以上系列发动机,截止今年11月已投入1.29亿元,累计产能利用率41.17%。再加上此次二期项目,全柴动力将合计年产国六发动机23万台。

同时为配合发动机扩产,此次全柴动力控股子公司天和机械拟投资募集资金2.5亿元实施绿色铸造升级改造项目。此前在天和机械一期建设中,已经建设了工程所需要的厂房。此次募资将并对生产系统进行绿色智能化改造扩大产能,建成后预计形成年产60万台发动机缸体、缸盖及工程机械用等铸件生产能力。

同时此次募资投入的另一个方向为氢燃料电池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将拟投入募集资金1亿元。项目投入使用后形成质子交换膜、膜电极各20000m2/年、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能2000台套/年的生产能力。

全柴动力控股子公司元隽氢能源已掌握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质子交换膜、膜电极核心技术,目前已初步具备批量化生产的前提条件。此次募资投入将可以加速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及系统模块的研发、量产进度,预计在进入市场的3年到5年内销售可获得较快增长。

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应了目前商用车动力配套的发展趋势,将为公司进一步深耕发动机市场和开拓燃料电池市场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有利于公司锁定先发优势,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市场地位。

内燃机行业景气度开始好转

当然全柴动力扩产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内燃机行业景气度开始有所恢复。

随着终端市场逐渐回暖,在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行业增长的拉动下,去年国内内燃机实现销售446.92万台,同比增长2.47%。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249.43万台,同比增长7.99%。

全柴动力一直在中小功率柴油机细分市场保持着较强的优势,功率覆盖8- 280KW。同时主营铸件的控股子公司天和机械积极扩展外部市场,先后开发了汽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机床及相关零部件的生产。

同花顺显示,2016-2018年全柴动力发动机产销量均在32万台左右徘徊。随着需求带动下,去年开始公司的产销量开始迅速增长。去年公司多缸发动机实际销售34.37万台,同比增长8.65%。而今年上半年全柴发动机销售18.63万台,同比增长6.76%,其中车用、工程车辆用柴油机以及工程机械用、农业装备用产品均有所增长。今年公司计划销售多缸发动机35万台。

去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全柴动力营收40.44亿元、33.30亿元,同比增16.32%、12.01%,净利润0.97亿元、1.21亿元,同比增143.88%、74.52%。仅前三季度利润就已创出历史新高。

随着外部市场不断扩大,天和机械目前的产能已趋于饱和,需要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也就有了上述的募资扩产计划。

虽然行业开始好转,但受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整车及大功率发动机企业的产业链和产品线延伸以及同行企业产品促销优惠等影响,国内柴油机市场竞争仍十分激烈。而另一面城市的大气污染和能源紧张问题相继凸显,环保指标成为各商用车企业发展的重要考量。此次新增国六发动机、氢燃料电池产能将满足目前市场对环保动力的需求。

此次全柴动力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亿元,其中控股股东全柴集团此次将按照34.32%的持股比例认购金额不超过2.57亿元(含本数)。全椒县人民政府持有全柴集团100%股权,也就是说全椒县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公司此次募资投向环保型动力配套体系。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认购 募资 全柴动力 氢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